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经管之家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 经管之家首页 | 收藏本站

开放度对经济增长地区性差异的影响(一)_金融论文

发布时间:2015-05-23 来源:人大经济论坛

【内容提要】本文用对外开放度与GDP的关系为基础,对中国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1985年全面改革以来省际间的经济增长差异进行实证分析。本文认为对外开放度与各省市的经济增长有显著的正相关性,对外开放度的高低直接影响这个地区经济发展的水平和经济发展的后劲,继续扩大对外开放度对中国的整体经济水平的提高特别是中西部经济的发展有着积极合深远的影响,对于缩小中国的地区间发展差异更有积极的意义。
【关 键 词】经济增长;对外开放度;地区性差异;外商直接投资;进出口总额

一 、引言
中国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的整体经济发展水平不断上升,但与此同时,省际间的经济发展水平的差异也在不断扩大;以可比价格计算,中国的人均GDP标准差从1978年的330上升到1999年的1171(沈坤荣2002)。正如经济增长过程中一部分人先富起来一样,从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转变的过程中各地区经济发展不同步的现象也是很正常的,从世界范围来看,发展中国家在经济发展过程中出现一定的地区差异是一种普遍现象。
但是经济地区差异的存在和扩大的趋势对于整体经济增长的效率的影响是巨大的,会造成资源的不合理配置、社会整体福利的损失、收入水平的区域性差异的一系列问题,进而影响到经济的发展、政治和社会的稳定以及民族的团结。因此,缩小地区间的经济增长差异不仅是当务之急,更对中国经济的持续稳定增长有着十分重大的意义。
关于引起地区间增长差异的主要原因,国内学术界有许多不同的观点。有一些学者认为这种差距主要是由于改革开放以来中央政府的政策造成的。也有的学者认为,改革开放以来的地区差异与其说主要是由中央政府造成的,不如说是市场经济在其发展的初级阶段的必然结果(胡大源1997)。同时也有部分学者经过实证分析得出国内投资的区域差异是造成我国地区经济差异的主要原因(武剑2002)。
其实造成我国地区经济发展差异的原因是多方面的,有中央政府的政策因素,也有市场经济发展过程的因素,同时国内投资的区域性差异、人力资本投资的区域性差异、工业发展水平的地区间差异、地理因素差异、投资环境和投资回报及效率的区域性差异、以及对外开放度的地区性差异等都是造成中国地区间经济发展的差异的原因。
随着中国改革开放程度的加深和中国加入世贸组织的实现,对外开放的程度的高低直接影响着中国经济的发展,对外开放度的高低对于造成我国经济增长的地区性差异的影响也同时越显重要。本文就将用对外开放度来对中国经济增长地区性差异进行分析。
本文的基本结构安排如下:第二部分将对对外开放对经济发展的影响的理论和相关分析进行回顾,并引出本文对对外开放度的概念的解释和分析模型的建立;第三部分将对对外开放度与各省GDP进行回归分析,同时对回归的结果进行实证分析并得出基本的结论;第四部分将就引起对外开放度地区性差异的原因进行分析;第五部分将根据分析的结果提供一些有关缩小地区间发展差异的政策建议。
二 、对外开放程度对经济增长影响的理论及相关分析结果的回顾和模型的建立
关于对外开放对经济增长的促进影响,从斯密的绝对成本理论和李嘉图的相对成本理论开始至今,产生了大量的理论和模型,也不乏大量的实证分析(注:这里的对外开放主要指对外贸易和引进外商直接投资,以便于下面的分析)。
D.H.罗卜特逊在上个世纪30年代提出对外贸易是“经济增长的发动机”(Engine for growth)的著名理论,R.纳克斯对这一学说进行了进一步的充实和发展。认为较高的出口增长率意味着这个国家或地区有了提高其进口水平的手段,资本货物的进口对促进经济增长是特别重要的,是经济增长的主要因素;同时对外贸易还可以鼓励够内外投资,促进国外先进技术和管理知识的引进。

经管之家“学道会”小程序
  • 扫码加入“考研学习笔记群”
推荐阅读
经济学相关文章
标签云
经管之家精彩文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