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经管之家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 经管之家首页 | 收藏本站

2011年二季度世界经济学家调查报告:对世界经济继续谨慎看好

发布时间: 来源:人大经济论坛

对世界经济继续谨慎看好

——2011年二季度世界经济学家调查报告

  由德国IFO研究所最新完成的世界经济学家调查*显示,2011年二季度的世界经济学家信心指数升至107.7,比上个季度(106.8)略有提高,并继续大大高于上世纪90年代以来的平均水平(1995—2010年平均值为96.9)。此次经济学家信心指数的回升完全基于经济学家对当前经济形势看法的好转,对未来半年经济的预期小幅回落但仍保持乐观。此次调查结果显示,未来几个月世界经济将继续回升,但相比前几个月,回升之路将更加崎岖。从经济运行周期中也能看出这一趋势。

  一、世界经济:复苏机遇与下行风险并存

  世界经济学家信心指数的上升主要归功于西欧。该地区经济学家对当前经济的评估继续提升,对未来半年经济的预期有所下滑但仍充满信心。北美和亚洲地区经济学家信心指数继上季度大幅回升后,出现小幅回落。北美地区经济学家仅对未来经济预期有所下调,而亚洲地区经济学家对当前经济的看法和对未来经济的预期均有所回落。日本尤为突出,该国经济学家对当前经济的评估明显下降。

  世界经济继续回升向好,但存在的风险也不容忽视。近几个月来,经济回升中伴随的经济下行风险不断增强。首先,高油价体现了全球需求的强劲增长并不全面,风险溢价的存在反映了石油供应方面的紧张局势。其次,食品和商品价格的上涨促使通胀压力进一步增强。特别是新兴市场国家,由此可能导致货币政策的进一步紧缩。而且这些政策是必要的,因为部分新兴国家正面临经济过热的风险,尤其是中国、土耳其和部分拉美国家。在西欧地区,欧元区内的经济危机仍在继续。此外,汇率问题以及过度的国际资本流动的风险也显现出来。此次调查中,巴西经济学家担心该国货币走强将导致竞争力下降甚至是去工业化趋势。然而,美国经济的发展却好于经济学家的预期。美国劳动力市场并不景气,企业生产力提升后仍不愿意雇佣新员工。长期失业成为当前的难题,劳动力市场存在的  问题是导致美国经济发展缓慢的重要原因。不过,生产率的快速提升和雇佣意愿下降之间的巨大落差不会长期存在,反而会推动劳动力市场的大幅反弹。总体看来,世界经济学家信心指数表明经济将稳步回升,但速度将有所减慢。如没有特殊情况,世界经济将沿着这一轨迹运行。

http://home.stats.gov.cn/tjfx/yjckzl/W020110725367369513764.jpg

  (一)北美:预期下滑

  2011年二季度北美经济学家信心指数在上季度大幅回升后,出现小幅回落,但仍远高于其历史平均水平(1995—2010年平均值为92.2)。经济学家对当前经济形势的评估继续提升,对未来经济的预期则大幅回落,但仍维持在乐观区域。美国经济学家对当前经济的评估小幅提升,目前经济状况令人满意,对未来半年经济的预期则大幅下滑,但仍表示乐观。美国目前面临的最重要的经济难题是财政赤字和失业。加拿大经济学家对当前经济的评估和对未来经济的预期几乎没有任何改变,仍处于景气水平。

  (二)西欧:当前形势好转,能否持续存疑

  2011年二季度西欧经济学家信心指数继续上调。这主要归因于经济学家对当前的经济看法更加乐观,而对未来经济的预期却有所下滑。

  欧元区亦是如此,但各国经济呈现明显分化。一方面,GIPS国家(希腊、爱尔兰、葡萄牙和西班牙)仍在巨大的经济困境中挣扎,当前面临的主要问题是财政赤字、外债和失业。另一方面,德国、奥地利和芬兰经济则相当景气。

  最新调查显示,德国、奥地利和芬兰当前经济运行良好,三国经济学家对当前经济的看法比上季度均有所提升,尤其是德国和芬兰,对未来半年的经济都充满信心,不过德国经济学家对未来经济的信心略有下降,芬兰经济学家预计未来半年投资、消费和出口将进一步增强。比利时、荷兰和斯洛伐克目前经济状况良好,经济学家对未来半年经济的预期依旧保持乐观,不过荷兰和斯洛伐克经济学家的乐观程度略低于上季度。塞浦路斯、法国、卢森堡、马耳他以及欧元区新成员国爱沙尼亚当前经济令人满意。法国和爱沙尼亚的经济学家对当前经济的信心有所提升,塞浦路斯尤为明显。上述五国中,大部分国家的经济学家对未来经济表示乐观,特别是爱沙尼亚,预计投资、消费和出口将进一步提升。然而,塞浦路斯经济学家对未来半年经济的发展则表示谨慎。意大利和斯洛文尼亚经济状况并无改善,当前经济依然不景气,但经济学家对未来半年的预期则十分乐观,尤其是斯洛文尼亚的出口有望反弹。欧元区其他国家——希腊、爱尔兰、葡萄牙、西班牙,经济学家的评估依旧十分糟糕。希腊和葡萄牙目前的经济状况在此次世界经济学家调查中得分最低。关于未来半年经济的预期,葡萄牙经济学家仍十分悲观,希腊经济学家表示谨慎,而西班牙和爱尔兰经济学家则相对乐观。

  欧元区以外的国家中,挪威、瑞典和瑞士的经济依旧十分景气,经济学家对当前经济的评估和对未来经济的发展都充满信心。丹麦和摩纳哥经济学家对当前经济状况表示满意,预计未来半年的经济仍有提升空间。尤其是丹麦,出口有望增强。英国和冰岛目前的经济状况并无改善,仍处于不景气区间。不过两国经济学家对未来经济的预期则表示乐观。特别是英国,经济学家的预期大幅提升,出口有望进一步增强。

  (三)东欧:动能显现

  经历两个季度的发展乏力后,2011年二季度中东欧地区经济学家信心指数明显提升。此次经济学家信心指数的回升是经济学家对当前经济形势的看法和对未来半年经济的预期同时好转的结果。经济学家预计该地区2011年经济增速为2.8%,这一结果预示着该地区今年经济复苏的动能已经显现。

  波兰和捷克经济依旧景气,立陶宛经济学家对当前经济看法大幅提升,目前已达到满意水平。这三国经济学家对未来经济的发展仍持乐观态度,特别是投资和出口有望进一步增强。保加利亚、匈牙利和拉脱维亚目前经济依旧疲软,但经济学家对当前经济的评估比上季度有所提升,对未来半年的经济仍表示乐观,这三国的出口也有望进一步提升。该地区其他欧盟国家中,罗马尼亚当前经济状况虽有所改善,但依旧十分疲软,预计今年下半年经济将继续好转。

  该地区非欧盟国家经济有所好转,但仍不容乐观。阿尔巴尼亚当前经济不太景气。克罗地亚和塞尔维亚目前经济十分糟糕,两国目前都存在高失业率问题。但三国经济学家对未来半年经济的预期仍比较乐观。黑山目前经济令人满意,预计未来半年经济将维持乐观态势。

  (四)独联体:基本平稳

  2011年二季度的调查显示,接受世界经济学家调查的独联体国家(俄罗斯、乌克兰、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和乌兹别克斯坦)的经济学家信心指数与上季度基本相同。经济学家对当前经济形势的评估略有提升,达到满意水平,对未来半年经济的预期继续保持乐观。

  俄罗斯经济状况与此甚为相符。经济学家对当前经济的评估虽无明显提升,但继续维持在满意水平,对未来经济的预期仍持乐观态度。哈萨克斯坦和乌兹别克斯坦当前经济景气,未来经济依旧乐观。特别是哈萨克斯坦,出口有望进一步增强。吉尔吉斯斯坦和乌克兰的经济状况相对较差,两国目前的投资和消费均十分疲软。吉尔吉斯斯坦未来几个月经济仍无好转迹象,财政赤字和通货膨胀是该国当前主要的经济难题。

  (五)亚洲:高位回落

  亚洲地区经济学家信心指数高位小幅回落,经济学家对当前经济形势的评估和对未来经济的预期都略有下滑。然而,该地区经济学家信心指数仍大大高于其历史平均水平(1995—2010年平均值为90.7),且未来经济将维持景气态势。

  中国香港、印度、印度尼西亚、新加坡和韩国当前经济高度景气,除韩国外,这几个国家和地区经济学家对当前经济的评估均高于上季度。对未来经济的预期依旧乐观,不过韩国和印度尼西亚经济学家的乐观程度略低于上季度。这几个国家和地区未来半年出口均有望增强。马来西亚、菲律宾、斯里兰卡和泰国目前经济景气,孟加拉国、中国大陆和中国台湾当前经济令人满意。上述国家和地区的经济学家对未来经济表示乐观,但斯里兰卡、孟加拉国和马来西亚的乐观程度比上季度有所降低。中国大陆经济学家对未来经济的发展持谨慎态度,经济学家信心指数自年初以来有所下滑,预计未来半年投资将走弱,消费和出口尚无明显提升的迹象。大多数经济学家认为贸易顺差将减少,还有一成的经济学家认为将出现逆差。除此之外,和大多数亚洲国家一样,中国大陆目前面临的最主要的经济问题是通货膨胀。越南经济学家对当前经济形势的评估再次大幅缩水,并降至不景气区间,经济学家对未来半年经济的预期也明显下降。亚洲地区的第二大经济体——日本,由于地震和海啸给经济带来的严重影响,经济学家信心指数大幅下滑,目前经济状况相当糟糕,投资和消费十分疲软。预计未来半年经济不会出现明显改善。不过,部分经济学家认为日本灾后重建可能会提振内需,尤其是基础设施建设,能在短期内刺激经济增长。但同时也应看到灾害带来的负面效果:轮流停电导致的电力短缺对工业生产和居民消费都产生了不利影响。此外还有一名经济学家认为,担心核电站爆炸而产生辐射很可能成为影响经济景气的重要因素。财政赤字和对ZF经济政策缺乏信心是日本目前最首要的经济难题。巴基斯坦经济学家对目前经济的评估进一步下滑,该国当前经济仍很糟糕,但经济学家对未来半年经济的预期大幅提升,并表现出乐观情绪。

(六)大洋洲:澳大利亚远超新西兰

  由于经济学家对当前经济的评估更加乐观,澳大利亚2011年二季度济学家信心指数略有上升,目前经济景气,预计未来6个月经济的发展继续保持乐观态势。该国经济目前面临的主要问题是缺少技术工人和对ZF的经济政策缺乏信心。而新西兰当前主要受财政赤字、外债和内需不足等问题困扰,投资和消费疲软,且未来半年无改善迹象。同时,新西兰经济学家认为当前经济不太景气,但对未来经济的看法有所提升,预计出口将走强。

(七)拉美:有所降温

  拉美地区2011年二季度经济学家信心指数有所下滑。经济学家认为当前经济仍处于景气水平,对未来经济发展的预期下调,但依旧保持在乐观区间。

  智利、巴拉圭、秘鲁和乌拉圭当前经济高度景气,但景气程度低于上季度水平,仅有智利当前经济状况进一步提升。这几国经济学家对未来经济的预期均大幅下滑,但仍保持乐观。阿根廷和哥伦比亚当前经济状况和对未来经济的发展预期均有所提升,因此两国经济学家信心指数再次提高,且继续维持在景气区间,预计出口将进一步增强。与之相反,由于对当前经济状况和未来经济发展的预期均明显缩水,巴西经济学家信心指数有所降温。但因内需强劲,该国目前经济仍保持景气态势。经济学家对未来半年预期下调,并认为经济将稳定维持在当前水平。和绝大多数拉美国家一样,通货膨胀是巴西当前首要的经济难题。墨西哥、哥斯达黎加、多米尼加共和国、厄瓜多尔、萨尔瓦多和巴拿马当前经济令人满意,这几国经济学家对当前经济的评估几乎没有变化,只有萨尔瓦多有所提升,而巴拿马有所下滑。对未来经济的预期虽有所下降,但仍保持乐观。这几国的首要经济问题并不是通胀,墨西哥和萨尔瓦多面临的最大问题是失业、巴拿马面临的是缺乏技术工人、哥斯达黎加和多米尼加共和国面临的是财政赤字、厄瓜多尔面临的是对ZF的经济政策缺乏信心。玻利维亚、危地马拉、特立尼达和多巴哥当前经济不太景气,经济学家的评估低于上季度水平。由于投资和消费依旧疲软,玻利维亚、特立尼达和多巴哥未来半年经济没有改善的迹象。同时,这两国均面临通胀的压力。危地马拉也面临着缺乏国际竞争力的问题,但未来经济发展仍呈乐观态势。古巴当前经济仍然疲软,但预计未来半年经济将有所好转,并有望进入乐观区间。委内瑞拉目前经济依旧十分糟糕,且未来半年仍无好转迹象。除高通胀外,对ZF的经济政策缺乏信心是该国当前面临的主要难题。

  (八)中东:景气上升

  中东地区二季度的经济学家信心指数明显上升,这主要归因于经济学家对当前经济形势看法和对未来半年经济的预期均更加乐观。

  以色列、科威特和沙特阿拉伯当前经济高度景气,科威特和沙特阿拉伯未来6个月经济继续回升向好,以色列经济学家对未来经济的预期大幅下滑,但依旧维持在乐观水平。土耳其和阿联酋当前经济有所提升,仍保持景气状态。两国经济学家对未来半年经济的发展都充满信心。与之相反,黎巴嫩和叙利亚当前经济大幅缩水,不过经济学家的评估仍维持在满意水平。叙利亚经济学家预计未来6个月该国经济维持稳定,而黎巴嫩经济学家预计该国总体经济以及投资、消费和出口都将进一步下滑,需求不足是该国目前首要的经济难题。约旦的经济状况没有明显改善,目前经济依旧很糟,且未来半年还将进一步恶化。

(九)非洲:趋向不明

  非洲地区各国间经济学家信心指数呈不同走势,因此讨论非洲总体经济依旧没有任何意义,下面对北非以及撒哈拉以南地区不同国家的经济状况分别进行分析。

  埃及、摩洛哥和突尼斯等北非国家经济大幅下滑,目前经济状况较差。政治骚乱仍在继续,经济学家认为这几国当前面临的首要经济难题是失业问题。摩洛哥经济学家对未来经济的预期有所回升,突尼斯回升更为明显,这两国经济学家对未来经济的评估已进入乐观区间。埃及经济学家预期未来经济将小幅回升,但乐观程度低于上季度。阿尔及利亚经济状况大幅提升至景气区间,未来半年经济仍保持乐观态势,尤其是出口有望进一步增强。缺乏国际竞争力和失业是该国当前主要的经济问题。

  南非经济学家信心指数依旧景气,当前经济比上季度略有提高,达到景气水平。对未来半年经济的预期有所下滑但依旧充满信心。和大部分非洲国家一样,失业和缺乏技术性工人是该国主要的经济难题。

  刚果(布拉柴维尔)、利比里亚、卢旺达、塞拉利昂和赞比亚当前经济状况良好。尤其是赞比亚和利比里亚,经济学家对当前经济的评估大幅提升。这几国未来半年经济依旧景气,特别是利比里亚,相当乐观。失业和缺乏技术性工人是这几国目前首要的经济难题。此外,塞拉利昂还面临着高达14%的通胀压力。

  刚果民主共和国、肯尼亚、毛里求斯、纳米比亚、尼日尔和尼日利亚当前经济景气,大部分国家经济学家对当前经济的评估均比一季度有所提升,尼日尔和尼日利亚尤为突出;对未来半年经济的预期依旧保持乐观,只有肯尼亚的经济学家表示谨慎。缺乏国际竞争力是尼日尔目前的主要经济问题。

  贝宁、加蓬、加纳、莱索托、马拉维、塞内加尔和乌干达当前经济状况令人满意,且未来半年将维持这一态势。不过,乌干达经济学家预计未来经济将下滑,该国目前面临着高通胀和需求不足的问题。缺乏国际竞争力是其他几国当前面临的主要经济问题之一。

  津巴布韦、布隆迪、科摩罗、苏丹和坦桑尼亚目前经济不太景气甚至很糟糕,未来半年,只有布隆迪经济将有所回升,其他国家没有任何改善的迹象。坦桑尼亚和苏丹经济甚至会进一步恶化。在苏丹南部地区2011年1月举行的公民投票决定南部地区从苏丹分离是导致苏丹未来经济发展不确定的重要原因,苏丹南部将在2011年7月9日过渡期结束时正式宣布独立。此外,苏丹还面临着非洲地区最高的通货膨胀率(20%左右)。

  其他撒哈拉以南的非洲国家——布基纳法索、科特迪瓦、马达加斯加、毛里塔尼亚、斯威士兰和多哥,在本次调查中得分很低,目前经济形势十分糟糕,且未来6个月内无任何改善的可能。不过,科特迪瓦因大选引发的政治危机已经解决,预计未来半年该国经济将有所改善。

  

经管之家“学道会”小程序
  • 扫码加入“考研学习笔记群”
推荐阅读
经济学相关文章
标签云
经管之家精彩文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