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经管之家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 经管之家首页 | 收藏本站

人才素质测评在人力资源管理中的应用 _人力资源论文格式

发布时间:2015-04-30 来源:人大经济论坛

全文字数:3829

人才素质测评及其在人力资源管理中的应用

[摘要] 人才素质测评是指运用先进的科学技术和手段,对社会各类人才的知识水平、能力及其倾向、工作技能,还有发展潜力、实施测量和评价的人事管理活动。本文从人才素质测评在人力资源管理工作中的具体运用入手,分析了人才素质测评在现代人力资源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和产生原因,提出了在人力资源管理中完善人才素质测评的方法。
[关键字] 人才 测评 人力资源管理 应用

一切企业都离不开人,只有员工的素质状况不断地适应于企业发展需要的时候,只有员工积极性得到充分调动的时候,企业才能够不断的发展壮大。而员工的素质状况仅凭个人简历是了解不到的,在这些情况下,人力资源管理部门可以借助一些辅助手段来对员工的职业性格、职业倾向性、职业心理等情况进行了解。正如人才素质测评,它能够在了解和信任人才测评的信度与效度的基础上,对有关人员的素质进行客观公正的评价,以期提高组织整体的人力资源整合能力,保持企业生存与持续发展。人才测评在许多人事工作领域被广泛使用,特别是在当前的人事工作中,许多管理环节都不同程度地借鉴、引用人才测评技术。
一、人才素质测评的基本含义
人才素质测评作为一门科学的出现,始于西方,它的起步得益于心理测验运动的兴起。因为心理测验理论为人才测评提供科学的理论指导和技术支持,使人才测评从传统的经验测评走向规范化的科学测评。人才测评是在心理测量和社会测量的基础上发展起来的,并广泛吸收现代科学的研究成果,不断发展并日趋完善。
人才素质测评是指运用先进的科学技术和手段,对社会各类人才的知识水平、能力及其倾向、工作技能、发展潜力等实施测量和评价的人事管理活动。它包括测量和评价两个方面的含义。

经管之家“学道会”小程序
  • 扫码加入“考研学习笔记群”
推荐阅读
经济学相关文章
标签云
经管之家精彩文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