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经管之家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 经管之家首页 | 收藏本站

经济观察分析的视角应该是资本、机器、物,不是劳动

发布时间: 来源:人大经济论坛
   经济观察分析的视角应该是资本、机器、物,不是劳动
  从马克思对劳动的分析可知,劳动力在价值中是可以忽略的,只用自然时间来表示劳动量就可以了。所以,劳动力在经济分析中是个可以忽略的量。
  而人们是如何观察一个社会的呢?经济中,人们主要观察社会的一个视角是商品与机器,这两个类别的量的多少与质的高低标志着一个社会的发展程度。而人们通过劳动的视角却看不到社会的现状是怎样的。如,美国人均汽车拥有量、航天发展程度等。
  整个社会的经济活动是围绕着资本、机器、物来进行的。劳动力不过是象资源一样的一种生产要素而已。
  价值不过是人们用来研究和表示经济“生命力”的。一个社会的经济没有“生命力”,这个社会就没有价值可言。一个没有“生命力”的社会,人的数量再多,不过仍是一个落后或原始的社会而已。中国改革开放前就属于一个没有价值的社会。人们不讲价值,毛的政治也不允许人们讲价值。
  如果将分析视角限定在人的劳动上,人们是分析不出来经济是怎么样发展的。
经管之家“学道会”小程序
  • 扫码加入“考研学习笔记群”
推荐阅读
经济学相关文章
标签云
经管之家精彩文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