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经管之家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 经管之家首页 | 收藏本站

刘世锦:世界经济“双轨增长” 总量政策以稳为主

发布时间: 来源:人大经济论坛

● 全球经济放缓,属于一次幅度不大的短期调整,世界经济有较大可能性延续“双轨增长”格局。

● 目前这种债务模式和结构,很大程度上依赖于经济高增长和房地产业持续繁荣、土地出让收入持续增加。由于地方债务与银行系统高度关联,一旦局部发生偿债危机,可能会通过金融系统传导感染,引发系统风险。

● 未来可以考虑1至2次非对称性加息操作,缩小存贷利差。

综合考虑经济运行态势,下一阶段总量政策应以稳定为主,同时,针对当前经济运行中暴露出的突出问题,因势利导,积极推进相关重要领域的改革,切实促进经济结构调整优化。未来可以考虑1-2次非对称性加息操作,缩小存贷利差。

上半年,在中央一系列针对性政策措施作用下,经济运行总体朝预期方向发展。下一阶段,宏观总量政策要突出以稳为主,不宜放松,审慎观察;同时采取结构性政策,着力防范和化解潜在风险,推动经济结构调整优化。

一、世界经济将延续“双轨增长”格局

近一段时期,全球经济增长出现放缓迹象。主要发达经济体和新兴经济体采购经理人指数(PMI)均出现一定幅度回落。美国经济增长低于预期,债务高企,就业增长缓慢,房地产市场依然低迷,美联储调低了全年增长预测。欧债危机再度恶化的风险依然较大,经济复苏前景存在隐忧。作为欧洲经济火车头的德国,近期也出现回调迹象。日本灾后重建进展缓慢,特别是电力供应不足,成为短期制约经济回升的重要因素,对全球供应链的不利影响难以迅速改观。新兴经济体为应对通胀,纷纷采取紧缩政策,各国内部需求均有所放缓。

由于美国经济增长不乐观,货币政策关注的核心通胀相对较低,加上国内政治周期作用,美联储短期加息的可能很小,美元持续反弹缺乏动力。国际能源署(IEA )抛售石油、短期打压油价,但难以长期维持,尚不排除欧佩克对此采取报复性减产措施的可能性。这都可能成为下半年再次推动石油等大宗商品价格上涨的因素。

总体看,美国经济虽然复苏进程呈缓慢态势,但也没有大幅下行的可能,这也是美联储暂没推出QE3的原因。对希腊的救援,欧盟最终也将达成共识,IMF有望延续对欧洲债务纾困的既定措施。部分企业为减轻日本地震对全球供应链的影响,已经采取了一些替代性调整措施。新兴经济体下半年的通胀压力有所减弱。因此,全球经济放缓,属于一次幅度不大的短期调整,世界经济有较大可能性延续“双轨增长”格局。

二、国内经济须关注的问题

首先,中小企业资金紧张日益显现。据我们近期调查,受原材料涨价、劳动力成本提高、电力紧张等因素影响,企业流动资金需求增加较多。在信贷总量控制情况下,银行普遍“保大压小”,导致中小企业申贷批准率大幅下降,等待时间进一步延长,融资难问题明显加剧。此外,在信贷总量控制措施下,市场资金价格大幅提高,对中小企业成本形成较大压力。目前银行对中小企业的贷款利率普遍上浮20%-70%,民间借贷利率折年率高达15%-20%,有的过桥贷款利率甚至达到30%以上。

其次,抓住有利时机调整经济结构。近年来,农业劳动力向非农产业转移速度明显下降,劳动力供求格局正在发生转变,就业压力有所减轻。一方面,宏观经济政策为保就业而保增长的压力明显缓解;另一方面,当前世界经济所处的复苏与调整并行的态势,以及国内经济增长的适度下降,为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调整经济结构创造了一次难得的机遇。作为“十二五”开局之年,抓住当前有利时机,积极推进结构调整,具有现实紧迫性。

从中长期来看,我国以快速推进工业化、城镇化为主的高速追赶进程即将结束,未来面临着潜在增长速度下降的挑战,这对经济结构调整提出了新的要求。从世界格局看,经过这次国际金融危机的冲击,发达经济体开始积极调整各自的经济结构,正在酝酿新一轮技术革命和产业转型升级。在这一背景下,我国应加强技术创新,积极抢占新一轮技术创新的前沿阵地,着力推进经济结构调整,为实现国民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再次,财政金融风险开始显露。我国财政赤字占GDP比重、中央政府债务余额占GDP比重,都处于正常范围。但是,如果加上地方政府债务和其他或有债务,情况将会有所不同。由于地区、结构及偿债来源上的不平衡,潜在风险不容忽视。根据国家审计署的审计公告,截至2010年年底,在全国10.7万亿元的地方政府性债务余额中,79%的债务来自银行贷款,24%的债务偿还直接依赖土地出让收入,有78个市和99个县级政府负债率超过100%。目前这种债务模式和结构,很大程度上依赖于经济高增长和房地产业持续繁荣、土地出让收入持续增加。由于地方债务与银行系统高度关联,一旦局部发生偿债危机,可能会通过金融系统传导感染,引发系统风险。由银行提供的面向政府、企业和个人的贷款,相当部分与土地、房产直接或间接相关,一旦房地产市场出现大的波动,财政危机和金融风险会同时暴露。对此,必须予以高度重视。

三、采取积极措施,着力化解潜在风险

综合考虑经济运行态势,下一阶段总量政策应以稳定为主,同时,针对当前经济运行中暴露出的突出问题,因势利导,积极推进相关重要领域的改革,切实促进经济结构调整优化。近期重点考虑以下几个方面:

(一)保持财政、货币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意在巩固控物价成果,保持经济平稳运行;提高灵活性和针对性,通过结构性调整,化解经济运行中存在的矛盾和问题。鉴于存款准备金率已处21.5%的高位,而自2010年2月份以来实际利率一直为负,6月份,CPI和一年期存款利率的差距已经达到3.15个点。未来可以考虑1至2次非对称性加息操作,缩小存贷利差。同时,加大对低收入人群的补贴,提高城镇低保水平,减轻物价上涨对特殊人群造成不利影响。

(二)深化能源供给体系改革。近年来油荒、气荒、电荒等现象频繁发生,凸显了我国基础产业领域市场化改革滞后对宏观经济运行的冲击。应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加快推进我国能源市场化的系统改革。

(三)加快保障房建设,是我国完善住房保障体系、着力改善民生的重大战略举措,客观上也是今年稳定投资增长和经济运行的重要手段。在推行保障房项目发债融资的同时,建议中央财政支持资金从支付本金重点转作财政贴息,引导各类社会资金参与保障性住房建设。

(四)进一步加大对中小企业的贷款倾斜力度,在现有基础上,适度放宽中小银行存款准备金率、拨备覆盖率、存贷比等方面的要求,鼓励各类中小金融机构积极开展面向中小企业的金融创新。深化金融体制改革,大力发展适应中小企业特点的中小金融机构。

(五)鉴于当前出口形势良好,中央财力相对宽裕,在进一步完善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基础上,彻底理顺出口退税机制和加工贸易政策。


作者: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 刘世锦 来源:《经济参考报》2011年09月26日


经管之家“学道会”小程序
  • 扫码加入“考研学习笔记群”
推荐阅读
经管之家精彩文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