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经管之家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 经管之家首页 | 收藏本站

关于互联网对中小学生学习的影响的调查_其他论文

发布时间:2015-04-16 来源:人大经济论坛


一、前言
为全面了解掌握当前网络对中小学生学习的影响,加强对他们的思想政治教育,使他们形成正确的价值观、人生观、世界观,充分正确发挥网络在他们成长中的作用,引导他们“文明上网”,2007年下半年,围绕“互联网对中小学生学习的冲击和影响”这一专题在徐州市泉山区开展了“中小学生上网状况”的调查活动。
二、基本情况
1、调查对象的一般情况
湖滨一小、湖滨二小、段庄一小、段庄二小、三十一中、十二中,它们都位于徐州西区,交通比较便利,分别有:教职工400多人,120多个教学班,学生3000余人,学生的年龄大部分在6-15周岁之间。
2、调查内容
首先,发放“中小学生上网状况调查问卷3000份,收回2658份,有效问卷2269份,通过问卷归类分析,对泉山区部分中小学生上网有了初步的了解。
统计数据结果显示:中小学生上网的用户中,男生略多(66.9%),年级越高,用户比例越高。初中生上网人数占初中生总数的86%,小学生上网人数占小学生总数的56%。在用户总体中,初中生所占比例最高,为42%,其次是小学生。调查还显示,父母学历越高,其子女用户比例越高。 调查报告还显示,上网比例最高的是家里(58%),其次是在网吧(40.45%)和父母或他人的办公室(1.55%)。中小学生用户平均每周上网时间为212分钟。中小学生经常使用的门户网站为新浪、搜狐、163.COM。中小学生用户上网,60.3%的时间用于大陆中文网站,25.2%的时间用于海外中文网站,14.5%的时间用于外文网站。完全不限制子女上网的父母占8.4%,大多数父母控制子女上网时间。 从调查情况看,中小学生用户上网目的分为实用目的、娱乐目的、网络技术使用和信息寻求。超过50%的使用率的功能有网络游戏(62%)和聊天室(54.5%),其次是使用电子邮件(48.6%)。约50%的中小学生用户有保持电子邮件联系的朋友;25.2%的中小学生用户在聊天室或BBS上经常发言;37.6%的中小学生用户使用ICQ与认识或不认识的朋友联系。中小学生对互联网的需求主要是“QQ聊天”、“玩游戏”、“结交新朋友”、“满足个人爱好”、“提高学习效率”、“研究有兴趣的问题”。
三、收获与体会
网吧是伴随着网络的发展而迅速发展起来的,精彩的网络世界不可阻挡地走进了人们的生活,中小学生更是求知、求新、求奇心切,迫切希望了解五彩缤纷的网上世界,这无可避免的影响到中小学生的成长发展。网络改变了人类的生活模式,对于中小学生的影响将是十分巨大的。在当前中小学生课外生活中,网络占有重要的地位。 网络作为信息社会的技术新生儿,正确利用网吧、网络,互联网会对进入其中的中小学生的成长、发展产生积极影响,极大地提高中小学生的学习效率,拓展视野,增强想象力和创造力;但是互联网并不是一个纯洁、健康的虚拟天地,它所传输的信息、一些网络主体的不良行为也会对中小学生产生负面的影响,一不当心它同样会毫不留情的葬送中小学生的前途。
网络对中小学生学习的影响有那些?如何指导中小学生正确上网?这些问题都值得深思、探讨。只有社会、学校、家庭齐抓共管,各尽其职,加强对网络的管理,纯洁网络;加强对网吧的管理,提高经营者的职业道德素质。学校、家长要加强对中小学生上网的指导,只有这样,才能真正发挥网络在中小学生成长中的作用。
四、问题与建议
网吧、网络对中小学生的学习影响是双重的,有消极影响更有积极影响,关键在于社会、学校、家庭如何进一步发挥网络积极作用,控制和减少其消极作用,这是一个全新的课题,还有待于全社会的努力。总的说来,要控制网络对中小学生的消极影响,既有赖于中小学生自我保护能力的不断提高,更有赖于社会各界共同努力为中小学生营造一个良好的上网空间,这里将建议建立一个政府、学校、家庭、传媒四位一体的防护体系。
1、政府责任重大
政府是网吧、网络管理的中坚力量,担负着中小学生健康成长的重要责任,是中小学生保护的众望所归。
首先,政府要制定和完善与网吧、网络相关的各种法规制度。由于网吧、网络是近几年才出现的新生事物,因而相关的法律、法规还不够完善,特别是在某些控制领域还存在规范真空。因此,政府的首要任务是制定和完善相关的政策法规,使得有关部门在进行网吧、网络管理时有法可依。
其次,要完善网吧、网络的管理和监督体制,加强对网吧、网络的规范管理和监督,加大对网吧、网络的治理力度。尽管已经出台了一些法律法规,但是却收效甚微,这主要是由于政府部门在执行有关政策时力度不够,而一些网吧在经营时有法不依,一心以盈利为目的,只要付钱,不论什么人上什么网他们都一概不管。更有甚者,一些营业主还提供一些不良网站来吸引上网者,特别是中小学生不仅辨识能力差,抵制力也不强,很容易受到诱惑而误入歧途。因此对那些违规经营的网吧要坚决予以取缔,从而净化社会网络市场,为中小学生创造一个良好的上网环境。

经管之家“学道会”小程序
  • 扫码加入“考研学习笔记群”
推荐阅读
经济学相关文章
标签云
经管之家精彩文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