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经管之家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 经管之家首页 | 收藏本站

衍生金融工具对现行财务会计体系的影响研究_财务会计论文格式

发布时间:2015-04-21 来源:人大经济论坛


[摘 要] 20世纪80年代以来,伴随着国际金融市场自由化,衍生金融工具不断推陈出新。衍生金融工具的诞生与发展,给现行财务会计理论提出了新的研究课题,一方面,衍生金融工具的出现,为企业降低筹资成本,提高资金使用效益,规避财务风险提供了更广泛、更灵活的空间,另一方面,衍生金融工具以风险存在为前提,其主要功能并不在于交易,而在于保值或投机,由于现行财务会计准则体系的滞后性,也加剧了财务风险。文章通过研究衍生金融工具对现行财务会计体系在会计要素定义、会计确认标准、会计计量原则、会计报表的结构及编报方式和会计信息披露等方面的冲击,借鉴国际经验,分别提出改革建议。

[关键词] 衍生金融工具 会计准则 公允价值 会计信息

一、问题的提出
衍生金融工具(DerivativeFinancialInstruments)又称创新金融工具,是在80世纪80年代初随着金融自由化浪潮蓬勃发展起来的。对于衍生金融工具的定义,目前还没有一致的公论。
按照国际会计准则委员会(IASC)的定义,所谓衍生金融工具,是指初始净投值较小或为零,其价值随合同标的变动而变动,采用净值结算的合同。
根据美国财务会计准则委员会(FASB)的定义:“衍生金融工具是期货、定期合约、互换和期权合约以及类似性质的金融工具,如利率.......

经管之家“学道会”小程序
  • 扫码加入“考研学习笔记群”
推荐阅读
经济学相关文章
标签云
经管之家精彩文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