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经管之家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 经管之家首页 | 收藏本站

关于华中科技大学1999年发展经济学博士试题第一题解答

发布时间: 来源:人大经济论坛

一、何为工业化与现代化?在工业化进程中农业的地位和作用及其变动趋势如何?(30分)

工业化(狭义):把工业看做农业的替代性产业,认为工业化就是工业(特别是制造业)的发展,表现为为工业产值比重和就业人口比重不断上升,农业产值比重和就业人口比重不断下降的过程。工业化(广义):是一个广义的产业概念,包括制造业,农业和新的产业形式,因此工业化不一定是农业部门向非农业部门转变,实际指整个经济的现代化。张培刚认为:工业化,指国民经济中一系列基本的生产函数(或生产要素组合方式)发生由低级到高级的突破性变化(或变革)的过程。所以,工业化不仅包括工业本身的机械化和现代化,也包括农业的机械化和现代化。基本特征为:①首要和最本质的特征:以及其生产代替手工劳动,是一场生产技术革命,也是社会生产力的突破性变革;同时,还包含生产组织和国民经济的结构更层次相应的调整。②工业化引起了包含整个国民经济的进步和发展。③规模报酬递增的产业或部门,无论是产值比重还是劳动力就业比重都将逐步在国民经济中达到优势地位。④工业化必须能够引起整个经济体制或社会制度的变化,以及人们的生活观念和文化素质的变化。

现代化首先包括工业化的基本内容;此外还包括政治思想、生活观念、文化修养等许多方面的更新与进步。其中,许多内容优势由工业化这一变革过程所必然引起而发生的。

经管之家“学道会”小程序
  • 扫码加入“考研学习笔记群”
推荐阅读
经济学相关文章
标签云
经管之家精彩文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