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经管之家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 经管之家首页 | 收藏本站

无照经营的根治措施_法律专业论文

发布时间:2015-04-21 来源:人大经济论坛

[摘 要] 剖析无照经营的含义、表现形式及其形成因素,从降低市场准入成本,提高政府行政效能,加快处罚条款的制度等方面,提出对防范和治理无照经营行为提出对策措施。
[关键词] 无照经营 根治 措施

无照经营堪称扰乱市场经济秩序的痼疾。工商系统对近几年立案查处的无照经营案件,适用法律方面一般是引用《公司法》、《企业登记管理条例》、《城乡个体工商户管理暂行条例》及《实施细则》等法律性处罚的。无照经营主体表现形式多样、违法者不仅表现为“无照”的也有“有照”的,常见的有单位经营和个人经营,也有单位和个人联合经营及有照者和无照者合伙经营,可见违法主体认定并非易事;从法律适用看,涉及无照经营查处除以上所提过的法律及其条例外其他的法律规范散见于各种市场主体方面的法律、行政法规、行政规章中,由于不同的法律规范对无照经营行为的法律责任很是不一致,究竟套用哪部法律定性处罚更确切,无疑也是执法实践中面临的难点问题。因此,可以说对无照经营的治理整顿,无论是违法主体认可,还是案件的法律适用都是个不简单的问题,对于这个问题要怎样治理整顿,先必须从其概念含义及其表现形式入手,现将其有关方面的表现形式有机结合提出一些整顿及根治措施。
一、无照经营的含义及其表现形式
对于无照经营的概念,现行有关规范市场主体的法律、行政法规、行政规章对无照经营作出了内涵和处延的规定;即无照经营是指单位和个人未依法向工商行政管理部门申请登记领取营业执照、无合法、有效的营执照而从事经营活动的行为。结合近几年工商部门取缔无照经营的执法实践,无照经营可概括为以下几种表现形式:

经管之家“学道会”小程序
  • 扫码加入“考研学习笔记群”
推荐阅读
经济学相关文章
标签云
经管之家精彩文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