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经管之家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 经管之家首页 | 收藏本站

在学校管理中,校长如何发挥影响力_教育管理毕业论文

发布时间:2015-07-29 来源:人大经济论坛
在学校管理中,校长如何发挥影响力_教育管理毕业论文

在学校管理中,校长如何发挥影响力
[摘 要]校长是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执行教育行政部门的决议,负责领导和组织学校以教育教学为主轴的各项工作的第一决策者、执行者。这就要求校长在学校管理中,要充分发挥影响力的作用,决策要民主、要科学;要广泛征求意见,考虑周全,统一意志。校长不但要科学地运用权力影响力,更要注重发挥非权力影响力的作用,只有这样才能调动教师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才能提高教师的办事效率,确保办事效益,才能使学校的管理水平向更高的层次发展。
[关键词] 校长 影响力 学校管理
;一所学校治学水平的高低不仅取决于这所学校教师的思想道德素质和业务素质,更关键取决于这所学校的校长。校长是学校教育教学工作的决策者、执行者。在学校管理中,需要校长运用自己的影响力提高学校的管理水平。
;所谓影响力就是指一个人在交往中影响和改变他人心理行为的能力,它可以分为权力影响力和非权力影响力。权力影响力又叫强制性影响力,是由社会赋予校长特定的职务、地位、权力、资历等构成的;非权力性影响力又叫自然影响力,是由校长的品德、才能、知识、感情等自身素质和行为特征而产生的影响力,它虽然与领导者的权力因素没有必然联系,但如果与权力影响力相结合必然会产生极其强大的影响作用[; 程正方编著:《现代管理心理学》,XX师范大学出版社,2004年,第三版,第十章第二节第353-359页]。
;由此可见,要管理好一所学校,出色地做好校长工作,校长一方面要正确使用权力影响力,另一方面要充分发挥非权力影响力的作用。

经管之家“学道会”小程序
  • 扫码加入“考研学习笔记群”
推荐阅读
经济学相关文章
标签云
经管之家精彩文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