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经管之家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 经管之家首页 | 收藏本站

论技工学校班级管理及班风建设_教育管理毕业论文

发布时间:2015-07-02 来源:人大经济论坛
论技工学校班级管理及班风建设_教育管理毕业论文

论技工学校班级管理及班风建设
[摘要]:教育部大力发展职业教育的今天,技工学校在校学生越来越难管理和教育,传统的班级管理模式很难适应新时期教育的发展。同时学校学生生源素质一年比一年差,学校管理难度不断增加,它不仅影响学校管理工作的绩效,而且直接关系到技工学校学生身心健康发展。因此,针对当前技工学校学生不爱读书,学生成绩差、思想差,又难管理,是当前技工学校管理中面临的大问题,如何管理好班级是学校管理中不可忽视的问题。
;
[关键词]: 思想教育; 班风建设个性发展;管理方法
;从教育以外来审视教育,我们会发现学校尤其是技工学校的管理还停留在重视制度管理的班级管理模式而忽视人性管理。在学校学生管理出现很多弊端,具体的体现以下几个方面: ①一、以教师为中心,我国的班级管理长期以教师为中心,教师在班级管理中作为权威,学生只能服从,例如教师管理的职业用语中常带有强制性色彩的用语如"不准,严禁"等。二、以规章制度为中心,学生除严格遵守国家法令外,还须遵守许多学校甚至是教师制定的土政策。三、以层级化管理为中心,班级管理中有鲜明的层级:核心层(班干部)、紧密层(优秀生)、松散层(中等生)、疏远层("差"生),这种层级分明的管理结构,正是集权制度在班级管理中的集中反映。四、以学习为中心,班级管理中教师过于注重成绩,成绩成了评价学生的最重要标准。以笔者从事班级管理工作以来的实践来看,重视人性管理,刚柔结合的管理模式应该值得技工学校研究与探讨。下面作者结合技工学校学生教育管理的实践,谈谈技工学校班级管理及班风建设的几点认识和想法。
加强学生思想教育,以人为本
;学生思想教育是学校学生德育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学校管理工作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学生思想教育是强调以学生为中心,以学生为根本,以学生为基点。学生是学习的主人,是学习、实践、认知、改造世界的主体,我们教育事业的兴盛,归根到底取决于教育事业整体发展,取决于学生、家长、社会的支持和协同,取决于全员的自觉参与。在班级管理中,要解决好学生的思想问题,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促进学生的身心素质的全面发展,必须做细致的思想工作。班级学生思想教育必须体现“以学生的发展为本”思想,时刻注意尊重学生、理解学生、关心学生、激励学生。②
;(一)尊重学生

经管之家“学道会”小程序
  • 扫码加入“考研学习笔记群”
推荐阅读
经济学相关文章
标签云
经管之家精彩文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