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经管之家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 经管之家首页 | 收藏本站

居上经济研究所:落地经济才是真经济--论中国区域经济改革

发布时间: 来源:人大经济论坛

一、中国区域经济的发展现状和误区

  区域发展失衡,一直是中国经济发展的短板。在这种经济发展的历史背景下,从20世纪90年代末期起,中国陆续出台了多种区域发展战略。但中国地域广大、地理差别明显,为了使这些战略能够更好地落到实处,产生更大的成效,近两三年来,国家先后建立了珠江三角洲、长江三角洲、海峡西岸等经济区,推出了西部大开发区域经济政策、中部崛起政策、重点流域综合规划等战略举措,打造了环渤海湾经济圈、东北地区老工业基地等,同时,也完善发展了国家的沿海经济格局。通过这种种措施,基本把国家区域经济政策部署完毕,而下一步的区域经济落地跟进则是重中之重。

  但落地一直是国人的一个短版,区域经济也不例外,我们看到了大量的所谓权威经济学家不断高喊区域经济该如何如何推进,但具体进展呢?没有落地措施,只有在空中飘着的话语绕梁三日后,让人反思出原来都是空话。不能说这类口号类经济学家不负责、不认真,只是因为当他们脱离经济环境谈经济理论,结果只能是空谈。这让人想到了一句话,读死书,死读书,读书死。读书死倒也罢了,非要在各种经济论坛上给各地ZF支招,当没有共同区域边界,没有共同区域品牌,没有统一区域经济发展团队的时候,谈什么区域经济。只不过虽然天天说区域经济没出结果,倒是自己的参会费的结果出的很丰厚罢了。

  二、抓住核心,才能发展区域经济

  区域经济发展的核心是同质经济,达成的方法用中国自古的智慧来表述就是“合纵连横”。要达成合纵连横的同质经济,要么,城市或者省区行政管理者具备相当的素质和能力,但总不能因此去设置一个专门的区域经济管理体。要么,城市或省区管理者支持企业来达成同一企业区域范围内的产业合纵连横,进而带动行业发展和区域经济。而作为基础条件,城乡一体化和民间外脑的经济引导作用就显的尤为重要。没有城乡一体化的基础,区域经济发展只能严重脱节,没有民间外脑的经济引导作用,区域经济只能是形连神断。同时,同一品牌和文化特性的区域发展背后,要有城市间的产业协定、有边际特惠政策、有共同市场、有产业同盟、有完全经济一体化的企业带动的行业协作,只有这样,才有可能建立一个可以落地的健康的区域经济,而建设这个区域经济的大前提就是文化品牌的区域统一。从这个角度讲,国家只有深入推进文化体制改革,才是区域经济发展振兴的大根本。而文化体制改革,将会促进文化事业全面繁荣和文化产业快速发展,关系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奋斗目标的实现,关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总体布局,关系中华民族伟大复兴。2012年1月,将是一个重要的开始!

  三、警惕!过度城市化进程的危害

  让我们来演绎两种城市化发展的模型,一种是完全城市化,比例表示为城市化水平100%;一种是非城市化,比例表示为城市化水平0%,当然,这两种都是不合理,不健康的。我们需要探究的是到底0-100之间怎样的城市化水平是合理的。而不是如某些所谓的近视经济学家所说,要通过大力推进城市化来提升经济需求,达成经济繁荣,这些人这样说话简直是不负责任。一般来讲,城市化可分作三种基本模式:一种是自然演进;一种是通过市场的力量自发促进;还有一种则是依赖ZF的力量强势推进。而在这些所谓权威的近视经济学家的鼓吹下,很多城市在过去不断使用行政手段强势推进城市化,加上前期房地产经济对地方城市的经济贡献,造成现在的城市地产经济的毒瘤,从而使居民生活水平受到了巨大冲击,住不起房,吃不起菜,找不到工作,结不起婚,社会矛盾激增。目前我国城市化率已超过47%,成为30年来城市化率增速最快的国家之一。这种盲目推进的人为城市化进程还会带来多大伤害,尚不得而知。到2030年,全球60%的人口将居住在城市,如此多的人口致使城市的承载力将面临巨大的挑战,请各位城市管理者深思!


经管之家“学道会”小程序
  • 扫码加入“考研学习笔记群”
推荐阅读
经管之家精彩文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