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经管之家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 经管之家首页 | 收藏本站

世界经济形势“三速复苏”:新兴经济体继续放缓

发布时间: 来源:人大经济论坛
 当前世界经济呈现“三速复苏”态势,美国、日本经济稳定增长,欧元区持续萎缩,主要新兴经济体增速继续放缓。总体看,世界经济复苏势头较去年略显疲弱。美国经济温和增长,房地产市场稳定复苏,就业形势持续好转,经济内生动力有所增强。欧元区经济持续萎缩,失业率处历史高位,核心国家增长疲弱,重债国工业产值持续下滑,经济增长仍缺乏动能。日本经济缓慢回升,出口逐渐好转,消费者信心持续改善,安倍经济学短期内为经济复苏预期提供了支撑。主要新兴经济体增速继续下滑,俄罗斯、印度均处3年低位,巴西仅小幅增长。  目前看,世界经济仍将呈现疲弱、不均衡的发展趋势,预计全年增速将略低于去年。美国增税和财政减支仍将拖累经济增长,欧元区衰退情况较预期严重,日本经济仍深陷通缩,主要新兴经济体增长前景变弱。世界银行最新预测,今年全球经济将增长2.2%,略低于去年的2.3%。其中,美国增长1.4%,欧元区萎缩0.6%,日本增长2.0%,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增长5.1%。
  与此同时,世界经济仍面临一些风险因素:意大利、西班牙、葡萄牙等重债国银行业不良贷款仍在增加,欧元区债券市场稳定性仍较脆弱,欧债危机的尾部风险依然存在。安倍大规模扩张财政支出加大了日本ZF债务负担,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预计2013年日本公共债务与GDP之比将高达245%,财政赤字占GDP比重亦接近10%,远高于所有深陷主权债务危机的欧元区国家,公共财政已难以持续;日本央行推行通胀目标的激进宽松货币政策,将影响到长期以来通缩与巨额国债市场之间的平衡,国债市场剧烈动荡将加大引发ZF债务危机的可能性。美国退出量化宽松货币预期正在导致资本大量流出新兴市场,引发这些国家货币对美元大幅贬值。印度卢比贬值至记录低位,巴西雷亚尔贬值至4年最低水平,俄罗斯卢布亦接近汇率走廊浮动区间下限。未来看,美国量化宽松货币政策退出的外溢效应将是影响新兴市场金融稳定的重大风险因素。此外,地缘政治冲突亦将使对中东石油依赖程度不断加大的亚洲新兴市场国家受到供给冲击。一旦上述风险演变为现实冲击,将给世界经济复苏带来巨大冲击。
  主要经济体形势特点及展望
  (一)美国经济基本面逐步改善,全年将实现温和增长
  2013年以来,诸多迹象表明美国经济基本面正在逐步改善。一季度美国GDP增长折年率2.4%,高于去年同期的2%。就业形势继续好转,1-5月平均月新增非农就业岗位16.42万个,高于去年同期的15.48万个,失业率由1月的7.9%降至5月的7.6%。房地产市场持续复苏,4月新屋销售平均价格同比增长17%,5月新屋销售518万户,达2010年以来最高。居民消费进一步回暖,5月零售额同比增长4.3%。私人投资大幅增长,一季度私人投资增长折年率达9%,高于去年同期的6.1%。
  然而,财政紧缩政策对经济的负面影响逐渐显现。受薪资税税率上调等因素影响,4月个人可支配收入环比下降0.1个百分点;自动减支导致ZF财政支出明显下降,一季度ZF消费与投资支出折年率下降4.9%,拖累经济0.97个百分点。其中,联邦ZF支出下降8.7%,国防部门投资下降12.1%。
  目前看,下半年美国经济基本面仍将延续持续改善的势头。消费者信心指数由3月的59.7升至5月的76.2,年初以来私人住宅营建许可同比持续大幅增长,5月增长20.8%。然而,财政紧缩政策仍将拖累经济增长,美联储下半年退出量化宽松政策的可能性上升,将在一定程度上影响消费者和投资者信心。综上,2013年美国经济仍难以实现快速复苏。美联储最新预测,今年实际GDP增长率为2.3%-2.6%,失业率将降至7.2%-7.3%。
  (二)欧元区衰退幅度稍有放缓,全年经济仍将负增长
  今年一季度,欧元区经济环比负增长0.2%,与去年四季度负增长0.6%相比,衰退幅度有所放缓。其中,德国由去年四季度0.2%负增长转为0.1%正增长;法国负增长0.2%,与去年四季度持平;西班牙、意大利、葡萄牙等重债国分别负增长0.5%、0.5%和0.4%,衰退幅度较去年四季度明显放缓;受银行业危机影响,塞浦路斯环比负增长1.3%,是欧元区唯一衰退程度加剧的国家。
  经济持续低迷导致欧元区就业形势进一步恶化,4月欧元区失业率升至12.3%,青年人失业率升至24.4%,均为历史最高水平。其中,南欧国家的失业状况最为严重,西班牙、葡萄牙、希腊3国的失业率分别升至26.8%、17.8%和27%;法国和意大利的失业率也升至11%和12%。受经济持续衰退和国际大宗商品价格震荡回落等因素影响,欧元区通胀率整体呈现回落态势,5月仅为1.4%,明显低于欧央行2%的警戒线。
  下半年欧元区经济增长仍将受到多方面因素制约。一是企业生产意愿不足。5月欧元区综合PMI指数升至47.7,其中制造业PMI指数和服务业PMI指数分别升至48.3和47.2,均显著低于景气线。二是私人消费仍可能进一步萎缩。2013年以来,欧元区消费者信心指数一直显著低于景气线,6月仅为-18.8。三是意大利、西班牙等重债国企业融资仍面临较大困难,一季度意大利企业从银行获取的贷款规模同比下降了6%。
  然而,随着欧央行无限量购债计划等一系列非常规货币政策的实施,欧债危机再次发酵的风险已明显降低,金融市场对实体经济的拉动作用将逐渐增强;美日经济温和复苏、新兴市场国家经济继续增长有利于欧元区扩大出口;欧央行货币政策仍将保持宽松,并可能出台负存款利率、购买抵押贷款证券等非常规货币政策刺激经济增长;欧盟放宽法国、西班牙等成员国的财政赤字达标期限,相关国家财政紧缩压力短期内有所缓解,财政政策的操作空间加大。在上述因素作用下,欧元区经济基本面有望逐渐改善,但全年经济仍将呈现负增长。欧央行最新预测今年欧元区经济将负增长0.6%,但4季度有望企稳,2014年将增长1.1%。
  (三)日本经济延续复苏势头,但安倍政策长期效果尚待检验
  得益于外部需求好转和安培经济学的刺激,日本1季度实际GDP环比增长率为1%,私人消费、住宅投资、公共投资以及出口较去年4季度均不同程度提高。其中,私人消费和出口环比增长率分别为0.9%和3.8%,是拉动经济增长的主要力量;住宅投资和公共投资环比增长率分别为1.9%和0.4%。企业设备投资环比负增长0.3%,萎缩程度较去年4季度有所缓解。2季度以来,日本消费者信心指数继续上升,5月为45.7,是2007年5月以来最高水平。
  目前看,日本经济增长有利因素与不利条件并存。从有利因素来看,一是世界经济继续复苏和日元贬值有利于扩大出口;二是日本央行继续实施宽松货币政策,有利于支撑经济复苏;三是年初制定的“紧急经济措施”逐步实施,短期内有利于扩大国内需求,拉动经济增长和增加就业;四是最新出台的“日本再兴战略”有利于振兴产业,刺激投资,激发民间活力。然而,以政策拉动为主的日本经济复苏仍面临诸多制约因素。长期看,安倍经济学缺少中长期目标的具体对策,经济刺激效应难以持续;扩张性财政政策和2%通胀目标货币政策的组合加大了爆发ZF债务危机的风险。短期看,日本通货紧缩状况尚未明显改善;国内经济仍无有效增长点。综合来看,日本经济难以实现强劲复苏,下半年经济增速可能不及上半年,预计全年经济增长为1.6%左右,略低于去年的2.0%。
  (四)主要新兴经济体增长动力不足,难以实现强劲增长
  1. 巴西。一季度GDP环比增长0.55%,低于四季度的0.64%。贸易收支状况恶化,今年前4个月贸易逆差高达62亿美元,而去年同期为33亿美元顺差。通胀呈加剧上升之势,1-4月巴西的广义消费者物价指数分别同比上涨6.15%、6.31%、6.59%、6.49%,已突破央行通胀目标区间上限。央行4月中旬将基准利率从7.25%提高至7.5%,成为主要新兴经济体中率先升息的国家。目前看,巴西仅仅依靠消费拉动经济增长难以摆脱“滞涨”困境,需要削减企业税负,降低信贷成本,从依靠消费转向依靠投资来推动经济发展,但投资刺激措施难以在短期内见效。此外,欧盟等重要贸易伙伴经济复苏乏力将继续制约巴西出口增长。巴西央行已将经济增长预期下调至2.77%。
  2. 印度。2012-2013财年(2012年4月1日-2013年3月31日)第四季度GDP同比增长4.8%,2012-2013财年GDP增速仅为5%,创10年来最低。今年一季度印度贸易赤字有所收窄,3月贸易逆差同比下降23.8%,但经常项目赤字仍较高。通胀压力有所缓解,5月批发物价指数(WPI)进一步下滑至4.7%。央行5月3日下调基准回购利率25个基点至7.25%,为今年1月以来第三次降息。未来财政整顿、改善国内投资环境仍是印度面临的首要任务,但财政紧缩和疲弱的外部环境将给其经济带来一定的不利影响。印度央行预计2013-2014财年经济增长率为5.7%。
  3. 俄罗斯。一季度经济同比1.6%,为2009年以来最低。一季度进出口额为1948亿美元,较去年同期下降2.6%,贸易顺差540亿美元,同比下降13.7%。通胀形势严峻,1-5月CPI均在7%以上,超出央行5%―6%的目标区间。目前,俄ZF已陆续出台改善投资环境、降低企业税负、增加公共支出等经济刺激措施,政策效果有望逐渐显现。据俄经济发展部预测,俄经济有望于二季度扭转不利局面,并在下半年实现3%以上的增速,全年经济将增长2.4%。
经管之家“学道会”小程序
  • 扫码加入“考研学习笔记群”
推荐阅读
经济学相关文章
标签云
经管之家精彩文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