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经管之家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 经管之家首页 | 收藏本站

浅析现代电子商务犯罪问题方向及完善方案_其他论文

发布时间:2015-04-21 来源:人大经济论坛

浅析现代电子商务犯罪问题方向及完善方案 [摘要]电子商务是人类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的产物,它不仅为经济创造着巨大的效益,也从根本上改变了整个社会商务活动发展进程. 但由于电子商务的发展具有一定的超前性,目前许多制度、法律还不能满足电子商务的要求。本文客观地分析了电子商务的电子商务的现状、电子商务面临的法律问题及完善电子商务的对策.
[关键词]发展 中国特色 法律
1.引言
我国电子商务的现状、特征、发展前景
电子商务最早产生于60年代,我国应用电子商务于90年代所以说我们电子商务起步较晚,但在我国电子商务的发展及普及是非常快的,电子商务与互联网之间是相辅相存的关系,由于我国人口众多,使用互联网的人数也是相当世界各国是居高的,因而电子商务在我国是有很好的发展前景.据统计2008年我国在网络交易总额就达到了1200多亿.[杨大翔。《电了商务概论》。复旦大学出版社,2006.]
我国电子商务的发展较快但相对先进国家的使用率明显偏少,主要是我国使用电脑的人群只局限在受过高等教育的人群中,在使用电子商务交易也必须要有一定的经济能力,电子商务在我国发展的不平衡是我国电子商务弊端,因此在今后的几年中,我国的电子商务的发展方向是向城市郊区及农村扩展.
我国是发展中国家一个良好的电子商务体系是建立在基础设施水平和应网络经济的社会法律、诚信环境状况.我国对电子商务的发展极为的重视,电子商务给人类的发展具有着很强的推动力,我国各项社会性基础设施不完备,相对其他发达国家的差距是显著的.我国的电子商务随着时间推移完全有赶上发达国家的实力,保障电子商务活动规范、安全运行的社会法则、诚信环境是我国当前必须要完善重要前提.
影响我国电子商务发展的因素
1.国家发展电子商务还缺乏明确的发展战略和有力的技术经济政策
目前我国还缺乏很多项发展电子商务专项规划,电子商务法规框架已起草多年,至今尚未在全国范围内容推广开来。国家发展电子商务还缺乏明确和有力的技术经济政策。同时现有的行政法规不适应电子商务发展之处未得到及时修订。研究制定电子商务的相关法律法规较滞缓。美国政府在1997年7月颁布了《全球电子商务纲要》作为美国政府发展电子商务的战略性政策框架。美国政府电子商务工作组每年报告执行情况,提出政策调整与史新战略建议,并促进相关政策及战略的实施。
2.企业信息化建设滞后
目前,我国从整体上讲企业的信息化水平还处十落后状态,多数企业计算机和网络基础设施薄弱,有关专业人才缺乏。企业的管理尚未真正实现信息化。并且,我国的人多数企业只重视基础设施的建设,而忽视了信息资源的综合利用,因此,由于企业导入电子商务系统过程缺少对信息资源的组织、管理及这方而的应用建设做基础,往往使此企业处于两难的境地。
3.电子商务交易的安全性问题
据调查,担心信用卡号被窃取已经成为影响人们通过网络进行交易中存在的最大问题。如何在网上保证交易的公正性和安全性,保证交易方身份的真实性,保证传递信息的完整性以及交易的不可抵赖性,已成为我国电子商务发展过程中人们最为关心的问题。
电子商务交易中的信息安全漏洞难以堵塞。一方面是由于缺乏统一的信息安全标准、密码算法,协议在安全与效率之间难以两全;另一方面,则是由于大多数管理者对网络安全不甚了解。在我国电子商务的发展过程中,各产业对网络已逐步出现了高度的依赖性。一旦计算机网络受到攻击而导致电子商务系统不能正常运作,将会对我国的经济建设造成不可估量的损失。
4.电子商务人才缺乏。
电子商务所需的人才分为三个层次:第一,技术服务支持层;第二,一般管理人员;第三,高级管理人员层。
我国第一层次人员还比较缺乏,电子商务教育在很大程度上忽视了第二层次人员的需求,甚至基木上没有考虑到第三层次人员的培养,对电子商务教育问题解决不好,电子商务就不可能持续高速发展。

(1)我国现在对电子商务立法现状
我国目前是没有专项电子商务立法出台,因为在我国电子商务起步晚,普及程度相对于发达国家较小,但不代表我国在电子商务方面没有规范的制度,至少我国有一些法律法规是涉及代电子商务的.
以法律文件来看,我国《合同法》中增加的“数据电文”条款,就是专门为适应电子商务活动而设立的。它承认了数据电文这种新交易形式的法律效力,对电子商务活动的全面开展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而国务院2000年9月颁布的《互联网信息服务管理办法》》则属于行政法规。除此之外,我国的一些行政机关在其业务范围内制定了一些具体的行政规章,譬如,中国证监会于2000年3月颁布的《网上证券委托暂行管理办法》、教育部2000年6月发布的《教育网站和网校暂行管理办法》、国家工商总局2000年9月制定的《经营性网站备案登记管理暂行办法》及其实施细则、《网站名称注册管理暂行办法》及其实施细则等,均系与电子商务有关的规章。这些规范大都是2000年制订的,可以说是在人大9届3次全国代表大会呼吁电子商务立法之后产生的. [黄京华,《电子商务教程》,清华大学出版社,2006 年]
2、电子商务面临的法律问题
电子商务有着全球性的特点.它和人们的生活密不可分的,它改变着我们的生活方式,改变着我们的思维.所以电子商务面临着很多的法律问题.
电子合同的法律问题.电子合同是网上交易的凭证.也是电子商务的一个主要法律问题.目前世界各国的电子合同规定都各不统一, 如何在互联网中使用电子合同与交易对手进行交易。其次是电子合同是电脑中的数据,而不再是传统的合同形式,如何认定其法律效力。因此,必须建立起一套共同遵守的商业规则,且这种规则要为各国法律所确认。
电子商务的安全问题. 影响电子商务发展的主要因素不是技术因素,而是安全因素。无论商务网上的物品有多么丰富,电子商务的效率有多高,如果这种交易方式缺乏足够的安全性,势必影响人们的认可和接受。英国的《数据保护法》,美国的《电子通讯保密法案》以及国际商会规定的《电传交换贸易数据统一行为守则》都是针对数据通讯安全的法律规范,对电子商务活动的开展具有重要的法律意义。
电子商务的知识产权保护问题。电子商务不可避免地涉及到知识产权问题。在网络环境下,因特网的跨时空性使得跨国性的侵权行为变成了普遍现象,作者突然发现已有的版权制度似乎力不从心,作者无法对自己的作品进行有效的控制。电子商务活动中涉及到域名、计算机软件、版权、商标等诸多问题,这些问题单纯地依靠加密等技术手段是无法加以充分有效的保护的,必须建立起全面的法律框架,为权利人提供实体和程序上的双重法律保护。
电子商务的税收问题。电子商务的虚拟性、多国性及无纸化特征,使得各国基于属地和属人两种原则建立起来的税收管辖权面临挑战。同时,电子商务方式对传统的纳税主体、客体、纳税环节等税收概念、理论产生巨大冲击。因此,面对电子商务,税收法律必须进行相应的修改.

3. 完善电子商务的对策
为了实现安全电子商务,必须加强立法研究,电子商务立法应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
1.立足本国,并与国际惯例接轨。电子商务是依托Internet的迅猛发展和普及而兴起的一种新型贸易方式,而Internet的一个基本特征就是无国界性。在这种情况下,电子商务就必须与国际惯例相适应。但由于电子商务的兴起和发展是以美国为首的发达国家占据主导权,目前有关电子商务的国际惯例也是以保护发达国家的贸易利益为基础的,我国作为发展中国家,在电子商务立法中若对国际惯例过分依赖,必然会被发达国家牵着鼻子走,损害本国企业的利益。因此,在电子商务的立法中,既要注意国际惯例与国际合作,更要立足本国的现实。
2.跟踪电子商务的最新发展,边制定边完善。从全球来看,目前电子商务的国际立法先于各国国内法的制定,而电子商务的国际法也是紧跟技术,边制定边完善的,如联合国从1984年开始着手有关电子商务立法,先后提出了“自动数据处理的法律问题”、“对利用电子方法订立合同所涉法律问题的初步研究”、“电子数据交换所涉法律问题可能的统一规则提纲”等报告,最终出台电子商务示范法和电子签名统一规则,每一次都是随技术的变化而作了较大程度的修改。所以,我国在拟订电子商务法时,一方面应有一定的超前性,另一方面应留有余地,以便适应电子商务发展的新情况。[彭禹皓兰波晓玲. 《电子商务的安全性探讨》,2007
参考文献:
姚立新,新世纪商务:电子商务的知识发展与运作,中国发展出版社,1999 年。
何跃成倞媛张丹.电子商务.电子科技大学出版社,2005.12
牛荣. 电子商务信息安全 . 商场现代化,2008 ,1]
3.与我国现有的相关法律相协调。如在传统商务法律法规中,规范交易主体的公司法、国有企业法等法律法规在电子商务中依然是适用的。而传统商务法律法规中有关交易行为的规定,由于电子商务与传统商务在交易方式上存在明显的差异,因而要对这些法律法规中不适应或有碍电子商务发展的法律条款进行必要的修订。另外,对于电子商务出现的新的交易行为,必须提出新的法律规范。
4.注意立法的可操作性,加强执法力度。我国有关保障电子商务安全的法规已有一些,但近年来有关电子商务的纠纷和网络犯罪仍居高不下,原因有二:一是立法的可操作性欠缺。如《刑事诉讼法》中缺乏有关诉讼程序和证据采集证据应用的规定,而证据在计算机犯罪中是至为重要的;二是我国对电子商务中的违法者打击力度不够,导致了人们对法律法规的淡漠与轻视。因此,电子商务立法要注意法律法规的可操作性和加强执法力度。
总之,电子商务作为商业贸易中新出现的一种经济现象,它的运行和发展在法律等诸方面还会遇到各种困难和问题,但随着我国电子商务立法的健全和完善,我国电子商务必将走上健康的法治轨道。
总结: 国政府政策的扶持也给电子商务的发展提供方了很好的条件。但是电子商务的发展也不是一帆风顺。信用和物流是电子商务面临的两座大山。在它迅速崛起的时候许多的弊端将暴露无遗。中国政府应该加大力度宣传和扶持,扶持卖家经营并鼓励消费者购买。我们要把握好这次机遇,努力的去应对挑战,使电子商务发展的更快、更好、更强. 安全实际上就是一种风险管理。任何技术手段都不能保证100%的安全。但是,安全技术可以降低系统遭到破坏、攻击的风险。决定采用什么安全策略取决于系统的风险要控制在什么程度范围内。电子商务的安全运行必须从多方面入手,仅在技术角度防范是远远不够的。安全只是相对的,而不是绝对的。因此,为进一步促进电子商务体系的完善和行业的健康快速发展,必须在实际运用中解决电子商务中出现的各类问题,使电子商务系统相对更安全

经管之家“学道会”小程序
  • 扫码加入“考研学习笔记群”
推荐阅读
经济学相关文章
标签云
经管之家精彩文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