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经管之家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 经管之家首页 | 收藏本站

企业核心竞争力 _工商管理论文

发布时间:2015-06-26 来源:人大经济论坛
企业核心竞争力 _工商管理论文

企业核心竞争力-----论我国企业在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中应注意的问题

[摘要] 在日益开放的市场和激烈的竞争中,企业面临的生存压力越来越大。有的企业昙花一现、悄然逝去,有的企业却日益壮大、长盛不衰。就我国企业而言,以往这种压力只在国内同行业之间的竞争;而中国加入WTO和经济全球一体化使得市场竞争日趋激烈,企业又面临着与外资企业的激烈竞争,而外资企业的技术、管理等方面的优势无疑又使我国企业腹背受敌。怎样才能在激烈又复杂的竞争中杀出重围,答案只有一个,那就是不断地培育企业持久的核心竞争力!
[关键词] 市场 企业 竞争力

一、企业核心竞争力
什么是企业核心竞争力。不同的企业有不同的回答,技术、人才、品牌或者是管理。企业核心竞争力是指 “能够使企业以比竞争对手更快的速度推出各种各样产品的一系列核心能力”。通俗地讲,就是企业在那些关系到自身生存和发展的关键环节上所独有的、比竞争对手更强的、持久的某种优势、能力或知识体系。
二、企业核心竞争力的构成
1、企业文化:是指经过企业领导者的长期倡导和全体员工的积极认同与实践而形成的
整体价值观。企业文化是企业经营理念和员工行为规范的集中体现,独特的企业文化为企业核心竞争力建立了必要的内部环境和基础。包括:企业价值观和企业形象。
(1)企业价值观:对企业员工起到导向和规范作用,从而提高企业管理效率,增加凝聚力,激励员工释放潜能,使企业成为统一协调的整体,不断推动企业核心竞争力的发展。
一个企业在企业文化尚未形成时,由于经营风险、经营时间等问题,企业尚未经受各种严峻的市场考验;再加上员工正在适应公司的管理文化,真正属于企业的精神文化还未确立,制度文化不健全,行为文化不明确,视觉文化顾不上去建设。 导致员工工作激情不足,行动步调不统一,人员不稳定,工作主动性不足,效率低下。由此会阻碍企业核心竞争力的发展。
(2)企业形象:是一个企业在消费者和社会公众心目中的总体印象,它表现为企业对外的知名度,美誉度和信赖度。良好的企业形象有利于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
缺少了企业形象作后盾会让消费者和社会公众产生其产品与服务质量难以保证,缺乏信誉。企业在面临市场生存竞争中很容易遭受重大挫折,尤其是在遭受重大打击时往往无还手之力,这也是企业容易失败的重要原因之一。
2、创新能力:创新是指企业根据市场和社会环境变化在原基础上重新整和企业资源,
进行产品设计开发和更有效组织生产。从而实现企业既定目标。创新能力是企业核心能力和旺盛生命力的源泉,具有具备持续的创新能力,才能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获胜。其中包括:设计创新、经营创新和管理创新。
3.研究和开发能力。它包括基础研究、应用研究和技术开发。基础研究的目的在于扩
大企业的科学知识领域,为新技术的创造发明提供理论依据;应用研究是为获得新的产品而进行的创造性研究;技术开发是指利用从研究和实际经验中获得的知识,或从外部引进的知识、技术,为生产新的产品、建立新的工艺和系统,以及对现有技术、工艺、流程、装备、工具等进行改进的系统工作。就装饰企业的资本和科研实力而言,以上三个部分中,技术开发应是发展企业核心能力的重点,因为它是提高生产效率和产品质量的关键。
4.品牌竞争力。是指企业品牌拥有区别与其他竞争对手的独特能力,是体现企业比其他同类产品影响力大,占有率高,附加值高的表现。其中包括品牌忠诚度、品牌市场影响力和品牌文化。
(1)品牌忠诚度:是指满足消费者需求和维护客户关系的能力,品牌忠诚度是消费者对企业产品或服务满意与否的表现。只有消费者对品牌的认可才会忠于企业及企业的产品。
(2)品牌市场影响力:一个企业品牌所代表的产品能否被消费者认可关键是看品牌在市场上影响力大小,大的影响力会带给品牌较高的市场占有率和竞争力。
(3)品牌文化:任何产品都有可能被其他企业模仿,但品牌却不能。因为任何品牌背后都有一定的文化积淀,这种积淀在消费者心中形成的理念可以满足消费者个性化需求。
5.应变能力。它是对市场变化的敏锐感应、反应和对应变化作出的应付策略的能力。
其中包括组织协调能力、信息处理与分析能力和物流能力。
(1)组织协调能力。组织协调能力是企业核心竞争力中特别重要的组成部分,它涉及到企业的组织结构,信息传递,企业文化和激励机制等多方面因素。这种能力表现为:一是将企业的生产、科技、经营、管理、文化各个部门、各种系统、各种组织机构、各种职能、各个环节、各种流程、各个岗位、各类人员等有机地组织、整合、集成,使企业运转高度协调、统一、高效、优质、安全;二是能随时适应环境的变化,自动协调,实现企业经营、创新的动态优化。
6.人力资源管理能力。是指影响员工的行为,态度和绩效的各种政策、制度。可以说企业核心竞争力的根源在于企业人力资源的开发,是企业创造独特性知识和垄断性技术优势的基础它包括企业员工的知识技能水平,整体素质与知识技能结构。一个企业优秀的人力资源管理能力能有效的降低成本使企业达到成本领先,出色的人力资源管理能力能使员工具备其要求的知识、技能和能力树立良好的工作态度,提高工作质量,间接的提供产品差异化优势。人力资源管理是在与其他管理实践相配合的情况下才能获得好的效果,所以良好的人力资源管理能力是难以被竞争对手模仿,从而能保持持续性的竞争优势。
7.资本营运能力。企业的资产,包括固定资产、流动资产、无形资产一旦投入到企业的经营中来,便充当着资本角色。企业的资本运作就是以它们为对象,将其价值化操作,其目的就是确保资本增值和形成企业核心竞争力。
三、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的客观必要性
1、核心竞争力是企业占领市场的法宝。
在目前我国这种市场经济模式下,市场就是企业的命脉,抢得市场,就是抢得先机,企业就有希望和前途,失掉市场,就是失去保障,企业就面临死亡。企业要想做强,在市场中与人分庭抗礼,就必须占领市场,尽可能将蛋糕做大。那么企业就必须要有独特的核心竞争力。它是企业占领市场的基础,是企业制胜的法宝。
2、核心竞争力是展示企业特色的精髓。
核心竞争力因与企业文化、创新能力、人力资源管理能力、品牌竞争力等诸多能力关联密切,使竞争对手难以识别、实施,复制和模仿,从而使得拥有某方面核心竞争力的企业长期保持创造独特性知识和垄断性技术优势;同时由于核心竞争力经历了市场的长期检验,表现出企业比其他同类竞争对手影响力大,占有率高,附加值高的特点,从而获得消费者的特殊青睐,使企业保持长期可持续发展的势头。
3、企业拥有核心竞争力是企业保持长期竞争优势的基础。
在信息发达的今天,企业的产品生命周期日渐缩短而企业经营日益国际化。今日的成功不再代表明日的辉煌。而企业具有不断开发新产品和开拓市场的特殊能力则决定了企业是否具有发展前景的重要依据。企业的长期竞争优势是单个企业拥有的比竞争对手能够更加卓越有成效地从事生产经营活动和解决各种难题的能力,现实的经营战略、组织结构、技术水平优势只不过是企业发挥智力资本潜力的产物,作为企业长期竞争基础的核心能力必须具有如下特征:
(1) 超常性。与其他企业相比,拥有核心竞争力的施工企业能拥有更高的劳动生产率,能更好的节约成本,能更好的获取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2)独特性。一个企业拥有核心竞争力应该是该企业独有的,是其它企业无法模仿和超越的。这种能力有强弱之分,较强的核心竞争力在关键环节上不易被其它企业模仿,相反较弱的核心竞争力则容易被其他企业模仿,很容易失去竞争优势。
(3) 发展性。企业的核心竞争力不是固有不变的,它要经过不断的学习、总结、积累来适应外界环境的变化。
(4)不可交易性。核心竞争力是与企业文化分不开的,而企业文化是企业领导者的长期倡导和全体员工的积极认同与实践而形成的。虽然人们感受到,但却无法像其它生产要素一样通过市场交易进行买卖。
(5) 兼顾性。从企业的系统竞争力来看,其核心竞争力虽然在企业的系统竞争力里占主要地位,但它离不开企业其他的一般竞争力作为基础,如果一味强调核心竞争力而忽视企业其他的一般竞争力,那么核心竞争力就会丧失必要的基础,逐渐丧失优势。
4、将技术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效益优势。
企业的某一产品或某一方面具有一定的优势,并不代表企业就一定具有较强的核心能力只有在这种产品和技术使竞争对手在一个较长时期内难以超越而得以保持时,才是企业真正的核心能力的体现。因此企业的竞争优势并不在于产品,而在于支撑其产品的核心技术能力。
由此可见企业产品是企业生产经营的结果,是企业竞争的载体。开发、利用科研成果,尤其要加快科研成果的转化和扩散,生产出新产品,使其尽快走向市场取得经济优势和效益优势,企业才能具有竞争力。
四、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的途径
(一)、企业核心竞争力的来源
主要分内部途径和外部途径,我们先从内部途径说起。
首先,企业从从上到下,都应该认知企业核心竞争力战略在市场竞争中的作用,重视和关心企业核心竞争力的培养。
其次,要集中公司资源从事某一领域的专业化经营,在这一过程中逐步形成自己的企业文化和在经营、研发、品牌等诸多方面与竞争对手的差异。
第三、加强研究和开发能力。这是打造企业核心竞争力的关键。一个企业要有自己的核心竞争力,必须有自己的核心技术,可以说核心技术是核心竞争力的核心。
第四,在人力资源能力,要尽快为企业核心竞争力的打造提供制度保证。核心竞争力是随着企业成长的,所以企业要为核心竞争力的培育和提升提供制度保证。
第五,塑造独特的企业文化。有过这样的一句话:“他们可以模仿我们的产品,但他们不能模仿我们的企业文化”。可见,企业文化是形成企业核心竞争力的深层次因素,是企业创造独特性知识和垄断性技术优势的基础。有了全体员工共同认同的价值观,这个价值观无形中就形成了对员工的激励,使他们为此而奋斗,形成独特的核心竞争力。
外部途径
首先,可通过学习获得企业核心竞争力。学习有助企业的专业能力提升,有助于企业从其它企业获得新知识,这样企业间可以优势互补,创造新的交叉知识。学习的参与者非常广泛;具有巨大的潜能。因此,学习是企业从外部获得核心竞争力的有效途径之一。
其次,企业可以通过兼并获得核心竞争力。企业兼并是企业迅速扩大规模,快速进入其他竞争领域的一种有效途径。通过兼并,企业可以重新整合自己的内部资源,构造新的企业经营格局,调整产业与产品结构,构建新的企业经营机制,提高市场竞争力。因此,兼并也是企业打造核心竞争力的一条捷径。
第三,树立良好的品牌形象,努力培育更多的忠诚的稳定顾客群。顾客群越多,顾客的忠诚度越高,企业的影响力越大,企业核心竞争力就越强。因此,我们的企业都应重视培育自己的品牌形象,以增强自己的核心竞争力。
(二)、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的建议
核心竞争力是企业创造竞争优势的源泉,企业提高核心竞争能力,其实质就是建立起自己独特的核心价值观。不同的企业可能对其理解不一样,将自身独特的核心价值观付诸于实践的具体表现形式也各不相同。尽管不同的企业所奉行的核心价值观及其所采取的具体表现形式不同,真正的企业核心价值观必需符合如下几个标准:
1、打造优秀员工队伍。企业的所有活动都离不开人,企业的一切意图都必须靠人去完成,所以要提升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就必须打造一支优秀的员工队伍。打造优秀员工队伍,首先要“人尽其才、物尽其用”,将每个员工放到最适合他的岗位上去。事实证明优秀员工并不是高学历高职称的员工,只要其适合于在某个岗位的工作要求,爱岗敬业,能力与岗位相匹配就是好员工;其次要培养员工的学习习惯与能力。坚持学习是优秀员工必备的素质;第三要培养员工的团队精神。团队精神的培养是一项系统工程,他涉及到企业文化、人事制度、领导艺术、绩效考核等综合因素。
2、打造一流团队
现在的企业大多都按职能组建各个团队,各团队均是企业的缩影,代表着企业的形象,显示着企业的实力,是企业获得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源泉。但目前许多企业各团队都存在以下几个问题:一是团队效能发挥不好作用;二是团队管理者不善于研究,工作被动;三是有的团队成本意识淡薄,效益低下。
打造一流团队,首先要推广和学习先进的管理模式,提升整体管理水平。企业要看到自身管理中的弱点,善于学习和提高,并将经验传递到各个团队中。对先进的管理模式更要认真提取其精华,用来提高自身的管理水平;其次要选好一个好的团队管理者,团队管理者在团队中占主导地位,直接决定企业的成功与否,因此选择一个“懂经营会管理有责任”的团队管理者至关重要;第三要加强对团队中每个人员的管理管理。团队中的每个人都是团队下面具体的实施者,对他们管理控制的好与坏直接关系到团队的绩效,也决定了企业效益的高低。对团队中的每个人要从制度上,合同上,培训上抓起。
3、打造精品产品
企业最终奉献给社会的就是——产品。社会对企业的评价最终也决定于对产品的评价。我们企业都知道只有生产出精品产品,才能提高企业的声望和名誉,才能给企业带来利润。这是每个企业所追求的。但不是每个企业、每个团队都能做好的。随着管理水平不断提高,企业文化、制度在不断的优化和完善,企业到员工的“精品”意识会越来越强。每个人都能从点滴入手,注重各项细节,加强过程控制,使各项环节都处于受控状态,并努力把新工艺新技术新材料运用到生产中去,以质量取胜,以信誉取胜,才能创造出精品。
4、以技术创新为核心
创新是企业获得核心竞争力的源泉,是企业发展战略的核心。企业要想在日趋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占有一席之地,必须从从市场环境的变化出发,不断进行技术的创新,只有源源不断的技术创新,企业才能不断向市场推出新产品。所谓“人无我有,人有我优,人优我新”只有不断提高产品的知识含量和科技含量,改进生产技术,降低成本,进而提高产品的市场竞争力和市场占有率,并适时开拓新的市场领域。才能将竞争对手抛在后面。
5、实施“专而精”战略,实行“精细管理”   “专而精”战略是企业培育和提升核心竞争力的基本战略选择。企业要发挥其特长,专注于某一两个方面的优势,形成核心竞争力,做成“强”的企业。企业要打破传统的思维定式,避免与其它企业直接进行竞争,要从竞争对手和市场空缺中寻找机会,创造"先发制人"的优势,争取成为市场的先入者。企业要彻底摒弃“大而全”的经营思想,逐步向“精细化”、“专业化”、“科技化”的专业化企业发展,真正做到与众不同,形成特色和专业优势。这样才能在众多竞争者中脱颖而出,在残酷的市场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
此外,发挥企业优势,在经营环节的各个层面上实行“精细管理”,靠准确把握细节来形成核心竞争力。
企业核心竞争力是企业获取持续竞争优势的来源和基础。中国企业欲在经济全球化大潮中立于不败之地,最有效也是最关键的一点,即提升企业的核心竞争力。以技术创新为核心,以信息化为动力,以争创名牌为手段,以企业文化为后盾,全面提升自己的核心竞争力,才能在日趋激烈的国际市场竞争中有所作为。

经管之家“学道会”小程序
  • 扫码加入“考研学习笔记群”
推荐阅读
经济学相关文章
标签云
经管之家精彩文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