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经管之家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 经管之家首页 | 收藏本站

家长参与教师评价_其他论文

发布时间:2015-04-24 来源:人大经济论坛

论文摘要:
开展家长参与教师评价,其目的也是为了更好的发挥家庭和学校的优势,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因此,家长评价教师一方面是家长应有的权利,另一方面也是促使家长了解学校和教师、形成家校教育合力的有效途径。此外,家长参与教师评价,也增强了对教师教育教学活动的监控,有助于促进教师反思习惯的形成、反思能力的提高。
推行家长参与教师评价时掌握以下一些原则。
重要原则之一,学习信任学生和家长。重要原则之二,学习分析看待评价结果,珍惜相互了解的机会。重要原则之三,校方应综合分析多方信息,不要草率地下结论。重要原则之四,学生、家长参与教师评价时需要引导。
家长参与教师评价的方式有:家长开放日、家长信箱
关键词:教师评价、相信、了解、指导、
正文:
众所周知现今社会对孩子的教育仅靠教师单方面的力量是难以完成的,它需要社会各方面的的力量,尤其是家长的参与和通力合作。学校要提高教育质量,就应该考虑如何调动家庭的力量与学校教育密切配合,从而最终实现将孩子培养成为符合国家教育目标的人才。开展家长参与教师评价,其目的也是为了更好的发挥家庭和学校的优势,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因此,家长评价教师一方面是家长应有的权利,另一方面也是促使家长了解学校和教师、形成家校教育合力的有效途径。此外,家长参与教师评价,也增强了对教师教育教学活动的监控,有助于促进教师反思习惯的形成、反思能力的提高。
但在教育现实中,推行家长参与教师评价引起了一些担忧。首先,家长是否能讲真话。其次,家长的评价是否客观。面对这些担忧,建议在推行学生和家长参与教师评价时掌握以下一些原则。我们看以下的几个案例:
案例1:一个很好动的小女孩,上课时爱做小动作,从幼儿园时这一点就引起老师的关注并且让老师烦恼。小学一年级的李老师觉得她聪明,很喜欢她,就把她的积极主导因素调动起来了,小女孩有了很大进步,成为班里的优秀学生。二年级换了一个50多岁的老太太张老师。李老师是个年轻的小姑娘。换老师后家长就担心孩子会出现不适应现象。果然,没过多久,张老师看见家长时就反映小女孩上课时不认真听讲,爱做小动作,学习退步了。孩子也向家长反映自己喜欢李老师不喜欢张老师,因为李老师课间经常和孩子们一起玩,一起说笑。这期间正好有一次家长因事要外出,留下孩子没人照顾,就把孩子一起带去了,给孩子请了两天假。回来时家长把孩子送到学校交给老师。这时张老师对家长说,这两天数学课本来要讲加减混合运算应用题,因为小女孩这两天没来上课,怕她落下功课跟不上,就没往下讲新课。为了等她,这两天就带着同学复习考试了。家长很感激。于是家长就抓住这个契机,教育孩子说:你看张老师多关心你,对学生多负责任!这样的老师多么难得!你要是不好好学习多对不起老师。你可要好好学习,上课认真听讲,不要再做小动作。你不好好学习老师会伤心的。这么好的老师你可不要让她伤心啊!之后,每天上学时都这样嘱咐孩子,每天放学后都问问孩子今天是不是好好学习了?今天有没有惹老师生气?今天控制住做小动作了吗?今天有没有挨老师批评?有没有受老师表扬?没挨批评,不错;控制住小动作了,不错;受表扬了,好,有进步了!就这样在家长的配合下小女孩又有了进步。
重要原则之一,学习信任学生和家长。
教师和学校首先要相信家长都是友好的且有能力的,相信他们的参与有助于促进自身的发展。在这种积极心态的引导下,以一种诚恳、开放、民主的态度,将这些信任的信息传递给学生和家长,从而引导学生、家长以一种客观公正、严肃负责的态度参与到教师评价中来。
案例2:“铃……”一阵急促的电话声把校长从沉思中唤回,Z校长接起电话,一个女高音从电话那头传了过来。
“喂!Z校长,您好!我是一年级(2)班XXX孩子的家长,孩子到贵校学习已半年多了,班级至今没有形成良好的学习气氛,课堂纪律较差,考试成绩与平行班有很大的差距,班主任C教师在班级学生中毫无威信,这样下去可能耽误的不仅是学生们的三年,甚至是一生。希望学校能换个有经验的教师担任班主任,否则,我们将要求转校。请您也从学校声誉考虑……”Z校长已记不得这是一(2)班家长的第几个电话了,都是要求换这个班的班主任C教师。
提起C教师,Z校长的思绪不禁又回到了三年前的那次设在某师范学院的招聘会场。热闹的招聘会场,可谓是几家欢喜几家愁,重点名牌学校摊位前挤满了应聘的人,可X等几所非重点学校的摊位前则门可罗雀。一天下来,总算有几位达成了初步意向,招聘会快结束时,一个身材瘦小、带着金属眼镜的女孩出现在Z校长面前。翻开打印精美的自荐表,Z校长眼睛一亮,还是一位“优秀毕业生”,不禁冲口而出:“为什么选择X学校?”
令人欣喜的是:Z校长没有撤换班主任,理由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一是C教师勤奋、认真,主动申请要求担任班主任,正如案例中书记说的那样,如果撤换班主任,就会打击C教师和其他青年教师的工作积极性,给他们今后的发展带去负面影响。二是班级课堂纪律太差、任课教师无法上课,这不完全是班主任的错,因为课堂纪律的维持和控制也是任课教师的分内职责之一。三是“C教师不懂训斥”、“对学生太好”不能成为撤换班主任的理由。学校需要包括“硬”与“软”在内的多种风格。从某种意义上说,“不训斥”、“对学生好”还正是新课程所倡导的“人性化管理”理念的体现。四是C教师所教学科的成绩并不差,其他任课教师、政教主任的抱怨表明:C教师的协调能力较差,整体意识不强;任课教师不信任班主任,推诿自己的育人责任;政教主任急于扭转局面,操之过急。因此,C教师的问题其实是学校内部团结协作精神的失落。校长应该给该班任课教师和家长代表分别开一个协调会,而不是急于调换班主任。
重要原则之二,学习分析看待评价结果,珍惜相互了解的机会。
一方面要信任学生和家长,使其敢讲真话、敢讲实话;另一方面,对于学生和家长的评价结果,要分析地看待。首先,教师要端正心态,勇于面对问题,不要纠缠于结果的公平性等问题中,而真正需要反思的是学生、家长隐藏在这些问题背后那些深层次的需要,以考虑自己的教育教学在哪些方面可以改进。事实上,学校和教师应清醒地意识到,无论是否给予学生、家长参与教师评价的机会,学生、家长对于教师的判断和评价是客观存在的,他们的意见随时都有可能从不同的渠道、以不同的方式反映出来。与其这样,不如以坦诚的态度,通过参与教师评价的方式,将学生、家长的意见引向促进教师提高这样一种健康、积极的方向,在良性循环中不断促进教师、学校的发展。教师和学校更应珍惜这样一种与学生、家长直接沟通的机会,在相互了解中达到互相理解、澄清误会和解决问题的效果。相信,学校和教师将因此赢得更多来自学生和家长的尊重、支持和信任,从而将更有效地开展各项工作。
重要原则之三,校方应综合分析多方信息,不要草率地下结论。
校方将如何对待学生、家长的评价结果,也是教师对此项工作有所顾虑的原因之一。作为校方,应以公允的态度处理这些评价结果,尤其在面对学生、家长的意见或不满时,不可以简单地以牺牲教师的利益来讨好学生和家长,更不可以出于维护教师或校方的利益而生硬地拒绝学生、家长的意见。校方应从多方获取信息,包括教师的自评,再对来自多种渠道的信息进行综合分析,尤其要给教师解释、申诉的机会,不要草率地下结论。这时,校方重在架起学生、家长和教师之间沟通、理解的桥梁,重在促成问题的解决,重在促成教师进行反思和改进,而不是一个简单的“法官”“裁判”,这才是学生、家长参与教师评价的真正目的。
案例3:为了体现“把学习的自主权还给孩子”的教育理念,发挥孩子们学习的自主性,一位美术教师在美术课上让孩子画自己喜欢的马,并且涂上自己喜欢的颜色,除了白色、黑色和红色外,有的孩子还把马涂成了蓝色、绿色。结果家长们不愿意了,认为老师没水平,不会教美术。尽管校方多次解释说是为了发挥孩子的自主想象创作,还是有80%的家长让孩子退了班。
案例4:陈老师在自己的班上大胆尝试作文改革,改变以往完全由教师批改作文的方式,由学生分小组互评作文。每个小组都要在研讨的基础上对别组同学的作文进行认真批改,写出评语。这项活动赢得了同学们的欢迎和积极参与,同学们比以前更喜欢上作文课了。在批改过程中,学生不但要分析别的同学作文的优劣得失,还要为同学完善作文提出修改建议。于是学生需要进行深一层的思考,也有了更多的学习机会,也得到了更多的建议。同时为了得到同学的好评,大家也更加努力地写好自己的作文。学生写作文的水平和鉴赏能力都有了很大的提高。
可是事情没过多久,家长就拿着学生的作文本来质问校长:“看看你们的老师都懒到什么程度了?自己不批改作文,让学生来应付。真没看过这么不负责任的老师!”校长原本不知道陈老师进行的作文改革,只好答应家长,让陈老师停止这种做法。对此,陈老师感到特别委屈。让学生批改作文,陈老师自己并没有轻松,反而比以前更忙了,因为他要给同学们各种指导:与他们讨论什么样的文章才符合要求,什么样的作文才是好作文,如何写评语,打分如何有区分度等等。现在改革已经有了成效,怎么能就此停止呢?
当然,陈老师可以通过召开家长会,把自己的教育理念、改革的目标、自己所做的工作和取得的成效向家长进行汇报,通过与家长沟通,争取家长的支持。
重要原则之四,学生、家长参与教师评价时需要引导。
评价是一门技术,也是一种能力。由于学生、家长参与教师评价在我国还是较为新鲜的事物,所以有必要在学生、家长参与教师评价之前进行必要的、科学的引导,如帮助学生、家长了解评价的目的和内容,熟悉评价的过程和程序,以及如何使用评价工具或技术等等。否则,容易在放任自流中降低评价的信度和效度,或使评价流于形式。
家长参与教师评价的途径和方式很多。例如,“家长开放日”、“家长信箱”等。
利用家长开放日这一机会,加强与家长的互动沟通,做好家长对教师的评价, 我们的具体做法是:
第一, 正式上课前两天,学校要求教师有针对性、有计划性的选择听课的学生家长,包括家长的文化水平、工作环境、能否抽出时间、对子女关心的态度。同时向家长发放听课通知单,教师要向来听课的家长简要介绍本课的设计思路,尢其是指导这堂课的教学理念是什么,使家长对教师的教学观念、教学行为以及教学安排有一个清楚、深刻的认识,也为家长在家庭中的教育起到示范和指导作用。
第二, 课堂教学的过程一般来说家长是听课者、参观者,但有时根据教学需要,也可安排家长讲一个相关的故事或体会,让家长参与课堂讨论,与学生一起探究某个问题,这样形成了家长、学生、教师互动,使课堂更加生动、活跃。
第三, 课上完后,由学校教导处组织,让家长对教师的教学提出意见和建议,家长虽然不是教育专家,但他们的建议仍然可以为教师改进教学提供很好的参考,教师要以虚心的态度聆听来自家长的音声。
第四,有时候我们还请了主管学校的厂级领导和教研室的专业人士探讨大家关心的问题,这对教师的评价更准确,家长和教师的收获也更大。
家长信箱
家长信箱也是家长参与教师评价的一种有效方式。家长会基本上可以保证家长与学校、教师沟通的畅通性,但如果没有家长信箱,有些与家长、学校和教师有着利害关系的信息可能会收集不上来。比如家长对学校某些规定的不同意见,对教师课堂教学的批评、对教师不当教育行为的举报,家长有时不希望当面提出来。我校在请家长到校听课后,当着老师都是说的好听的,不便在会上说的机乎都是通过家长信箱的方式反映上来的。他们认为直截了当地给教师指出有损面子,但如果不说出来又可能妨碍子女的成长和学校的发展。需要注意的是,有个别家长的子女因在学校的表现不好,成绩也差,在家长会上有的老师的发言、举例不当,对这部份学生批评多一点,让这部份学生家长接受不了,感到“脸上无光”,心里老大的不高兴,甚至有的家长把自己孩子学习、表现不好都记到老师的“帐上”。因此在家长信箱中,也出现了指责、怀疑、甚至骂娘的信件。这类情况,学校领导要认真调查分析,妥善处理,不能因此轻易找老师谈话或批评。如果家长在来信中不愿意透露姓名,学校要为家长保密,对意见或事件的处理也要相当慎重。
总之,家长参与教师的评价活动,对家长而言是为了了解自己子女的学习和表现情况,了解教师对子女的教育关心情况;对学校而言是为了更好地评价教师,配合家长教育好学生。千万不能让教师拘泥和有压力,更不能造成家长和教师的不协调心理。
经管之家“学道会”小程序
  • 扫码加入“考研学习笔记群”
推荐阅读
经济学相关文章
标签云
经管之家精彩文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