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经管之家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 经管之家首页 | 收藏本站

所得税改革存在的问题及对策_财务会计论文格式

发布时间:2015-04-21 来源:人大经济论坛


[摘要]:完善所得税会计是迫在眉睫的课题,本文通过比较资产负债表债务法与损益表债务法的异同,阐述中国所得税发展的现状,得出资产负债表债务法在企业所得税核算和信息披露方面的优势,分析现阶段使用资产负债表存在的问题,做好相应对策展开了积极的思考。
[关键词]: 资产负债表债务法 损益表债务法 所得税 问题 对策
一、损益表债务法和资产负债表债务法含义
损益表债务法处理所得税顺序是从损益表中项目推出资产负债表中项目。首先是分析当年表上会计利润与应税所得之间的差异,将这种时间性差异对未来所得税的影响看作是对本期所得税费用的调整,计算出所得税费用。适用税率发生变化的,对已确认的递延所得税进行重新计量,并将影响数计入当期的所得税费用,并根据所得税费用与当期应纳税款之差额,倒挤出本期发生的递延所得税。
按损益表债务法核算,企业应当对可抵扣亏损和税款抵减是否能在未来五年经营期内的应纳税所得额中充分转回做出预测,如果不能,企业不应确认为递延所得税资产。
资产负债表债务法是以资产负债表为重心,逐项确认资产或负债的账面价值与其计税基础之间的差额,计算暂时性差异,并按照预期收回该资产或清偿该负债期间的适用税率确认递延所得税负债或资产,然后再倒挤计算得出所得税费用的会计核算方法。由此确认的所得税费用包括当期所得税费用和递延所得税费用。税率变动时,应当对已确认的递延所得税资产和负债进行调整,并将其影响数计入变化当期的所得税费用。
二、所得税改革存在的问题
(一)小企业置疑有无必要采用资产负债表债务法。
大中企业适用《企业会计制度》,所得税法与.....

经管之家“学道会”小程序
  • 扫码加入“考研学习笔记群”
推荐阅读
经济学相关文章
标签云
经管之家精彩文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