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经管之家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 经管之家首页 | 收藏本站

创意让广告更有魅力_工商管理论文

发布时间:2015-04-20 来源:人大经济论坛

宋代大文人苏东坡被贬谪到海南岛詹县时,应了一个做油馓子的老婆婆之约,写过一首广告诗:“纤手搓来玉色匀,碧油煎出嫩黄深。夜来春睡知轻重?压匾佳人缠臂金。”这首诗形象的比喻,写出了馓子色鲜、酥脆的特点,人们听后馋涎欲滴,争相购买,从而使老婆婆生意大增,馓子供不应求。 然而,到了广告业极度发达的今天,我们有许多广告文字写得陈旧枯燥,味同嚼蜡。久而久之,让顾客视而不见,无人问津,好产品往往被“搁馊”。事实证明,无论是书面广告还是有声广告,语言的生动和巧妙都会给消费者留下深刻印象,从而有利于树立商品形象,传播商品信息,促进销售。 一句好的广告语在广告活动中通常能给客户带来引领先机、事半功倍的效果。同时也是企业形象定位、平面、影视广告立意的基础,能起到画龙点晴的作用。IBM的广告词“无论是一小步,还是一大步,总是带动世界的脚步”,巧妙地把IBM公司日日进步,带领世界电脑行业前进的形象,用谦虚的姿态巧妙地表现出来,不知不觉中让读者接受了。长虹彩电的“太阳最红,长虹更新”,“长虹红太阳一族”等广告口号让人感觉到它是国产彩电的先锋,代表着民族产业。
企业广告片,创意吸引力更有潜力
在国外的一项调查里边显示,每一个工作日内平均要受到60多次的广告片的冲击。面对汪洋的广告海洋,如何给大众以深刻的品牌印象,唯一不让您的广告片被无声无息的淹没,就是要创意题材,吸引观众的注意力。
要发挥非凡创意,能让广告更加有吸引力,吸引不同的顾客,产品也能有更好的销售。
当花费同样的钱,在同样的媒体上,以同样的版面或时间做广告时,有的广告片制作能脱颖而出,赢得消费者的注目和兴趣,而有的广告却石沉大海,原因在哪里了,问题在于这些广告富有新意,有特别的趣味,而且能把产品的特点优点表达的淋漓尽致,这样的广告片不想吸引人都难啊。
广告片制作的作用不但体现告知、说服,进而满足消费者的需求上,更可能通过广告的精神投入而创造需求,并且在这一过程中,产生附加的价值。
然而,商家们有了这样的疑问,如何让企业广告片发挥更大价值?以上说的创意,精心策划增强表现力是一方面,别处新颖,新鲜,增强宣传效果;另一方面资金充足,为制作精品化、国际化、出类拔萃等广告片提供保障。
广告片,不宜做的太长,不能因为成本低,就把所有的信息塞入一张光盘。再者如果想让客户看一部电影似的来欣赏的宣传片也不大可能。但也不能太短。一般在10-20分钟为宜。寻找专业化,创意化,团队化,设施齐备等的硬件与软件强的企业,为广告投资做最大效益。
现在我先浅谈消费者和广告之间的小联系。作为消费者,我们也经常扮演这个角色,我们首先看的是这个产品的外观,而外观最显著地会是你的产品还是你的商标或品牌,作为消费者这都是很关注的事情。我举个例子,有一种烟它很出名,它叫“万宝路”它为什么会出名,实际上不是它的烟味有多好闻,也不是该香烟的其他什么内在的特征,而仅仅是它商标的意向。具体说,该商标给消费者唤起了一些综合的极为丰富的联想,它所呈现的是虚拟的西部地区、到处漂泊的牛仔、自由、独立、大草原、强壮的男子汉等构成的一幅多姿多彩的动感世界。而恰恰这些景象刚好迎合了许多人的幻想。一个小小的创意商标却让很多消费者过目难忘,你发现了什么?你感悟了什么。
创作在广告中最重要,并且将影响到最终传播效果的就是广告创意这一环节。它是一个广告创作的开端,并决定了广告其他因素的选择。尽管广告创意需要考虑诸多综合因素,但是它也具有一般创意思维的许多重要特点,比如:它也需要发散性思维,而且这种思维在创意中占有极其重要的位置。在现实的生活中,一个好的创意可以创造出一个经典的广告,还可以给商家带来巨大的经济效益。因此,对于广告创意的探讨研究显得十分的必要了。
现如今,无论是广告商还是广告理论学者,对于广告创意的关注和研究都是非常的重视,不时有精彩的广告创意以及指导性很强的理论著作出现。如:浙江大学出版社2001年出版的卫军英所著《广告策划创意》就是一本理论与实践紧密结合的著作。该书不仅从理论的层面上剖析了广告创意的各种要素、要点,而且以精妙的笔调前瞻性地提出了不少能运用在实践中的方法、技巧。不但如此,随着网络时代的到来,互联网也成为广告创意的试验田与战场。就是新时代广告界的新生儿之一。在这上面,无论是广告新手还是广告精英,都有属于他们的一片创意天地,并且我们能在上面不时的发现令人称奇的广告创意。
市场营销决定广告创意的定位。在社会营销观念已经形成的今天,企业所提供的产品,不能单单满足部分消费者的一时需要,而应考虑符合消费者的长远利益和社会整体利益。广告创意也必须与之相配合。因而着眼于塑造长远的利益和目标,在内容上体现出对社会的一种真诚地关注,将是现代广告创意的正确方向。
广告创意的策略受众的欲求制约着。广告创意的策略是在创意的内容定位的基础上发展而来的。而如今广告仅仅作为商品信息诉求的载体已远远不能满足受众的需求,它必须满足人们日益增长的精神需求。尽管广告需要达到促销的目标,但并不仅仅为了促销去广而告之,因为广告肩负了重大的社会功能。在策划、设计和制作过程中,我们决不能忽略广告作为人们审美和文化艺术形态的独有特性。广告创意的策略必须顺应此种趋势。
经管之家“学道会”小程序
  • 扫码加入“考研学习笔记群”
推荐阅读
经济学相关文章
标签云
经管之家精彩文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