楼主: FLYINGHEART
1625 1

[财经时事] 孟买恐怖惨案和印度的未来 [推广有奖]

  • 0关注
  • 1粉丝

讲师

83%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4375 个
通用积分
0
学术水平
0 点
热心指数
7 点
信用等级
0 点
经验
43277 点
帖子
430
精华
0
在线时间
558 小时
注册时间
2006-1-16
最后登录
2021-12-21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孟买恐怖惨案和印度的未来

  印度孟买铁路网遭遇系列炸弹袭击,伤亡惨重。目前尽管尚无确证,但是回教极端分子的嫌疑极大,特别是三年前造成50人死亡的孟买系列爆炸,早已查明是印度土生穆斯林恐怖分子所为。如今这一伤亡更为重大的恐怖惨案,令人再次关注回教极端主义对印度安全的威胁。

  按照绝对数字,印度具有世界第三大回教人口,仅次于印尼和巴基斯坦。而且印度穆斯林人口的比例持续增长,半个世纪以来从总人口的一成,增加到13.4%以上,增幅超过3个百分点。与巴基斯坦的传统对立和其他外来因素之外,回教多数的印属查谟-克什米尔地区的宗教冲突,以及印度教原教旨主义的高涨,都刺激了印度国内回教激进主义的蔓延。

  印度近来的国际政策,尤其是在伊朗核问题上取悦华盛顿,以及在中东以巴冲突上放弃支持巴勒斯坦的传统国策而靠拢以色列,无不造成印度穆斯林人口的不满。

  另外具有讽刺意味的,是当年印度以军事干预促成从巴基斯坦独立出来的孟加拉国,近来回教激进主义组织非常活跃,成为印度安全的另一隐患。

  但是回教极端主义对印度的内外威胁虽然严重,一般人没有认识到,对印度国家安全以至“印度世纪”大国梦的最大威胁,并不是“政治伊斯兰”,而是印度国内星火燎原的毛派造反武装运动。

  在苏联东欧集团瓦解、国际共运已是明日黄花,而中国大陆也早已放弃以“阶级斗争为纲”的毛泽东路线、小红书《毛主席语录》成为古玩市场上的珍奇之后,毛派思想和组织居然仍在印度次大陆上大行其道,也许是令人十分诧异的事情。

  

13个邦有毛派武装  

  

  但是印度总理曼莫汉星几个月前明确无误地指出:毛派武装运动是印度面临的“内部最大安全挑战(the single biggest internal security challenge)。”《纽约时报》和《华盛顿邮报》等美国主要报刊,也在近期以主要篇幅详细报道了印度国内毛派武装运动的活跃。例如印度全国28个邦,毛派武装已经扩张到其中13个,“正规部队”达到万人以上,还有数不胜数的外围组织和同情分子。

  回教激进组织固然可以通过少数极端分子,制造耸人听闻的恐怖事件,但是并不能有效阻止“印度世纪”大国梦的真正动力——印度的经济起飞。印度在次大陆的回教竞争对手巴基斯坦,人均GDP已经落后印度20%以上,综合国力更远在印度之下,而且距离还在不断增加。长此以往,就连两国在查谟-克什米尔地区的争夺,巴基斯坦也要落入下风。

  然而毛派武装运动却是在占印度人口70%以上的广大农村蓬勃发展,建立日益扩大的“红色根据地”和“人民政权”,特别是将与尼泊尔的大片毛派地盘连接,形成遍及南亚的“农村包围城市”局面。这是印度经济持续高速发展绝不能容忍的前景。曼莫汉星总理称此为超过回教激进主义的印度“内部最大安全挑战”,良有以也。

改造种姓陋习收效微  

  

  正如《国际先驱论坛报》指出,印度(以及尼泊尔)毛派武装运动星火燎原的社会基础,在于印度教社会中的广大低等种姓和“贱民”人口,这同时也是毛派武装运动无法根除的基本原因。

  种姓制度代表印度教的基本教义,是维持几千年的社会文化固习。以四大种姓最低者首陀罗为主的“下等阶级”,再加更低的“贱民”也即“不可接触者”,占印度人口的一半左右。几千年的印度教传统,造成这些人口绝大多数无法逃脱的世袭性不平等命运,也是毛派武装运动如鱼得水的最佳土壤。

  印度独立以来,以国大党为首的印度现代世俗力量改造种姓陋习可谓不遗余力,但是收效甚微。例如只是在政府机构和国营企业中才有照顾低下种姓的“平权”名额措施。而国营企业正是印度经济中最为人诟病的低效率痼症所在。前些时候,印度政府想在私营公司也推行“种姓平权”法律,便遭到国内国际很大的反对,认为这会大大降低印度经济的竞争能力。但是如果这一根深蒂固的不平等种姓制度不纠正,印度就无法对蓬勃的毛派武装运动釜底抽薪。这是印度经济起飞的一项悖论。

  这一悖论从更广泛的角度,在于“印度世纪”大国梦后面的意识形态动力,是近年来不断高涨的印度教原教旨主义,可是后者也正是刺激回教激进主义和低种姓毛派武装运动的罪魁之一。

  尽管近年来“印度超越中国”的说法甚嚣尘上,可是在西方心底,印度社会的结构性弱点一目了然,这是华盛顿一味拉拢新德里、意在牵制中国的基本考虑。就在上周,印度政府发射同步地球卫星和军方发射“烈火三型”远程导弹先后失败,是这种体制性弱点的体现。

  曼莫汉星总理关于毛派武装是印度内部最大安全挑战的提法言犹在耳,又发生了孟买恐怖连环爆炸,使人在同情印度的不幸遭遇同时,也看到了新德里的大国梦难以逾越的障碍。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Challenge Internal security Biggest SINGLE 印度 恐怖 孟买

沙发
lee7777 在职认证  发表于 2006-7-16 16:16:0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这么复杂的南亚啊,希望多发点印度的资料上来啊,谢谢分享咯

百里挑伊,美丽我能!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8 06: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