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经管之家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 经管之家首页 | 收藏本站

欧洲金融危机会不会拖垮世界经济

发布时间: 来源:人大经济论坛
最近股票市场进入了新一轮的熊市,其主要原因是欧洲的形势不但没有好转的迹象,新的危险还在不断增加,而解决问题的前景变得越来越暗淡。市场最担心的是:无论经济还是政治,欧洲将进入一个无法稳定的时期。欧元解体仅仅是问题的开始,政治上的纷争也将愈演愈烈。毫无疑问,欧洲的经济衰退必将拖累全球的经济增长。诱发新一轮金融危机的风险在逐步加大。
希腊脱离欧元的可能性在不断提高。希腊大选后ZF难产,无ZF状态令人堪忧。钱是ZF借的,现在ZF难产,债权人找谁要钱?欧洲主要国家为了保护自身利益,很难同意为这些债务缠身的国家埋单。所以,要求这些国家紧缩几乎成为唯一的选择。然而,紧缩又使这些国家已经风雨飘摇的经济雪上加霜,苦不堪言。反紧缩几乎成为大选的主要诉求。象德法这样经济相对好一些的欧元区主要国家,希望希腊留在欧元区,但必须对自己的债务负责。然而,当事国希腊却很难认同眼下的紧缩政策。无论下一届ZF是左还是右,恐怕都会面临内外夹击。对外面对那么多讨债国,对内还要安抚已经愤怒的老百姓,但还必须继续把手伸到他们的口袋里去要钱。这样的国家领导人不当也罢!
对德法以及其它经济相对较好的欧元区国家而言,面对希腊这样的困境也左右为难。如果对希腊过于宽容,允许一定程度的大锅饭,那无异于怂恿后续的几个国家等待同样的救济。这对德法ZF而言,必然会面对本国老百姓的强力反弹。搞得不好甚至逼迫ZF倒台。然而,对希腊施加压力过大效果并不好。希腊那里基本上已经榨不出太多的油水。就是不再增加新的内容,也难改变希腊退出欧元的意愿。希腊如果撤出欧元,其债务违约将不可避免。而希腊债务违约又使欧洲的银行体系面临冲击。违约就意味着一些银行呆帐坏帐增加,使一些银行资金短缺,甚至造成倒闭。可以想象这对股市来说会是多么大的利空消息,投资人对2008年里曼兄弟公司倒闭所造成的市场震撼仍然记忆犹新。
希腊退出欧元并非问题的解决,而是更大问题的开始。市场的第一反映肯定是欧元的暴跌。通常来讲,如果投资人预期某个国家的货币贬值,资本就会逃离那些国家,使那里的各种资产缩水。紧接着就是猜测连锁反应和骨牌效应。那些在风口浪尖上的国家就成为后续的目标。这个过程对当事国来说会非常痛苦。因为,ZF面对市场行为常常显得无所作为。特别是当大量的资金逃离那个国家的时候,ZF试图稳定民心的政策往往是徒劳的。面对可能的危机,本来一个急需要钱的国家,却偏偏要承受巨大的资金外逃的压力。资金外逃的结果反过来加速了金融危机的发生。当那些希腊和西班牙惊恐的民众开始把资金转移到德国、瑞士甚至英国的时候,那些资金过渡涌入的国家同样感觉到另一个难题——通胀的压力。即使象法国这样的国家,当有钱人面临潜在高税收的时候,资金逃离法国到伦敦置产的结果,却迅速推升了伦敦某些法国人居住区的地产价格。
美国在这场欧元危机中有利有弊。首先,在国际货币体系中,美元的地位重新被确认。尽管美国的问题也一大堆,但相对于世界上的其它货币,美元是相对比较好的。投资人规避欧元风险的结果,可能会继续追捧美元和美国ZF的债券。尽管美国ZF的债券收益率已经低的可怜,但当保本是投资人主要诉求的时候,有谁还会过多地考虑收益?同时,欧元的危机也会对美国经济造成严重的打击。因为,欧洲是美国出口的主要市场。欧洲经济衰退必将使美国经济增长乏力,甚至可能会导致二次衰退。美元被推升的结果,更会削减美国产品的竞争力,使美国重振制造业的长远计划落空。正是在这个背景下,联储会曾经搁置了一段时间的数量宽松计划可能会重新登台。
欧元问题对中国来说负面影响也不小。因为,欧洲是中国的第二大贸易伙伴。欧洲的经济衰退必然使中国出口到欧洲的数量相对减少。从而影响中国的经济增长速度。虽然,中国试图改变过分依赖出口的经济结构,期望以内需拉动经济的增长。但经济学的一般原理告诉我们,经济结构的变化是一个缓慢的过程。中国经济短时间内对出口的依赖仍然很大。这就决定了中国内部的各种经济政策,无论是货币政策还是财政政策,对外部需求乏力的影响都是十分有限的。换句话说,欧元问题也会在很大程度上造成中国经济增长的减缓。
面对这样的经济形势,投资人能够做的实在有限。整个2012年,投资人就像一个神经衰弱的人,时刻等待楼上人把他的靴子丢下来。不幸的是,等待的不仅仅是希腊的一只靴子,而是几只靴子!
经管之家“学道会”小程序
  • 扫码加入“考研学习笔记群”
推荐阅读
经济学相关文章
标签云
经管之家精彩文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