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经管之家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 经管之家首页 | 收藏本站

【独家发布】诺奖候选人劳动经济学家雅各布·明塞尔另一力作:人本研究 P554

发布时间: 来源:人大经济论坛
人力成本持续上涨年代,应重读经典,寻找时代的出路
当代著名经济学家:雅各布·明塞尔

2007-11-25 15:45:33

http://time.dufe.edu.cn/newimages/mincer.jpg
Jacob Mincer
(July 15, 1922 - August 20, 2006)
雅各布·明塞尔简介2009-09-08 12:37:15
明塞尔,犹太人,1922年出生于波兰的中部城市托马舒夫,他的父系和母系的众多家庭成员都生活在那个地方。当时犹太人占到了波兰总人口的10%。他因早慧而比同龄的孩子早两年上学,这使得他有幸于1938年早入大学(就读于捷克斯洛伐克的布尔诺市),逃脱了家庭中其他成员在纳粹统治时期被清洗的厄运,却也两次被抓入德军监狱。1946年受希勒尔基金(为援助犹太裔学生而于1938年成立)援助赴美,入亚特兰大的埃默里大学。二战以前,明塞尔因长于数学而选择了工程学,在埃默里大学转学社会科学,因经济学中的结构化特点很适合他那偏于数学习性的头脑,明塞尔进入了这一领域,并终身以此为业。1957年明塞尔获哥伦比亚大学经济学博士,并开始在芝加哥大学进行博士后研究,他与同在芝大经济系任教的舒尔茨教授的研究相得益彰,都使用“人力资本”这一概念,但后者关注经济发展和农业,他则关心收入分配的合理性问题。
明塞尔私淑乔治•斯蒂格勒,尽管在他的行文中看不到斯蒂格勒的直接影响,但不可否认的是,他的劳动经济学研究就是价格理论在该领域的应用。另外,在研究方法上,明塞尔也受斯蒂格勒操作主义的影响,先以经济理论框架为工具基础,进而定义新的假说,再用数据去检验该假说。
20世纪50年代以前,大多数经济学家认为劳动者的收入差异来自于劳动者所接受的遗产和馈赠、劳动者的天赋能力以及个人运气,明塞尔则认为劳动者接受正规学校教育、积累工作经验应属人们有意识的人力资本投资,这才是劳动者收入差异的决定性因素。1958年,他在《政治经济学杂志》上发表了“人力资本与个人收入分配”一文,首次尝试建立个人收入分配状况与其接受的培训量之间关系的经济数学模型,此类研究的最终成果是1974年出版的《学校教育、经验与收入》一书,将人力资本收益函数发展成一简单通俗的经济计量学工具。
明塞尔还把收入差异的这种人力资本分析方法应用于工资的性别差异分析之中,形成了“已婚妇女的劳动力参与:一项劳动供给研究”、“家庭的人力资本投资:妇女的挣得”等文章。 他区分了工资增长的收入效应和替代效应,并将之应用于劳动力供给变动的研究,把家庭中的劳动投入与劳工市场上的劳动供给行为纳入同一研究范式。后期,还关注劳动流动现象。
明塞尔2006年病逝,享年84岁。他是第一位使用简单而易于操作的经济学模型来系统阐释和解释劳动力市场行为的经济学家,极大地促进了现代劳动经济学研究体系和专业风格的形成,他与贝克尔等一批学者共同丰富了劳动经济学这一应用经济学中的一枝。
参考文献:
1、 Pedro N. Teixeira,Jacob Mincer----A Founding Father of Modern Labor Economics, Oxford University Press, 2007.
2、 当代著名经济学家:雅各布•明塞尔http://time.dufe.edu.cn/e/DoPrint/?classid=2&id=216
说明:
【出版商】北京市:中国经济出版社, 2001
【丛书名】20世纪的经济学家丛书
书源均来自互联网,我只是重新加工,以求完美。电子书不利于眼睛健康,请您还是买原版纸质书为好!本电子书仅供个人阅读研究所用,不要将该电子书用于商业或其他非法目的。切勿在他处转发!
本书目录译者序作者中文版序言致谢导论第一编 人力资本与挣得一、人力资本投资与个人收入分配……第二编 人力资本、工资增长、劳动转换与失业四、在职培训:成本、收益及某些含义……第三编 技术与人力资本需求十、人力资本与经济增长……人名与主题索引
经管之家“学道会”小程序
  • 扫码加入“考研学习笔记群”
推荐阅读
经管之家精彩文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