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经管之家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 经管之家首页 | 收藏本站

走出生生评价的误区,激发语文学习的兴趣 _小学教育毕业论文

发布时间:2015-05-29 来源:人大经济论坛

全文字数:3812

走出生生评价的误区,激发语文学习的兴趣
[摘 要]新课程改革提出新的评价理念,推崇多元评价方式,生生评价随即成为课堂的新热衷。综观身边的新课程改革下的课堂,存在着诸多生生评价的误区: 太“抠”、 太“放”、 太“散”。课堂看似热闹,实质上学生都是在瞎评、漫无目的的评、片面地评。作为教师,应该发挥自己的主导功能,指导学生掌握正确的评价方法,组织开展有效的生生评价,要注意培养生生评价的兴趣,要恰当安排生生评价的机会,要重视生生评价方法的指导。以激发学生参与课堂的积极性及语文学习的兴趣。
[关键词] 生生评价 误区 方法 学习兴趣

新课程改革提出这样的评价理念:“建立促进全面发展的评价体系。评价不仅要关注学生的学业成绩,而且要发现和发展学生多方面的潜能,了解学生发展中的需求,帮助学生认识自我建立自信。发挥评价的教育功能,促进学生在原有水平上的发展。”①非常明显,评价的功能侧重于学生的发展。为了实现这一功能的转变,必须变以往单一的教师评价为多元评价,评价的主体、对象、内容、方法都要随之做出相应的调整和转变。而在语文课堂教学中,更是侧重于过程评价,通过师生评价,生生评价,小组评价等多种形式,促进学生发展。
一、综观语文“新课堂”,直面生生评价误区
“新课堂”成了师生之间对话的“聊天室”,从“教师中心”、“学生中心”走向“师生对话”、“生生对话”。学习了新课程理念的教师们为了更好地体现“学生是语文学习的主人”,无一例外地运用了“生生评价”这一方式。似乎惟其这样才能发挥学生主体作用,才能做到生生互动。如此一来,学生是聊得起劲了,课堂是变得热闹了,然而闯入误区的也不在少数。综观身边的新课堂,不乏如下几个生生评价的误区。

经管之家“学道会”小程序
  • 扫码加入“考研学习笔记群”
推荐阅读
经济学相关文章
标签云
经管之家精彩文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