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经管之家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 经管之家首页 | 收藏本站

浅议幼儿主动性的培养_心理学专业论文

发布时间:2015-04-29 来源:人大经济论坛
 全文字数:3574

浅议幼儿主动性的培养
[摘 要] 在《纲要》中明确指出:“教师要处理好传授知识与培养能力的关系,注重培养学生的独立性与自主性,引导学生调查探究,促进学生在教师指导下主动地、富有个性地学习。”笔者认为在幼教工作者进行实践的初期,我们应该通过转换思想,创设适宜的宽松、自由的环境及在幼儿园和家庭生活中发展幼儿主动性,让他们主动地、富有个性地学习和生活,为培养全面的未来人才而努力奋斗。
[关键词] 幼儿 主动性 教师 家庭
一、什么是主动性
主动性由个人的需要、动机、理想、抱负和价值观等推动。艾里克森认为,这是个体心理社会性发展的第三个阶段,即主动对罪恶阶段(3-6岁)可能形成积极品质。在父母的鼓励下,具有该行为品质的儿童对外界事物好奇,充满兴趣,积极探索和控制外在环境,形成目的意识,为自信心和创造性品质的形成打下基础。所谓“主动性”是指作为认识主体处理外部世界关系时的功能表现,是学生在教师和指导下主动进行学习表现出一种主观能动性。幼儿的主动性是在成人的指导、启发...

经管之家“学道会”小程序
  • 扫码加入“考研学习笔记群”
推荐阅读
经济学相关文章
标签云
经管之家精彩文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