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经管之家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 经管之家首页 | 收藏本站

大学生消费的调查与研究 _工商管理论文

发布时间:2015-07-28 来源:人大经济论坛
大学生消费的调查与研究 _工商管理论文

论文摘要:当今的大学生是开创21世纪大业和进一步振兴中户的主力军,作为社会特殊的消费群体,他们有自己特有的生活消费的心理跟行为,具有一定的的科学合理性,但是部分消费行为和消费心理也表现出了非理性的倾向。针对他们的消费心理和消费行为的研究,有助于我们了解认识年轻一代的消费趋势也有助于学校,家庭以及社会各方面对他们的引导和帮助。   一、消费心理、消费行为   消费心理是指消费者在购买行为过程中发生的心理活动,它是消费者对客观消费对象与其自身主观消费需求的综合反应。大学生是当前社会的消费主体之一,在一定程度上还是未来消费的主力和消费潮流的引导者。他们所受的教育与他们所处的特殊环境,使他们成为社会上一个比较特殊的消费群体。他们的消费方式将可能深刻地影响到整个社会的消费方式。  二、大学生的消费现状  1、大学生的消费结构
当代大学生大多是20岁左右的年轻人,还处于心理成长的一个阶段,他们并未真正的接触社会,很多大学生根本没有独立生活过。但是他们喜欢站在时代前沿,追新求异,把握时尚,唯恐落后于潮流。大学生对新事物的接受能力强,其中也包括新的消费方式。很多商家都将大学生作为重要的目标顾客进行市场销售,学生思想活跃,对新事物有强烈的求知欲,喜欢追求新潮,并敢于创新,消费的趋附性强,娱乐消费占全部消费额的比重很大。大学生的消费,基本可以分为三大部分:生活消费,如吃饭、购置一些日常生活必需品;休闲消费,如娱乐、购物及其他;学习消费,如购买与专业相关的工具或书籍等。在这三个部分中,第一和第三部分的水平都比较平均,比如吃饭,大多数同学每月都用200元至300元左右。调查数据表现出,每月消费水平在600元~1000元的学生中,饮食支出与生活费月支出(680元)平均比率是31.9%,这可视为他们的“恩格尔系数”,这一水平已经低于我国城市居民2005年的恩格尔系数,女生相对更低一些。这说明大学生们的消费趋向已经不再满足于基本的生活消费。学生之间比较消费落差较大的,是第二部分,即休闲消费部分。低的在50元左右,高的则达到1500元,这些高消费包括电子产品、穿着打扮、交朋会友、文化消费等等。部分高价值消费品越来越多地进入他们的“消费地图”:60%的大学生拥有手机、27%拥有个人电脑、19%拥有PDA、12%拥有MP3、6.6%拥有数码相机。旅游、电脑、手机、恋爱被称为大学生的四大消费。对于能体现社会年轻人时尚、前卫等特征的高消费,如通信、旅游等,高收入家庭的大学生较之低收入家庭的大学生体现的更明显。追求品位、高雅、时尚、情调的文化消费,是大学生的又一特点。调查结果显示,68.9%的被访者去过酒吧、茶楼、咖啡屋等休闲场所。与这些新出现的消费热点增长迅速相比,学习消费所占比重要小得多。对大学生的的消费结构目前尚无一致的结论。很多人认为目前大学生的消费结构是不合理的,高消费和浪费很严重。当代的大学生对与休闲娱乐的开支比重远远大于文具,书,日常用品以及日常饮食上的花费。
2、消费水平
有人针对南方某地大学生的消费能力进行了调查,发现每月消费在200元左右的占6.8%,400元左右的占54..6%,600元左右的占25.4%,600元以上的占13.6%。其中600元以上13.6%的大学生中每月消费从700到上万的都有,,消费的经济水平相差巨大。

三、大学生消费现状存在的问题   1、消费层次与消费水平的矛盾   大学生是消费群落的一个特殊构成部分,不参与生产,是纯粹的消费者。大学生消费主要来源,主要有几个方面:源于父母资助、来自奖学金和助学贷款,个人兼职收入。大部分人的经济来源仍然是依赖于父母、家庭。这种依赖性,使大学生的消费水平与家庭经济状况直接挂钩。这种消费水平,完全决定于其家庭经济状况。至于家庭经济宽裕的,在必要的生活消费外,还有另外一笔钱可用于其它。从这一点看来,经济来源对于消费水平所起的决定性作用,是更甚于大学生本身的消费观的。在有限的消费宽度内,不论出于自觉与否,他们都必须严格地控制自己的消费行为,使之与经济状况相适应。所以中国大学生的平均消费水平理应与我国居民的平均水平相一致。然而事实并不同于公众一般的认知:大学生们每学期的平均收入为4919元,支出为4819元,同时,目前大学生每学期自筹收入平均491元、奖学金374元,即自身获得的总收入为865元,仅占每学期支出的18%。同时,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中国平均每人的年度可支配收入在8000元至9000元之间。而将大学生在两个假期的支出计算在内,我国大学生每年的平均消费支出已经在一万元以上。大部分几乎没有创造收入的大学生,每年的消费都要高于城镇居民平均水平,收入与支出存在严重的反差。大学生们既没有任何收入来源,却享受着高档次的生活,且消费水平和质量往往超过了经济发展的实际水平,呈现出不合理的畸形消费现象。这个特殊消费群体的消费能力与他们所处的消费层次不甚协调。  四、大学生消费现状的影响因素分析  1 家庭的原因 现在的大学生大部分都是独生子女,家长从小把自己的孩子视为家庭的重点照顾对象,对自己子女的消费基本上实行满足供应的政策,再苦也不能苦孩子。尤其是子女上大学后,宁可自己在家省吃俭用,也不能在外“苦”了孩子。经济条件优越的家庭,为大学生的高消费提供了经济基础,创造了个方面的条件。 2 社会环境原因 现在社会上不正确的消费观,给大学生带来了很深的影响,不正确的价值取向形成了大学生高消费的心理。近几年由于经济迅带的发展,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部分家庭已经先富起来了,消费方式有了很大的变化,传统的消费观念受到了强烈的冲击,大学生的消费心理处在不成熟的阶段,相互攀比的消费心理较为普遍,直接影响到了大学生的消费观。
五、对如何引导大学生树立正确的消费观的建议  大学生群体拥有较高的文化素质和较宽阔的文化视野以及对新事物敏锐的反应能力,所以其消费行为和消费心理都存在着相对独立性和特殊性。我们应该肯定其合理的一面,也不能忽略消费行为和消费心理中存在的问题。由于大学生的消费行为方式在未来社会中会有较强的影响力,因此,我们应该充分发挥社会、学校、家长、大学生本人等各方面的力量与作用,针对大学生的消费心理特征,采取必要的、合理的、科学的措施,引导他们正确处理消费与金钱、精力之间的关系,树立理性的消费生活观和科学的消费方式。引导在校大学生客观、冷静、正确地审视自己的消费现状,树立积极、健康的消费观念。消费学习既是知识方法的学习,也是观念和行为习惯的学习。通过消费学习要让大学生学会合理安排个人开支,了解和学会计划家庭开支,养成良好的消费习惯。
大学生中的高消费现象,扭曲了孩子间的人际关系,加重了家长的经济负担,不利于他们的健康成长。 现代社会商品信息多、变化快,处于生长发展中的大学生分辨力不够,自制力弱,容易养成不良习惯。 在市场经济条件下,投资理财是人生的重要内容,大学生学好投资理财是走向社会、服务社会的重要基础。 应该让孩子了解家庭收入和支出。 一部分家长、特别是独生子女的家长,常常在家庭经济紧张的情况下,千方百计地满足孩子的各种消费需求,造成家庭经济紧张。 让孩子了解家庭的收支情况,理解家长在开销上的节省和限制,树立良好的理财观念。 让孩子了解家庭的收入和支出,有助于孩子克服攀比心理和乱花钱的毛病。 树立“适度消费”的观念。有钱也需树立节俭观念,不可超前消费。 要使孩子认识到,自己还没有真正通过劳动为社会、为家庭创造财富,衣食住行和接受教育要靠父母和国家承担,所以没有理由在生活消费上提出过高的要求。 父母要有正确的消费观念、消费行为,引导大学生不攀比,不追求时髦,不追名牌。 对于孩子的不适当要求,家长要敢于说“不”。 培养孩子节俭的美德。 让孩子明白“别人有的我也可以没有”,“人穷不一定志短,有钱未必有志”。 允许孩子在一定条件下自己计划花钱。 单纯限制不是解决孩子乱花钱的好办法。对于初中以上的孩子,家长可以考虑在家庭经济条件允许的范围内,由孩子掌握自己的日常开支,这有助于帮助孩子学会计划花钱。 在指导孩子自主消费的过程中,家长可以给孩子提出建议: 量入为出,避免攀比; 学会计划,适当存款; 比较价格,科学购物; 明智选择,自我保护。 不受广告诱惑。 在生活中,经常会有虚假广告,如果你发现了,就要直接告诉孩子,广告的宣传不一定都是真实的,不必为广告的宣传所迷惑。 即使广告本身没有问题,也要根据自己的实际需要和可能购物消费,否则会造成不必要的浪费。
帮助大学生树立正确的消费心理以及纠正不正确的消费行为不仅要依靠家庭的帮助还需要学校与社会的共同努力。

经管之家“学道会”小程序
  • 扫码加入“考研学习笔记群”
推荐阅读
经济学相关文章
标签云
经管之家精彩文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