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经管之家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 经管之家首页 | 收藏本站

两个经济学家和狗屎的故事重新认识

发布时间: 来源:人大经济论坛
两个经济学与狗屎故事:两个经济学家(师兄弟关系)在公园散步,说着走着……突然发现路上有一坨狗屎。师兄对师弟说:你把狗屎吃了我就给你5000万!师弟计算下觉得 5000万吃一坨屎还是相当划算的。于是成交,师兄给师弟5000万支票。接着走,又发现一坨。师弟咂咂嘴巴,琢磨着狗屎的味道确实不太爽的说,就对师兄说了:你要是敢吃了,我也给你5000万。师兄正心疼着自己那5000万块钱,见师弟如此说,当下吃了个干干净净。于是那5000万重又回到师兄的荷包。又走下去,师兄师弟相拥大哭:一分钱没有挣到,一人吃了一坨啊……回到师傅面前,老教授一听,激动地颤颤巍巍、哆哆嗦嗦:一个亿呀,一个亿!你们俩什么也没干就给国家增加了一个亿的GDP啊
点评:GDP考虑最终产品的市场价值之和,这个故事涉及的最终产品是一种观看另一人吃狗屎,就当最终产品是提供娱乐服务。提供服务就涉及到价格。根据GDP的定义是要结合市场价格的。问题额症结就在此处,开出的5000万的价格能代表市场价格吗?如果不能代表那么后面的GDP的数值就缺乏依据。
经管之家“学道会”小程序
  • 扫码加入“考研学习笔记群”
推荐阅读
经济学相关文章
标签云
经管之家精彩文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