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经管之家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 经管之家首页 | 收藏本站

关于考国民经济学,有一些疑问。

发布时间: 来源:人大经济论坛

各位人大的朋友们大家好。作为一个非人大的学生……一个非经济学的专业……一个目标考研考国民经济学的我,正在为着自己的目标而努力。


(有人说英雄不问出处……不过还是介绍一下比较好)


我来自首都师范大学,专业是:思想政治教育(师范)专业。一个貌似跟经济学风马牛不相及的专业。不过,我们专业过去叫做政教系,简单说,这个专业学出来的学生的对口专业是中学政治课老师,而中学政治课有涉及到经济方面的内容,因此在大学本科,我们也开设有政治经济学、财政学这样与经济学相关的课程,所以说,我们专业虽然可能不被认为和经济学相关,但是确实学习了与经济学有关的知识。


至于说考研,这是我大学一上来就准备好要做的事情。我查看过我们专业的人才培养方案之后失望的发现:我们专业大学四年居然没有高数课。于是直到大二的暑假,我终于拿起数三的全部考试书籍:微积分、线性代数、概率论与数理统计,在一整个暑假搜索网上各种大学数学课程的公开课视频,终于将这三本书啃下了第一遍。


我现在大三,2014年参加考研。自认为保研基本上没有希望,毕竟首师大不是985、211(不是全国的211,貌似是北京市的211,不过这就不是人大承认的全国重点学校了吧。),但我也愿意为此尝试。尽管没有在经济学方面发表什么论文,但是在我所在专业,这个师范专业方面,我写的文章收入一本论文集,同时我写的另一篇论文将在明年的国家级刊物《中国科教创新导刊》上发表,同时我也拿了我们学校连续大一、大二两年的一等奖学金,所以在保研的事情上可以拼一把,但是不求有好的结果。


高考的时候我的目标就是经济学方向,可惜分数没够,要不也不会落到第二志愿的首师大去(由于当时选择了服从分配,被扔进了政教系,当时我报的首师大的专业全是理科,因为我是理科生啊!)。好在学习方面,大一我是本专业第一,大二不幸落到本专业第二,不过还是有机会冲击学校的给的保研名额的。英语四级只有566,不知道在人大是个什么水平;最近在新东方学习六级,感觉压力不小。尽管老师说考研英语更变态,不过为了心中的梦想,拼一把算什么?


至于说为什么选择国民经济学方面,说很实在的话,因为它考研所考的专业课,是西经和政经,其中政经是我们学过的,复习起来难度不大。而西经,我近几个星期以来,尽力保持在人大听课。其中在不与我本校本专业课程冲突的情况下,我选择了周一晚上黄淳老师的微观经济学和周三早上杨继东老师的宏观经济学课来上,尽管我至今还没有告诉这两位老师我不是人大的学生,但是还是很感谢老师没有将我赶走哈……


还有,我本人十分关注国家大事新闻。这可能与我的本专业:思想政治教育-师范(俗称政教系)有关。为了学好本专业(本专业的目标是培养合格的中学政治课教师),我们专业的学生就必须练就一副事事关心的本领。无论是手机报+china daily手机报两个都订(第二份当英语练习),还是每天登陆凤凰网看资讯(尤其是打开财经部分看财经新闻),还是在微博上关注头条新闻,都是为了关心国家大事的同时,增长见识,了解更多经济学常识与现实情况,同时感受普通大众对相关政策的心理状态。这些,不正是与国民经济学联系紧密么?所以我找到了考研的方向:


人大-国民经济学


不过鉴于我本科课程中没有西经,没有数学三的课程,所以我现在只是处于一个个人努力的阶段。我们学校的董正平教授推荐我来听人大一些知名教授的西经课,不过很可惜和我上课的时间冲突了。不过黄淳老师和杨继东老师的课程对我也很有帮助,在这里还是要感谢这两位老师……尽管我现在没有办法及时告诉他们。


尽管西经的课程我可以听人大老师的课,但是数学方面的课程更是只有我自己去补才能够成功的。这一点我自己会努力,也一定会想办法。我相信:想读研,必须要有一颗上进心。


不过,更加专业方面的国民经济学,至今我都觉得还是很有难度的一个问题。毕竟我不是相关方面专业的学生。有很多时候,我看到网上的相关国民经济的资讯、政策,如果没有相关的知识,我有时就觉得某些专家学者说的很对。但是看了网友的评论加上一些资料的查询之后我才发现,原来某些砖家叫兽说的很有问题。


而且,为了考研考国民经济学,我真的希望能够联系到一位国民经济学的研究生的学长或者学姐。我知道学长学姐作为研究生一定很忙很辛苦,恐怕很少有时间可以帮忙,而且像我这样的学校和专业,作为一个勇猛到跨专业、跨学校考研的学生,恐怕要问的问题会更多一些,可能会很麻烦学长学姐。





至于选择导师,我也不是很清楚选择什么时机可能会比较合适。还有关于这个专业,还需要多准备些什么?


不过我还是真心希望能够有缘分出现一个愿意帮助我的人。在此,虽然不知道会不会有国民经济学的研究生学长学姐回复我的帖子,但是在此,学弟真的要向学长学姐们一拜!感谢大家看我说这么多,而且坚持看到这里。


学弟会在这里等着,而且一直等下去,希望研究生学长学姐(就算不是国民经济学、甚至不是经济学方面),可以帮我传递一下我的这个愿望。我希望我的愿望可以实现!

经管之家“学道会”小程序
  • 扫码加入“考研学习笔记群”
推荐阅读
经济学相关文章
标签云
经管之家精彩文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