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经管之家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 经管之家首页 | 收藏本站

青少年网络成瘾现象分析_心理学专业论文

发布时间:2015-04-29 来源:人大经济论坛
 全文字数:5447

青少年网络成瘾现象分析
[摘 要]青少年网络成瘾一直以来都是国内外研究的热点,特别是近期关于网瘾治疗等问题引起了国内各界的广泛关注,本文在过内外各项研究的基础上通过文献综述,问卷调查和一些访谈阐述了我国青少年网络成瘾的现象及原因,特别针对青少年网络成瘾等问题做了进一步研究。
[关键词]青少年 网络成瘾
一、网络成瘾的概念与界定
互联网起源于美国,并在美国最先得到广泛应用。上世纪90年代中期,已经有不少美国人因为深陷网瘾不能自拔而向心理医生寻求帮助。这个问题很快引起了精神病学家和临床心理学家的关注,纽约的精神病医生高登博格(Goldberg)和匹兹堡大学的金伯利·杨(Kimberly S。 Young)教授是最早关注和研究这一问题的两位专家。
高登博格被认为是最早提出“网络成瘾综合症”这一概念的学者。1994年他宣称自己在临床上发现了一种新的心理疾病,也就是个体由于过度使用互联网而导致明显的社会、心理功能损害的一种现象,并把它命名为“网络成瘾综合症”(internet addiction disorder)。该术语1995年被收入医学词典。当时,匹兹堡大学的金伯利·杨教授也注意到了这一问题,并开展了相关的研究。1994年11月,她在互联网上张贴了...

经管之家“学道会”小程序
  • 扫码加入“考研学习笔记群”
推荐阅读
经济学相关文章
标签云
经管之家精彩文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