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经管之家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 经管之家首页 | 收藏本站

谈幼儿美术欣赏教学_学前教育毕业论文

发布时间:2015-05-08 来源:人大经济论坛

全文字数:10179

谈幼儿美术欣赏教学
美术欣赏是运用感知、记忆、经验、知识,对美术作品进行感受、体验、分析、判断,而获得审美感受和美术知识的过程。当今的幼儿美术欣赏教育既是一种艺术熏陶,也是一种文化沉淀,是文化传递和提高幼儿审美情趣的重要方式,是培育幼儿艺术素养的一个重要途径。幼儿美术欣赏教学是幼儿园美术教育三大内容(绘画、手工、欣赏)之一,它是绘画、手工教学的一种准备和启蒙,是艺术教育的重要内容之一。从以下几方面来谈一谈幼儿美术欣赏教学:
一、幼儿美术欣赏教学的教育意义和教育目的
美术欣赏是幼儿全面发展教育中的一个不可缺少的组成部分。2001年公布的《幼儿园教育新纲要》中就指出“初步培养幼儿对美术的兴趣以及对大自然、社会生活、美术作品中美的欣赏力。”由此可见,幼儿园美术教育并不仅仅在于简单的传授绘画技能,而更重要的是引导幼儿对美术的兴趣,培养幼儿审美情感。在美术欣赏的过程中引导幼儿感受美、欣赏美和表现美,并从中培养幼儿对事物的观察力、记忆力、想象力、创造力和实践能力,培养幼儿初步的美感和审美能力,愉悦幼儿身心。
(一)教育意义:
1、美术欣赏活动可以培养幼儿对美术作品的兴趣。美,来源于生活,来源于自然,来源于各种各样的艺术品中。艺术欣赏需要不间断的、充分的时间和机会,还要让幼儿积累一定的经验。因而欣赏材料的选择也要遵循渐进性和程序性原则。
2、在美术欣赏活动中能培养幼儿对艺术作品较敏锐的感觉。艺术美是按照美的规律创造的精神产品,是来源于生活又高于生活的美的高级形态。让幼儿多接触不同的时代、不同的风格、不同的流派的优秀作品,会使幼儿体会到表现美的田地有多么广阔。有人认为,幼儿年龄小,不能理解优秀的作品,因而以幼儿“看不懂”为由忽视幼儿的美术欣赏活动,甚至以杜绝让幼儿欣赏优秀的美术作品。其实,越是年龄小的幼儿越是缺乏鉴别美丑的能力,越需要让他们接触品味高的艺术作品,只要是美的作品都可以让幼儿多接触。
3、通过美术欣赏使幼儿产生自由表达的兴趣、愿望和能力,激发幼儿潜在的创造力。

经管之家“学道会”小程序
  • 扫码加入“考研学习笔记群”
推荐阅读
经济学相关文章
标签云
经管之家精彩文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