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经管之家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 经管之家首页 | 收藏本站

关于农村中小学普及多媒体教学的困境分析 _现代教育技术专业论文

发布时间:2015-04-30 来源:人大经济论坛

全文字数:4937

关于农村中小学普及多媒体教学的困境分析

[摘要]
本文先阐述了多媒体教学发展的必然趋势,同时,在农村中小学普及多媒体教学也势在必行。本人通过实地考察了解位于岳阳地区多个农村中小学有关普及多媒体教学的情况,针对于农村在普及多媒体教学存在哪些具体的问题,分析产生问题的原因所在,并提几点个人解决的建议。

[关键字]
多媒体、多媒体辅助教学、调查与分析

多媒体技术是集通信、传播技术和计算机技术融为一体,并可人机交互对其进行综合处理的一门技术[1] 。它以教学设计为基础、教学实施为目的的多媒体组合教学(multimedia teaching method)且在日常生活中得到广泛应用的一门现代科学技术[2]。本人任教于农村中学多年,对农村多媒体教学进展活动进行了调查分析,现报告如下。

多媒体教学发展城乡间的差距

多媒体计算机辅助课堂教学(简称CAI)给教育带来了新的革命。随着现代科技的发展,CAI在课堂教学中的运用将会越来越广泛。掌握现代教育技术,并能正确、合理地运用到教学工作中去,是信息时代的要求,同时也是现代教育的必然趋势[3]。一支粉笔、一块黑板的传统教学方式,现已不能适合教育教学发展的需要,而以计算机技术为主要内容的现代教育技术必将逐步成为今后教学的一种有效的常用的手段,计算机多媒体辅助教学将成为未来教学的一个趋势[4]。
目前,计算机辅助教学,在各级各类学校中得到了开展,但在广阔的农村中学中存在着这样那样的一些问题,情况并不乐观。特别是在农村学校要想让现代教育技术真正成为实施素质教育的主导手段,多媒体教学成为课堂教学的主要教学模式,还要走很长的路。

(二)农村多媒体辅助教学的现状
 通过本人在湖南汨罗、湘阴、华容、平江、岳阳县几个县十几个农村中小学通过调查:现在各乡镇农村中学拥有了多媒体计算机,部分学校还设置了多媒体

经管之家“学道会”小程序
  • 扫码加入“考研学习笔记群”
推荐阅读
经济学相关文章
标签云
经管之家精彩文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