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经管之家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 经管之家首页 | 收藏本站

幼儿园生存文化教育的实践研究_学前教育毕业论文

发布时间:2015-04-30 来源:人大经济论坛

全文字数:2454

幼儿园生存文化教育的实践研究
[内容摘要] 我园于2003年2月确立了“以生存文化教育为特色的园本课程建构”的研究课题,在课题的准备过程中,我们一直在思考什么是生存文化教育?其最典型的特征是什么?什么是我们这一课程最主要的特色?通过进一步的文献检索,我们对生存文化教育的内涵有了进一步的认识。
我园在前期儿童自我保护教育研究的基础上提出了园本课程构建的核心 —— 生存文化教育。这一方面受到西方哲学思想的启发,生存哲学关注人的生存与发展,追求“人文关怀”而不是“工具型关怀”,将人作为一个整体来看待,而不是将人作为工具型的人;另一方面,来自于当今教育发展的趋势及对传统幼儿园教育种种现象的审视与反思,如过分强调知识灌输的单一,片面化的教育目标,远离儿童生活的教育内容及手段,忽视儿童的情感、社会性特别是独立地运用知识解决问题的能力等等。
[关 键 词] 幼儿园 生存文化教育

根据《幼儿园工作规程》的精神并结合我园的实际情况及幼儿年龄特点,从生存文化着手,分层次明确生存主题并与自我保护等特色教育系列活动相结合,把生存教育寓于其中。在此,作为同行浅谈在我园是如何开展生存文化教育工作的。
一、创设体现生存文化的环境——寓“存”于境
幼儿是祖国的花朵,美丽的花朵离不开肥沃的土壤,由此可见,良好的环境是幼儿发展的需要、生存的需要。

经管之家“学道会”小程序
  • 扫码加入“考研学习笔记群”
推荐阅读
经济学相关文章
标签云
经管之家精彩文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