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经管之家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 经管之家首页 | 收藏本站

亲子活动中关于幼儿操作习惯的培养研究_学前教育毕业论文

发布时间:2015-04-30 来源:人大经济论坛
本论文在学前教育毕业论文栏目,由人大经济论坛经管之家整理,转载请注明来源bbs.pinggu.org/jg/,更多论文,请点经管之家查看

亲子活动中关于幼儿操作习惯的培养研究
【内容摘要】操作习惯的培养是幼儿学习的基础,因为操作习惯是活动成功的重要因素,是学习效果好坏的关键。培养幼儿良好的操作习惯,能让幼儿正确的、有序的、科学合理的进行操作活动,从而形成良好的学习习惯。特别是我们亲子班的孩子,可塑性强,是学习各种习惯的关键时期,如果不抓住时机,培养正确的操作习惯,那么不仅会影响今后的学习习惯,而且会习惯成自然,难以改正。本文着重分析了幼儿在操作活动中存在的不良操作习惯的具体表现,并提出了培养幼儿良好操作习惯的几点看法。
【关键词】亲子活动 幼儿教育 操作习惯

“习惯”是指一个人不假思索,不知不觉就表现出来的一种稳定行为。[唐淑荣:《浅谈幼儿良好行为习惯的培养》,《读与写(教育教学刊)》,2011年04期]良好操作习惯的形成过程就是一个人在操作活动中不断养成的固定的操作模式。培养幼儿良好的操作习惯是通过游戏、绘画、泥工等操作活动中慢慢养成的。
一、幼儿在操作活动中存在不良习惯的具体表现
那么如何培养幼儿良好的操作习惯?首先要了解幼儿在操作活动中存在的不良习惯的具体表现。
1、取放操作材料很随意
由于亲子班的幼儿年龄小,在各方面能力都比较弱,因此在活动中常常会发现,孩子随意取放玩具或操作工具,有些是同时拿出几样玩具,又没有把它放回原位,甚至很多时候是由家长帮忙收拾的。要想纠正孩子的不良习惯,首先要让孩子知道玩具要逐一使用,让他们有初步的操作意识,并且在活动中要提高孩子的动手能力,让孩子愿意自己动手完成各类操作。比如在绘画活动中孩子要学习正确取放油画棒,告诉幼儿要两个小手捏住盒子的两头,这样油画棒宝宝就不会倒出来。拿好油画棒后把它放在自己桌子的固定位子,用叠高楼的方式放好。
2、不清楚操作活动的要求
每种操作材料都有不同的操作要求,孩子拿到材料后总是会按自己的意愿去操作,所以常常会出现有很多玩具和操作材料被损坏。所以在孩子操作之前首先要让孩子明确操作的要求,知道如何去玩玩具。比如泥工活动,孩子们非常喜欢玩橡皮泥,每次课间活动时都会拿出来玩,但是在玩的时候发现孩子除了拿在手上捏和用橡皮泥中原有的工具切、压,就没有其他的方法,而且一段时间过后孩子们原本五颜六色的橡皮泥会被混在一起,变成黑乎乎的一团。在这时家长和教师要教给孩子不同的操作方法,如:捏、搓、压、团等,通过这些动作制作一些简单的东西,从而提高孩子的动手能力。
二、培养幼儿良好操作习惯的方法与措施
人的许多习惯都是在小时候就形成的,而操作习惯的培养是幼儿学习的基础,因为操作习惯是活动成功的重要因素,是学习教过好坏的关键。因此养成良好的操作习惯必须从小开始。那么培养幼儿良好的操作习惯就成为我们的重要任务之一。针对幼儿在操作活动中存在的一些不良习惯,并结合自己平时的工作来谈谈对如何培养幼儿良好操作习惯的几点看法:
(一)将幼儿操作习惯的培养与教学、游戏相结合
1.讲清步骤,便于操作
孩子年龄小,理解能力弱,因此在对孩子讲解方法时首先要简单明了,让孩子听的懂。其次,要具体,讲明白每个步骤怎么做。如:在玩《月亮船》的操作材料时就有好多步骤:取工作毯——取操作材料——操作《月亮船》——整理操作材料并放回原位——卷好工作毯放回原位。幼儿对每个步骤的掌握还不太规范,教师要在每次的操作活动前按要求有顺序的进行示范,并让家长引导孩子按步骤完成。特别是在操作《月亮船》时,它有具体的要求,要根据筛子的颜色往月亮船上加小木柱,并保持月亮船的平衡,需让幼儿明白。
2.日常教学,巩固练习
幼儿良好操作习惯的培养光靠一个活动是没办法达成的,只能通过日常的每个环节点滴渗透,慢慢改变。因为一种习惯的养成是需要一个学习到巩固的过程。如果没有日常的巩固,那么幼儿将不可能养成良好的操作习惯。如幼儿在操作活动中基本都能做到正确的操作步骤,可是在平常游戏时还是会发现玩具乱放,没有放在固定位置,或者乱敲,乱扔玩具。因此教师要在幼儿每一次游戏时提醒孩子玩具哪里拿哪里放,每一种玩具都有自己的家,将不同的玩具放在各自的箩筐中。对于不能正确玩玩具的孩子要及时制止,并指导幼儿如何更好的玩玩具。
3.讲解示范,变化方法
在活动中重复的说教,可能孩子会不耐烦,不愿意听,且幼儿易旧病重犯。所以在遇到以前讲解过的方法时,可以让做的好的孩子来示范。比如每次操作活动前我们都要用到工作毯,那么这个取放工作毯就成了每次操作活动中必讲的环节,如果每次由老师重复,收效甚微。因此我将次环节改成由已经掌握较好的幼儿来示范,不仅起到了榜样示范的作用,而且对孩子也是一种激励,只要做的好,也能上来示范。通过这样的榜样教育让幼儿在慢慢的影响下巩固了正确的操作习惯。
4.指导方法,形式多样
幼儿的教育很注重方法,单一、枯燥的讲解很难到达较好的效果。因此教师在讲解的同时,运用一些便于幼儿操作的方法。比如幼儿年纪小,每次玩好玩具都会忘记玩具是从哪个位置拿来的,于是我们给每个放玩具的位置都贴上了相应的照片,这样孩子玩好后只要看着照片找到相应位置就能把玩具放好了,降低了放玩具的难度。在取放橡皮泥时也一样,由于班上人多橡皮泥放在一起时不好找,放回去时又会乱,于是教师在橡皮泥放置处贴上了每位孩子的学号,这样有序的摆放,即方便孩子寻找,又方便整理。
(二)将幼儿的操作习惯培养渗透到家庭教育中
家庭教育也是孩子成长中非常重要的部分,因为孩子有三分之二的时间是在家庭中的。家庭教育在幼儿良好操作习惯中起着十分重要的地位。
幼儿良好操作习惯的形成,离不开教师的教育,同样离不开家庭的引导。比如很多孩子在幼儿园都能自己整理玩具,而在家很多家长反应,玩具总是摊的满地都是,孩子一边玩,家长跟在后面收拾。在幼儿园养成的习惯回到家后很快便弃之一旁,因此幼儿园教育要和家庭教育相互配合共同进步。
为了使家园教育同步,我们注重在亲子活动中对家长的指导。首先在每次的操作活动中讲解玩操作方法后,我们都会提出家长的指导要求,让家长在孩子操作的时候如何进行适当的、正确的指导。其次,要求家长在家也创设一个便于幼儿操作的环境,比如给孩子准备一个玩具箱,指导孩子每次只能从里面拿一种玩具,玩好后还要放会玩具箱,让孩子定期自己整理玩具箱。同时我们及时和家长交流沟通,了解孩子在家的情况,并帮助家长解决孩子在操作上存在的问题。
著名作家巴金曾说过:孩子的成功教育从好习惯的培养开始。[高莉:《如何培养学生良好的学习习惯》,《小学科学(教师)》,2012年第08期
]由此可见习惯对于人的一生都是至关重要的,而孩子操作习惯的培养又是良好学习习惯培养的基础,非常重要。为了使我们的孩子学到更多的技能,更好的本领,我们应该从培养幼儿的操作习惯开始,从而让孩子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为今后的学习生活打好稳固的基础。

经管之家“学道会”小程序
  • 扫码加入“考研学习笔记群”
推荐阅读
经济学相关文章
标签云
经管之家精彩文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