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经管之家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 经管之家首页 | 收藏本站

论环境保护与实施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性_法律论文

发布时间:2015-04-16 来源:人大经济论坛

第一部分
环境保护是维护和稳定社会与生态系统的安定、实现可持续发展的最基本要求。在下一个世纪,中国的社会和经济能否保持持续发展,很大程度取决于我们对环境保护重要性的认识以及如何进行资源的永续利用和保持良好的生态环境上。
环境,是指影响人类生存和发展的各种天然的和经过人工改造的自然因素的总体。
环境的内容非常丰富,主要包括大气、水、海洋、土地、矿藏、森林、草原、野生动物、自然遗迹、人文遗迹、自然保护区、风景名胜区、城市和乡村等。
对环境有不同的分类方法。根据环境构成要素的特点来分,人类环境可分为自然环境和社会环境。根据人们对环境要素的依赖和利用程度来分,人类环境又可分为生活环境和生态环境。
可持续发展,可持续发展是指既满足现代人的需求以不损害后代人满足需求的能力。换句话说,就是指经济、社会、资源和环境保护协调发展,它们是一个密不可分的系统,既要达到发展经济的目的,又要保护好人类赖以生存的大气、淡水、海洋、土地和森林等自然资源和环境,使子孙后代能够永续发展和安居乐业。也就是江泽民同志指出的:“决不能吃祖宗饭,断子孙路”。可持续发展与环境保护既有联系,又不等同。环境保护是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方面。可持续发展的核心是发展,但要求在严格控制人口、提高人口素质和保护环境、资源永续利用的前提下进行经济和社会的发展。
现在环境污染的主要问题有:主要包括大气的污染、水资源的污染、土地的污染。具体可划分为如下几点。
一、汽车及工业废气
汽车,在创造着现代文明的同时,也在悄悄的威胁着我们生活的蓝天、碧野。在我们国家,有关部门曾在对某市北郊一公路两侧30米范围内12种样品化验中发现,每公斤样品含铅量超过正常指标数倍,而这些铅主要来自机动车燃烧的含铅汽油。1993年,恶性肿瘤是我国城市居民死亡的首要原因,而肺癌死亡率又居其中之首,每10万人就有34人死于肺癌,与1988年相比上升了18.5%。据对10余个大中城市调查表明,交通警不少患有高血压、心脏病、肺病、肠胃病,有头痛、恶心、心悸等症状,这无疑与汽车“尾气杀手”作孽有关。
同时,为了发展经济,工业的兴起,大量的工业废气被排放到空气中,使工厂周边环境受到及大的污染。给人们生活带来了很大的麻烦。
二、酸雨
当烟囱排放出的二氧化硫酸性气体,或汽车排放出来的氮氧化物烟气上升到空中与水蒸气相遇时,就会形成硫酸和硝酸水滴,使雨水酸化,这时落到地面的雨水就成了酸雨。煤和石油的燃烧是造成酸雨的主要祸首。酸雨会对环境带来广泛的危害,造成巨大的经济损失,如:腐蚀建筑物和工业设备;破坏露天的文物古迹;损坏植物叶面,导致森林死亡;使湖泊中鱼虾死亡;破坏土壤成分,使农作物减产甚至死亡;饮用酸化物造成的地下水,对人体有害。
本世纪以来,全世界酸雨污染范围日益扩大,由北欧到中欧、又到东欧,几乎都在降酸雨。在北美地区,酸雨已司空见惯。在加拿大,酸雨危害面积已达120~150万平方公里。有人预言:“在本世纪内,加拿大会有48000个湖泊因酸雨而死亡。”
我国酸雨出现的范围也很广泛,主要集中在西南、中南、华东、华南地区。酸雨降落由北向南呈逐渐加重趋势,长江以南,酸雨已是普遍问题。在酸雨最严重的西南地区,酸雨酸度pH值小于4的每月都有。目前,我国已形成了一个以重庆和贵阳为中心的大面积酸雨区,其酸度和面积类似于世界上著名的瑞典南部和美国东北的酸雨区。
减少酸雨主要是要减少烧煤排放的二氧化硫和汽车排放的氮氧化物。对付酸雨,工厂应采取的措施包括采用烟气脱硫装置、提高煤炭燃烧的利用率。社会和公民应采取的措施有:1、用煤气或天然气代替烧煤;2、处处节约用电(因为大部分的电厂是燃煤发电);3、支持公共交通(减少车辆就可以减少汽车尾气排放);4、购买包装简单的商品(因为生产豪华包装要消耗不少电能,而对消费者来说包装并没有任何实用价值);5、支持废物回收再生(废物再生可以大量节省电能和少烧煤炭)。
三、温室效应
大气是包围地球的空气层,它由氮、氧、稀有气体等多种气体组成,当太阳透过空气时太阳辐射能受到它们不同程度的削弱,形成了目前这种平衡状态的地球气候系统,人类也已经适应了这种状态。但随着生产的发展,工业革命的到来,人类的种种活动引起空气中某些成分的变化,打破了这种平衡的状态。例如:二氧化碳、甲烷、一氧化二氮、氟氯烃化合物、臭氧,这些气体对于来自太阳的短波辐射几乎是透明的,但对于从地面射出的长波辐射则有强烈的吸收作用,使地表辐射的热量留在了大气层内,起到类似暖房的玻璃罩或塑料大棚的作用,提高了地表的温度,通常称为“温室效应”。这种温室效应改变了原来的生态环境。在温室效应当中,二氧化碳起到了举足轻重的作用。随着工业革命的发展,人类越来越多地从地球上获取大量的化石燃料作为能源,化石燃料在燃烧过程中释放出大量的二氧化碳,大大增加了大气中二氧化碳的浓度,使温室效应加剧。二氧化碳浓度的升高还是由于人类缺乏生态环境知识,为了追求短期利益,大量地砍伐森林,毁林造田造成的。森林是人类的好朋友,是著名的空气净化器,大自然的总调度室,它通过呼吸作用把二氧化碳以有机碳的形式储藏起来。当森林被破坏以后,原来以有机形式储藏起来的二氧化碳便被氧化,从而释放到大气当中,使大气中二氧化碳的浓度大大增加。根据科学家研究:二氧化碳加倍以后将使全球 地面平均温度增加2-3℃,极地海冰融化,全球海面大幅上升,降水过程也将增加,而且分布并不均匀,随之而来的全球生态系统也将发生巨大的改变。另外,氟氯烃化合物如氟里昂(冰箱制冷剂)不仅具有强烈增温效应,还破坏臭氧层造成所谓臭氧空洞,臭氧是一种可以阻止太阳辐射中紫外线辐射到达地面的元素,它的减少使地面的紫外辐射量增加,人体接受过多的紫外辐射会削弱免疫力,增加传染病患者,增加皮肤癌和白内瘴疾病等疾病。从1985年发现南极臭氧层出现空洞以来,臭氧空洞范围逐渐扩大。目前,南极中心地区臭氧含量减少了65%,边缘地区减少了30~40%。臭氧空洞已大如美国国土。深如珠穆朗玛峰之高。
受温室效应影响,很多地方出现了严寒时节天气奇暖的反常现象。“三九”严冬,街头冰雪消融,一些年轻人甚至穿上了春装。
这就是温室效应对我们的严重影响。
四、水污染
由于人类活动排放的污染物,使水和水体的物理、化学性质或生物群落组成发生变化,从而降低了水体使用价值的现象叫做水体污染。
水污染有两类。一类是自然因素造成的,例如,地下水流动把地层中某些矿物溶解,使某些地区水中盐分、某些元素含量偏高或因动植物腐烂中产生的毒物而影响了当地的水质等。另一类是人为因素造成的,主要是工业排放的废水。此外,还包括生活污水、农田排水、降雨淋洗大气中的污染物以及堆积在大地上的垃圾经降雨淋洗流人水体的污染物。
如今我们地球上的水资源很是缺乏,水资源缺乏有两个原因。第一,地球上的淡水资源本来就是很有限的;其次,工厂排出的废水和人们日常生活产生的污水大量注入江河湖泊中,使宝贵的淡水资源遭到严重坏,从而造成我们很多水资源无法利用。
五、森林大面积减少
历史上的地球,曾有76亿公顷的森林,到19世纪下降到55亿公顷,而现在人类仅拥有43亿公顷的森林。全世界目前每年有2000万公顷的森林化为乌有,平均每分钟消失33公顷。目前,世界各地的森林都遭到破坏,从1950年到1985年,全世界的森林面积减少了一半! 森林的减少导致水土流失,水土流失不仅损失肥力、缩短耕地寿命,还伴随着泥石流、沙尘暴等其他严重的自然灾害。
1976年春天,黄河支流的洪汝河、沙颖河、唐白河一带连降暴雨,三天之内降雨达800~1000毫米,板桥、石漫滩水库终于不敌洪水而溃坝,黄水铺天盖地而来,20余万人丧生,上百万人无家可归,好一幕人间悲剧。其次导致大量动植物灭绝
我国除解放前正灭绝的麝鹿、白臀叶猴、新疆虎等以外,高鼻羚羊、野马、犀牛、豚鹿、台湾猴、冠麻鸭和帝雏等珍稀动物已经基本灭绝。丹顶鹤、白鹤、大熊猫、东北虎、华南虎、野象、海南坡鹿、长臂猿、野骆驼、白鳍豚、扬子鳄、等20多种珍稀动物正在走向灭绝。如果加上有灭绝危险的种类,总数已超过200种。
与动物物种骤减一样,许多植物物种也面临着灭绝的危险。金钱槭几乎寻觅不到,鸡公柳早已无影无踪,五针松处于灭绝之中,香果树、杜仲独兰花、银杏已少能见到了。名贵药材的损害更严重,在正式列入《中国濒危植物名寻》的354种野生植物中,药用植物就有100多种。号称我国“天然药库”的四川峨眉山,已有麻黄、暗紫贝母、金丝绿巴尾松3种药用植物绝迹,142种药用植物濒危。海南岛的海南细辛和海南裸实也已绝种。
六、人口自身的过快增长
本世纪40年代以后,人口以年平均2.4%的高速度持续递增,到1987年已突破50亿大关,以1990年数据统计,全球人口出生数一年为143667000人,一天393339人,一分钟273人,一秒钟4.6(四舍五入后5人)人。巨大的人口数量和史无前列的增长速度给地球环境造成了巨大压力,地球已不堪重负正在痛苦中呻吟。“人口爆炸”不再是学者们危言耸听,而成了极其严峻的现实。 不计其数!

第二部分
环境污染和环境破坏给人类带来了严重的危害,主要表现在以下三个方面:
一、威胁生态平衡。
人类与生存环境之间是相互依存、相互制约的关系。环境污染和环境破坏会使生态系统的结构和功能失衡,致使人类生存环境质量下降,甚至会造成生态危机,威胁到人类的生存。 二、危害人类健康。
环境污染致使人们呼吸被污染的空气,饮用被污染的水,食用被污染的食物,遭受噪声的折磨,严重危害了人类的健康。
三、直接制约经济和社会的持续发展。
经济和社会发展是在环境中进行的,环境既是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基础,又是制约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因素。我国人口众多,人均占有自然资源相对不足,环境污染和环境破坏,更会严重影响和我国经济和社会的持续发展。
环境问题,既是经济问题,又是社会问题。环境保护直接关系到我们国家的强弱、民族的兴衰、社会的稳定,关系到我国经济和社会的可持续发展战略的实施。
环境与发展相互依靠,相互促进。环境是人类赖以生存和发展的基础,发展是促进环境保护的前提条件。综观过去,人类的历史可以说是人类与自然界不断冲突的历史。人类为了求生存,改善生存条件,就不断地向自然索取,甚至有时是过度的索取。对此,自然界不时以洪水、干旱、沙漠化等灾难给人类以惩罚,使人类逐渐意识到遵守自然法则的重要性。1992年联合国在里约热内卢通过了关于可持续发展的宣言。两年后中国制定了第一个国家的21世纪议程,强调可持续发展,把平衡的经济与社会发展放在优先地位,同时也促进环境及自然资源的保护,而消除贫困,则是可持续发展中一个重要内容。历史证明,贫困加剧生态与环境的恶化。因此,消除贫困、加强环保是当前各国面临的共同任务。
为了将我国的环境保护工作纳入法制的轨道,我国制定颁布了一系列环境保护的法律、法规,以此来督促人们保护环境。
纵观目前环境污染的严重程度,保护环境,实施可持续发展战略,已势在必行。
经管之家“学道会”小程序
  • 扫码加入“考研学习笔记群”
推荐阅读
经济学相关文章
标签云
经管之家精彩文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