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经管之家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 经管之家首页 | 收藏本站

中国聚焦:中国区域经济版图之变释放增长潜力

发布时间: 来源:人大经济论坛
新华社信息成都2月24日电(记者姜辰蓉 李云路 海明威)一年一度的中国两会即将召开。中国中西部一些地区出现的农民工“回流”现象正在引起愈来愈大的关注。虽有各种说法甚至争议,但不少人认为它反映了中国东西部经济格局发生的变化。
作为为数不多的农民工群体代表,全国人大代表康厚明认为,农民工选择回乡是一件“理所当然”的事情。
除了主观原因,企业感情留人、地方政府“政策留人”,以及随着中国产业由东向西的梯度转移,越来越多的企业在包括四川、陕西等内地中西部劳务输出大省设厂,这些都是促使农民工回流的重要因素。
“企业其实更愿意招收当地员工,以增强队伍的稳定性。”重庆黄河摩托车有限公司总经理办公室主任刘明兵说。
记者看到,厂区只有为数不多的几间房子被用来作为员工的临时休息室。“我们的员工基本都是当地的,下班就回家,不需要宿舍。”刘明兵说,在有限空间里,更多地方可以用来修建厂房,节约企业运行成本。
目前,中国区域经济版图正在发生结构性变化。金融危机后,中国已先后批准了十多个区域经济发展规划,同时,各地也在全力推进产业升级与结构调整,东南沿海地区已加紧对目前的经济产业结构进行升级和调整,对中西部地区实施有序的产业转移,这也是农民工“回流”背后的深层次原因。
专家分析,中国区域经济版图之变含有重要信息:中国市场化、城镇化、工业化、农业现代化的巨大潜力正在不断释放出来,这将推动中国经济自主增长,并为世界经济复苏传递利好消息。
连续几年,每年春节前后,东南部沿海与中西部地区就会上演争夺“农民工”大战,这已成为一个突出现象。
来自国家发改委的统计显示,从2010年开始,惠普、戴尔、英特尔、富士康等信息产业巨头从中国沿海城市迁至西部,促进中国西部“硅谷”的形成;此外,物流、金融、电子信息、装备制造、化工、汽摩、消费、医药等产业的国际大品牌,也都相继到中国西部捞金。
重庆、四川、安徽、陕西等中西部省份纷纷打出“承接东部产业转移”的招牌,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将原本把东部沿海城市作为主要生产基地的各类劳动密集型企业,吸引到各自的经济开发园区中。
以四川为例,截至目前,已有173家世界500强企业落户这个中国西部经济和劳动力大省。
“以前是我们经常打电话给外地企业,希望他们招收资阳的群众。但是这几年,那边的企业却常常打电话来招工,我们只能表示抱歉。”资阳市就业服务管理局局长伍立新说。
为顺利实现产业转移,国务院发布了《关于中西部地区承接产业转移的指导意见》,要求“依托中西部地区产业基础和劳动力、资源等优势,推动重点产业承接发展”。
近日,国务院正式批复同意的《西部大开发“十二五”规划》,提出了西部大开发“十二五”目标:区域经济增速和城乡居民收入增速“双高”于全国平均水平、新增铁路营业里程1.5万公里、城镇化率超过45%等。
四川省社科院副院长郭晓鸣说,在全国经济下行趋势下,大规模投资拉动将成西部“十二五”的发展主线,“这也是‘东边不亮西边亮’”。
“回乡潮”也会倒逼东南沿海劳动密集型企业较快转型升级,符合中国经济发展的梯度战略。“表面看,传统的劳动力输出地与传统的劳动力输入地开始展开‘人才’争夺,似乎对东部经济发展不利。但这将也逼迫深圳、广东、浙江等先发地区,调整产业结构、促进产业升级,势必对中国未来经济发展产生深远影响。”中国社会科学院荣誉学部委员陆学艺说。(完)(参与采写记者:徐扬、牟旭、余里)
经管之家“学道会”小程序
  • 扫码加入“考研学习笔记群”
推荐阅读
经济学相关文章
标签云
经管之家精彩文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