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经管之家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 经管之家首页 | 收藏本站

2011年前三季度宏观经济、标杆地产企业动向及广佛房地产市场剖析报告

发布时间: 来源:人大经济论坛
第一部分 中国宏观经济
  
  从目前已经公开的数据看,今年1到9月,中国宏观经济继续保持高速发展的势头。
  1、GDP指标
  截至10月18日,国家统计局前3季度的GDP数据。1至9月我国GDP为32.07万亿,以当年数据计,较去年同期的27.02万亿,增长18.7%,经济维持高速增长。必须要注意的是,国家统计局公布的以可比价格计算的增长率数据仅为9.4%,仅为以当年价格计算的增长率的一半。这一数据非常的耐人寻味。这意味着在统计局看来,真实的价格上涨指数为8.5%,远远高于官方通过各种加权平均手段调整出来的CPI(消费者价格指数)数据6.1%。
  分产业看,第一产业增加值3.03亿元;第二产业增加值15.48亿元;第三产业增加值13.56亿元。
  作为拉动经济增长的最重要的方面,固定资产投资21.23万亿,同比增长25%,远远超过GDP增长率,这显示我国在经济结构上,仍体现出鲜明的投资拉动型特征。
  
  2、财政收入
  2011年1-9月全国税收总收入完成71292.18亿元,同比增长27.4%,税收增长幅度远远超越GDP的增长幅度,国人的税务负担在毫无疑义的进一步加重中。近10年来我国的税负水平加重了一倍,目前看来,这一趋势将继续。
  从单项税种的增幅来看,土地增值税收入大涨,涨幅达到74%,为所有税种增幅第一。这意味着土地增值税正式征收两年之后,随着大量的地产项目进入该税种的结算期,逐渐成为我国ZF的主要税源之一。
  
  3、货币供应情况
  九月份M2(广义货币供应量)达到78.74万亿,相对于去年年底的72.58万亿,仍然增长了6.16万亿,增长率为8.5%,与中央默认的物价上涨指数相同。必须要注意的是,这种货币增加的情况,居然是在前所未有的严厉的货币紧缩政策的前提下实现的。按照常理,在存款准备金达到惊人的21.5%之后,由于杠杆效应的消失,M2必将立竿见影的下降,但我国竟然可以实现逆势上升。这只能归结于印钞机的作用。
  截止9月末,我国外汇储备达到3.2万亿美元,对比去年年底的2.8万亿美元,增长了14%,预计全年增幅将接近20%。大幅度增长的外汇储备造成的外汇占款,也是我国广义货币供应量不断放大的原因之一。
  
  4、宏观房地产市场
  前三季度我国商品住宅销售面积达到6.36亿平米,销售金额3.27万亿,销售均价5141元/平米。今年前三季度的季均销售面积2.12亿平米,预计全年销售面积将达到8亿平米的规模,全年销售均价预计将维持在5150元左右,对比一下去年全年的销售数据:销售面积9.3亿平米,销售均价5030元/平米。销售面积出现一定下降,而销售均价较去年的增幅仅为2.4%。在通货膨胀率超过6%的情况下,这种2.4%的价格增幅实际上意味着房价的实质性下降。今年以来中央ZF限购、紧缩银根、提高首付比例和贷款利率,种种几乎重回计划经济时代的调控政策,虽然对销售面积未造成很大的影响,但确实有效遏止了房价上涨。 http://static.tianyaui.com/js/bbs/image/jb.gif
经管之家“学道会”小程序
  • 扫码加入“考研学习笔记群”
推荐阅读
经济学相关文章
标签云
经管之家精彩文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