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经管之家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 经管之家首页 | 收藏本站

2012世界经济 全球迷失

发布时间: 来源:人大经济论坛

好莱坞有个电影《2012》,说玛雅人预言地球人类在西历2012年将面临毁灭性大灾难。现实中,相信这个电影和预言的人很少,但有很多人认为世界经济面临“2012”。现在人们已认识到,世界经济还没有走出由美国次货危机起头的2008年以来的这场全球性经济危机,存在诸多不确定性,甚至可能再次探底。真的那么悲观吗?我们来看看世界经济形势——主要是美国、欧洲、日本和中国(新兴经济体)等重要经济体。

美国:危机了还是世界首富

有位从美国回中国的人讲了件亲历的事情:在某山沟遇到一位卖鹅蛋的大娘,听说他刚从美国回来,就关切地对他说:“电视上都讲了,美国人现在在全世界到处借钱,日子都过不下去了。你在那里没饿肚子吧?还是回来好啊!”

看看美国的媒体,也充斥着美国不行了、中国真牛啊一类的言论,甚至有政治团体的广告称美国人要给中国人打工还债了。

美国失业率很高,即使有人在街头抗议,也一下子解决不了就业问题。但美债危机了吗?美国ZF没钱了吗?……如果回答“是”,请问怎么解释这些事实:世界上到美国的投资在增加,某些ZF不顾多数国民的反对仍在购买美债,美国军队还在世界上频繁出动……如果你走在美国的路上,会看到美国的百姓,多数人对你这位陌生人笑脸相迎,他们俨然如中国古语所形容的“黄发垂髫,并怡然自乐”的样子。

奥巴马ZF和美联储的一些政策措施确实效果不彰或不是高招,但美国并不像一些人想象的那么差。美国百姓报怨经济不好,不是没饭吃和没法过日子了,而是说不能流水般大把地花钱了,有一年或两年没有远距离(通常是到外国)旅游了,不能给中国提供以往那么大的外需了。但美国经济的基础和产业实力还在,可支配的资源、市场机制和科技仍然世界第一,美元的强势地位没有变,人们的信心还在,其创新和创业没有停止。总之,美国经济和体制有极其巨大的自我修复和再生能力——当然,无论是奥巴马继续当政还是别人上台,美国经济不可能“越明年,政通人和,百废俱兴”。

欧洲:黑云压城城不摧

一个接一个ZF首脑下台,民众成群结队上街喊口号…… “欧债危机”这个词语成了2011年的汉语年度词汇。欧债危机的影响在2012年仍将持续,有诸多不确定性,欧洲上空乌云密布,会变成暴雨吗?

欧洲确实面临着重大的政治、经济挑战。欧洲债务需要一笔“巨款”来买单。欧洲先多次忽悠中国出头,但中国ZF的态度是,先做好自己的事。美国对欧洲说了些够义气的话,但口惠而实是不可能至的——除了自己现在有病,从印刷美元获得了无穷好处的美国,在欧元还在娘胎里时就恨不得灭了它,怎么可能有想让欧元做大做强来跟美钞竞争的意愿?要不看在欧债也会拖累自己的份儿上,还想一脚踹你进井里,再砸进一个大石头。那么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世界银行呢?也不大可能为欧债买单。所以,最后还是要欧洲央行买单。

因为德国不同意,欧洲央行为欧债买单的事情还拖着。但形势逼人,欧洲各国领导会认识到问题的严重性,迟早会制定一个正确的框架和有效的政治解决方案,让市场恢复相应的信心。既然成立了欧元区,就希望进一步推进,也必须进一步推进——如果垮了,首先欧洲伤不起,其次是世界经济也伤不起。

我们要关注的:一是重要的欧洲市场萎缩了,指望不上了,我们的出口怎么办?二是欧洲回抽资金,向中国的投资会减少,我们怎么办?

日本:到底小还是不小

自美国算计了日元之后,日本经历了20年的经济衰退,加上日本东部地震的影响,日本经济总体上的疲软状态仍将继续。

但日本原来是世界经济的老二,“瘦死的骆驼比马大”,我们即使不高看日本,但也不能刚吃饱了几天污染食品就自以为牛地以“小日本”视之。

看一看历史吧,就是自然资源极为贫乏、人口密度比中国大得多的这个日本,千百年中以中国为师,却能在不几年中赶上世界发展潮流,在二战之后的废墟上能重新崛起为世界经济老二。他们的政治家、企业家和普通国民之中,难道没有聪明能干的人?难道这些年没有想办法、用招儿振兴经济?

我们要关注的,除了前面说欧洲两点类同之外,还要注意日本是发达国家基础上的经济不振,它这些年在调整、在练内功,2012不牛,不等于以后不牛。

中国:又有喜又有愁

看看我们的电视和报纸,确实是形势一派大好,而且越来越好。但是为什么你走在路上所见到的人们却通常是木然、忿然或愁然?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定调的2012经济是稳中求进。2012年我们会碰到这样的情况:投资可能增加,但不会再有4万亿了;出口肯定要下降,而进口会上升,甚至出现贸易逆差;国内消费,中央想扩大内需,但这很难。老百姓的需求不是能刺激出来的,要有钱才行。

2012年还有实行积极财政政策的余地和空间,货币政策会微调,可能会向中小企业倾斜,向实体经济倾斜,向有助于扩大消费的各种社保、医疗、教育等倾斜;合理投资房还是应该的,但会坚决打击投机炒房。

2012年的财政政策也好,货币政策也好,都是为了稳增长、控物价、调结构、惠民生、促改革、保稳定。

小结:尽人力,听天命

世界银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曾估计2011年的世界经济增长4%以上,其实已是一个很好的指标,它应当是有理由和论据的。2012世界经济仍将是美国实力强,发展中国家速度快,欧洲、日本弱的局面。虽然不能过分乐观,但悲观也没有必要,再艰难,日子也得过,何况道路虽然曲折,但前途还是光明的。

在世界经济不确定的情况下,惟一自己可以把控的就是做好自己的事情。而做好自己事情的关键,在于实事求是,解放思想,与时俱进,科学发展,按照规律办事,而不是脑袋发热、拍胸脯办事。中国仍是发展中国家,该做的是发展中国家的事情,要完善市场、提高专业技术、提高管理、提升品质、建立品牌,调整经济和转变发展方式,要做得有竞争力和可持续发展,而不是口袋里才有几个钱就要扩张,甚至盲目地走出去——当然,如果能走出去,就要走出去。

我们希望2012世界经济天空上的乌云散去,即使万一变成了暴雨,我们把自己的事情做好了,也会有更强的抗灾能力。


作者:程永顺 来源:《中国新时代》2012年第1期

经管之家“学道会”小程序
  • 扫码加入“考研学习笔记群”
推荐阅读
经管之家精彩文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