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经管之家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 经管之家首页 | 收藏本站

谈谈班级内非正式群体工作_学前教育毕业论文

发布时间:2015-04-30 来源:人大经济论坛
本论文在学前教育毕业论文栏目,由人大经济论坛经管之家整理,转载请注明来源bbs.pinggu.org/jg/,更多论文,请点经管之家查看谈谈班级内非正式群体工作

班级内的学生群体按其组织方式不同,有正式群体(或称正式组织)和非正式群体之分.正式群体是在教育者有目的、有计划的组织下形成的,如班委会、团支部、各类班级代表队等,班集体本身也属于校内正式群体。非正式群体是指由学生自愿结合、自发形成的小团体组织。理论和实践表明,搞好班级工作,必须学习掌握有关非正式群体的知识和教育技能。

一、非正式群体的成因

非正式群体形成的原因复杂多样、各不相同,应具体情况具体分析。一般可以从主观与客观两个方面寻找。
(一)心理的需要。这是班级非正式群体形成和存在的主观原因,也是最根本的原因。学生的正式组织特别是班集体,它是一个统一目标、统一行动、严格纪律的大群体,而学生个体的特征千差万别,他们各自的目标、兴趣、爱好、思想观念各不相同,造成了他们心理需要的多样性和复杂性。可以说.,无论怎样完善的班集体,无论怎样细心能干的班主任都无法完全满足所有学生的需要。因而就有可能有学生为了培养兴趣、提高成绩而组成一组,也可能有学生为了表示独立、显示能力、满足虚荣心和权力欲而在班级组织之外另成一派,更有学生为寻找友谊、安全、尊重、认同等需要的满足而自愿加入各类非正式群体之中。由此可见,非正式群休的形成是一种正常的社会心理现象的反映,其形成有必然性。
(二)外因的影响。这是非正式群体形成的客观原因,受升学教育思想的影响,学校、家庭的一切工作都以升学为中心,忽视学生兴趣、 行长、个性的发展没有创造条件满足学生多种需要(特别是学习之外的需要),学生在老师的组织安排下缺乏应有的文娱活动和自由支配的时间,感到正式组织开展的活动太少或对其活动缺乏兴趣,感到生活单调乏味,这些都会在某种程度上迫使学生成立自已的组织,从中寻找需要的满足。同时,影视书刊中大肆宣扬帮会精神、“江湖义气”,无疑会对极富模枋性、争强好胜而又缺乏应有的判断力的青少年产生极大的影响,这些影响也会促使班级中非正式群体的产生。

二、非正式群体的特点

与正式群体相比,非正式群体具有以下特点:
(一)形成的自发性。它们不是由班主任、科任教师有意安排组织的,而是由于时空的接近性或者心理需求上的共同性或互补性而自发形成的。
(二)组织的松散性。它们没有固定的编制,没有特定组织纪律,往往以个人感情为纽带,投机则合,不投机则散。由于青少年心理体验变异性很大,非正式群体成员的流动更换频率较高。
(三)头目的权威性。非正式群体的头目是在活动和交住中自发筛选产生的,他(们)是依靠自已的某种能力或品德羸得他人尊重和信任的,其他人对他的“拥护”也是出于自觉自愿的。因而他在非正式群体中有很大的权威性,能左右和控制群体中其他成员的行为.
(四)影响的两种性。非正式群体的形成往往只是由于部分学生为了满足自己的需要,需要有正当与非正当之分,非正式群体对班级工作的影响也就有好坏之分,即使是同一非正式群体,由于其目标的不确定性,对班级工作的影响也会时好时坏,表现出明显的两重性。

三、非正式群体的类型

按非正式群体的形成的主要原因。可以分为邻近型、相似型和互补型几种。邻近型非正式群体是由于学习、生活的时空距离相近,使学生彼此间接触和交流机会较多而形成的;相似型非正式群体是在共同的兴趣、爱好、理想价值观基础上组成的;互补型非正式群体则是在追求能力、气质、性格等方面互补的过程中结成的.
按非正式群体的主要功效分,有正向型、负向型和中间型几类。正向型非正式群体是指那些对班级目标的实现有促进作用的非正式群体;负向型的则是指对班级工作的正常开展有破坏作用的非正式群体;中间型非正式群体无固定的目标,或者是与班级目标有时一致有时不一致,此处一致现时彼处不一致。
按非正式群体发展水平,可分为内聚型、松散型两类。内聚型的形成时间较长,有时显的核心,其性质和成员构成都较稳定。松散型的则住住没有固定的头领,也没有稳定的成员。

四、非正式群体工作的一般要求

(一)要有正确的认识和态度。要正视非正式群体的存在,看到它形成的必然性,把它看成班级发展中的一种正常现象,要看到它容易滋生小团体主义和自由主义思想、助长不良习气、阻碍班集体正常发展的消极面,也要看到非正式群体在满足学生多种心理需要、协调同学关系、调动学生积极以加速实现班级目标等方面可能产生的积极作用,不要一见到非正式群体就似乎如临大敌,就一味地不加分析地贬斥。
(二)要调查分析,区别对待。非正式群体的形成有多种多样的原因,形成之后,对班级工作影响和性质、大小也各不相同,为了能在处理非正式群体的工作中抓住根本、抓住重点,就必须首先进行全面深入的调查,找准它形成的原因。分析其性质,然后采取措施,鼓励支持正向群体,争取中间群体,改造负向群体.
(三)要利用和引导。“利用”主要是针对“正向型”和“中间型”非正式群体而言的,班主任应善于利用这些群体成员和积极性和团结精神为班集体做工作,例如可以利用文娱、体育方面“相似型”的非正式群体与班委会一道组织开展班级文体活动.“引导”则主要是针对所有非正式群体而言的,正向群体尽管目标正确,但往往缺乏有效的组织和正确的指导,活动带盲目性、随意性、特别是在缺乏教师支持的情况下不敢大胆开展活动,这都会导致其正向功不能得以充分以挥.因而班主任应对其予以一定的组织、指导,给他们懂得必须在法律和学校规范准许的范围内活动。引导他们把活动目标统一到班级目标上来,为促进每个人身心健康发展服务,从而变“负向”、“零向”为“正向”。对非正式群体切不可采取简单的“堵、“压”、拆”的办法,这样只会引起学生的不满,甚至可能诱发更多的“地下组织”。即使对那些取缔的恶性组织,也必须有步骤、有策略地开展工作。实践证明,不论是“利用”还是“引导”,重点做好非正式群体“头领”的教育工作是明智而有效的。
(四)要主动关心学生成长,丰富班级活动.非正式群体形成的原因往往是学校压力太大,学生正常心理需要得不到满足所致,因此,作为教育者,就必须认识到这一点,并端正办学目的,使学校的一切工作为促进学生全面发展服务。作为班主任,就应主动了解学生的需要,创造条件,积极开展健康、新颖的活动同,使正式群体和非正式群体的活动相互统一、相互补充,通过积极的活动满足学生正当的需要,通过优良班风和正确兴论的形成,抑制学生不良需要和负向群体的产生。
(五)要注意提高学生的认识水平.许多负向非正式群体是由于学生认识水平低所致,他们不能正确区分“江湖义气”与“主持正义”、不良习气与风流潇洒,不能正确处理局部与整体、小局与大局、当前与长远利益的关系,也很难区分需要的层次高低、正当与否,这些都要求教师要加强有关方面的教育工作,提高学生分析问题、辨别是非的能力,从而使学生主动配合教师的工作,从根本上有效地避免负向群体或负向活动的产生。
经管之家“学道会”小程序
  • 扫码加入“考研学习笔记群”
推荐阅读
经济学相关文章
标签云
经管之家精彩文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