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经管之家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 经管之家首页 | 收藏本站

对电子商务风险的几点思考_电子商务论文

发布时间:2015-07-27 来源:人大经济论坛
对电子商务风险的几点思考_电子商务论文

对电子商务风险的几点思考
[摘 要] 以计算机技术和网络技术为基础的电子商务因其具有超越时空界限、双向信息沟通、交易手段灵活和交货方式快速等特点,为各种规模的企业带来了无限的商机。但是,由于互联网交易的特殊性质,交易方在了解对方真实身份、信用情况、履约能力等方面有一定难度。因此,电子商务给我们带来效益的同时,也承受着电子商务风险。本文主要从信用、信息、投资、技术等七个方面对电子商务风险进行了分析,并在此基础上提出相应的应对策略。
[关键词] 电子商务 风险 对策
电子商务是20世纪9O年代在欧美兴起的一种全新的商业交易模式,电子商务顾名思义就是各个参与方以电子方式而不是以物理方式交换或直接物理接触方式完成任何形式的业务交易。以计算机技术和网络技术为基础的电子商务,因其具有超越时空界限、双向信息沟通、交易手段灵活和交货方式快速等特点,为各种规模的企业带来了无限的商机。但是,由于互联网交易的特殊性质,交易方在了解对方真实身份、信用情况、履约能力等方面有一定难度。因此,电子商务给企业带来效益的同时,也给企业带来了风险。
一、电子商务风险现状
近年来,电子商务得到飞速发展,尤其是以消费者对消费者(Consumer To Consumer)为代表的网上交易更是发展迅猛。2008年,亚洲最大网络零售商“淘宝网”的商品销售额已经达到999.6亿元,注册用户人均消费超过千元。无论是影响力,还是推动经济贸易方面,淘宝网都具有一定发展优势。在现实生活中,诸如商家是否有诚信、商品是否合格,购买者根本无法从网络中做出判断。消费者对商品的了解仅限于图片和文字以及对卖家询问时的解答。买卖双方的信息不对称和利益驱动必然会引发电子商务的信任危机。例如,如何迅速而安全地在网上做生意,彻底的打消心中的疑团,最关键的就是要有效地解决安全问题。因为任何一单电子商务活动的成败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整个电子商务系统是否安全可靠。
从目前看,电子商务给我们带来的最大风险是由于网上交易极大程度依赖于电脑和软件,通过它们所进行的交易大多是瞬间的、不受地域限制的,控制传统商务行为的那些理论和方法对软件和网络往往不再适用或不起作用。随着经济信息化进程的加快,计算机网络上黑客的破坏活动也随之猖獗起来,黑客及黑客行为已对经济秩序、经济建设和国家信息安全构成严重威胁。“黑客”的袭击在计算机网络发达的国家尤为严重。在Internet上,黑客组织公开网址,提供免费的黑客工具软件,介绍黑客手法,出版网上黑客杂志和书籍。因此普通人很容易学到网络攻击方式。目前,国际黑客对各国计算机系统中保密信息的攻击和窃取正在日益上升。一方面科学家很难开发出对保障网络安全普遍有效的技术,另一方面缺乏足以保证这些手段得到实施的社会环境。随着Internet的普及,电子商务安全问题已经成为信息时代必须尽快加以解决的重大课题。统计显示,2010年全球个人电脑总数已达13多亿台,Internet使用者达4.04亿人。据预测,到2012年底全球Internet用户将达到19亿人。此外,基于Internet的电子商务的迅速发展,预计到2012年底,全球通过电子商务达成的贸易额将达到18万亿美元。[ 邱新泉:《 中小企业管理与科技》(下旬刊) , 2010年第九期第155页
]不难想象,黑客的攻击一旦得逞,小则使网络某项服务瘫痪,大则导致整个商务系统长时间的瘫痪,从而造成不可估计的损失。
二、企业发展电子商务的风险
(一)信息风险
信息资源在企业发展电子商务过程中起着决定性的作用,但是虚假、滞后、不完善、过滥的信息也会给企业带来风险。在企业信息传递过程中,如果企业所得到的信息是错误的、

经管之家“学道会”小程序
  • 扫码加入“考研学习笔记群”
推荐阅读
经济学相关文章
标签云
经管之家精彩文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