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经管之家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 经管之家首页 | 收藏本站

公共经济学主要讲些什么内容

发布时间: 来源:人大经济论坛
公共经济学是什么
公共经济学主要讲些什么内容,要弄明白这个问题我们可以先看看公共经济学是什么。知道了公共经济学是什么后,公共经济学讲什也就很容易就知道了。公共经济学也被称为公共部门经济学或ZF经济学。公共经济学就是经济学中专门研究ZF经济行为、ZF与私人部门之间的经济关系和ZF经济活动特殊规律性的科学,“是论述各级ZF部门和公共组织(如国有企事业)的存在意义和行为,回答ZF必须做什么以及应该怎样做的学问”。
公共经济学主要讲些什么内容
公共经济学的体系
一个对象——ZF经济行为
两根理论支柱——公共产品理论和公共选择理论
三大专业内容——公共收入,公共支出,收入分配
四大理论特征——宏观性、实用性、多样性、可探讨性
公共选择理论的前提——经济人假设。
政治领域的人和经济领域的人一样追求利益最大化。只是其具体利益不同,分别表现为获得选票(政治家)、投票收益(选民)或预算最大化(官员)等。多数决策与投票悖论如果只有两个被选方案,多数投票是有效的;如果有多个被选方案,就会出现“投票的悖论”。
投票的悖论——对多个被选方案进行投票,会出现循环投票、无胜出者的现象。
单峰偏好理论拟通过修正阿罗五原则解决投票悖论。其内容是限定每个选民的偏好只能有一个峰值。
阿罗不可能定理——满足一切民主要求又能排除循环投票困境的决策机制并不存在。
中位选民——将处于所有投票者最优偏好结果中间状态的投票者。
中位选民定理——中位选民最偏好的公共产品的提供量,往往是多数规则下的政治均衡。
博特“用脚投票”理论
“用脚投票”理论:居民在一国之内迁徙的本质是寻找公共产品提供水平与个人税负之间的均衡。
这一理论因其忽视了投票的悖论、地方公共产品的外部性等因素而受到批评。
奥茨的分权定理
特里西的偏好误识论
公共支出扩张论(瓦格纳法则)
增长引致论
发展阶段论
劳动生产率论
预算均衡论
功能预算论
高度就业预算论
功利主义
正义论
机会平等论
倒U型理论
新福利经济学
经管之家“学道会”小程序
  • 扫码加入“考研学习笔记群”
推荐阅读
经济学相关文章
标签云
经管之家精彩文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