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经管之家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 经管之家首页 | 收藏本站

开展国际象棋活动--培养幼儿非智力因素_法律论文

发布时间:2015-05-15 来源:人大经济论坛
                   本论文在法律论文栏目,由人大经济论坛经管之家整理,转载请注明来源bbs.pinggu.org/jg/,更多论文...

开展国际象棋活动--培养幼儿非智力因素
[摘 要] 中山市教委历来重视棋类在中山市的开展。市教委有意把国际象棋活动的开展作为对幼儿进行全面素质教育的一个重要部分。1996年,中山市教委推行了国际象棋的“星火计划”,在全市的小学、幼儿园开展国际象棋活动。遵循《幼儿园工作规程》中所提出的“实行保育与教育相结合的原则”,注重德、智、体、美多方面的整体发展;遵循幼儿身心发展的规律进行教育。为幼儿提供活动和表现能力的机会与条件,促使每个幼儿在不同水平线上的发展。非智力因素是一个比较复杂的综合性的概念。在改造客观世界的过程中,人们的意向活动逐步形成一系列稳定的心理特点。这些稳定的心理特点便组成非智力因素。
我园是广东省省一级幼儿园,开展国际象棋活动已经19个春秋了。当今社会,不少家长和老师把注意力都集中在孩子的智力开发上。对幼儿非智力因素的培养尚缺乏足够的重视。而从小培养幼儿良好的非智力因素,能使幼儿在潜移默化中,具有深思熟虑,当机立断,勇于进取,沉着冷静,顽强拼搏等多方面意志品质。我园试图通过开展国际象棋活动,促进幼儿非智力因素的提高。这一切对于幼儿一生的影响有着极其重要的意义。
[关键词] 国际象棋 培养 非智力因素
一、开展国际象棋活动,培养幼儿良好的意志品质
世界上第一位国际象棋世界冠军斯坦尼茨说过:“国际象棋不是给意志薄弱的人下的。”面对微妙复杂的棋局,他必须集中精神,全心全意地投身到“战斗”中。幼儿学棋在入门阶段,往往是一边下棋,一边开小差,当对手吃掉他的一个棋子时,就表现出极其的不满,有的哭闹,有的发脾气把棋子摔到地上;碰到比他强的对手,就逃避不愿意与其对弈。独生子女的娇气、蛮不讲理、怕困难的缺点都暴露出来了。我园有一位幼儿在刚学下国际象棋时,特别胆小,对自己没有信心,下棋时要家长坐在他的身边,每走出一步棋都要家长指导,并由家长走出来。还有一位幼儿在家与爸爸妈妈下棋的时候,自己的局势不妙时,就认输。针对这些情况,幼儿弈棋时我们鼓励幼儿把困难看成“怪兽”,自己看成“超人”,有的时候“超人”不能打败“怪兽”,就要咬紧牙关,在平日里多刻苦地训练,及时地“充电”,就一定可以取得最后的胜利。经过我们不断鼓励,幼儿学棋一段时间后,幼儿的想象力很强,有的把自己想象成一个美丽的皇后,骑着大马去打仗;有的幼儿会神气地告诉你:我是一名勇敢的小将军,我要指挥自己的千军万马动脑筋、想办法去打败敌人!
国际象棋是竞技体育的一种,是竞技就会有失败,在反反复复的失败中,锻炼了孩子勇于进取,顽强拚搏的意志品质。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我园积极鼓励支持幼儿参加园内外举办的各类比赛,并有意安排孩子参加个人赛、团体赛,这样幼儿能体验个人胜利的喜悦和受挫折情感,又增强了与他人团结协作及合作攻关的意识。有的家长反映,我的孩子通过棋类训练的比赛,现在表现的特别能吃苦,无论风吹雨打都要坚持去学国际象棋,平时遇到困难,能努力克服。由此可见,学会下国际象棋,既可以陶冶情操,又可以培养幼儿良好的意志品质。
二、开展国际象棋活动,培养良好的行为习惯
国际象棋是高雅的娱乐活动。自古以来,许多名人都是国际象棋高手。随着国际象棋活动的开展,我们对幼儿进行了大量的行为习惯的熏陶。我们要求幼儿遵守的棋品是“摸子走子、落子无悔”。有的幼儿在对弈中,走出一着棋后发现了自己的弱点就要悔棋;有的幼儿甚至撒谎,说没有摸子。针对幼儿没有按照规则下棋的情况,我们用故事的方法耐心地启发幼儿:首先要做一个诚实的孩子,不能像“狼来了”里面的小朋友,说谎话,最终得不到别人的信任。另外,对于自己已经做出的无法更改的事情,就要负责任、要勇敢去面对。告诫幼儿:做什么事情要想清楚,不要贸然行事,要三思而后行。我园发现许多平时好动幼儿自迷上下国际象棋,在其他活动中也变得静心、专心了。有的幼儿在活动时,遇到别人说笑打闹,常会轻声劝阻,并坚持把自己该做的事情做完,不轻易半途而废。我们提倡的棋风是:“赢了我很开心!输了为别人鼓掌!”有的幼儿赢棋之后,高兴的手舞足蹈,并嘲笑对手是:小笨蛋。作为输棋的幼儿,有的就动起武力来了。我们就通过“小兔子和乌龟赛跑”的故事,告诉幼儿做什么事情都不能骄傲,以及骄傲必败的道理;输棋的幼儿不能不文明,也不要灰心,要总结自己的不足之处,随时杀他一个回马枪!不要以成败论英雄,努力做到胜不骄,败不馁。
三、开展国际象棋,培养幼儿良好的心理素质
学前儿童的教育是大家是大家普遍关注的话题。非智力因素的提高,对于幼儿来说,更有着极其的重要意义。要使孩子成材,毅力的磨练、能力的培养是必不可少的。一个人在成长过程中会碰到不少困难和问题,这是对毅力的考验,需要不断磨练自己的意志,培养自己不向困难低头的品格。在当前应试教育向素质教育的转化中,幼儿园的教育尤为重要。“从娃娃抓起”就是为提高下一代人的素质打下良好的基础,而国际象棋是素质教育的好题材。国际象棋的竞争性表现在争取先手和有利局势,最终战胜对手的拼搏过程之中。面对棋局有赢和有输的现实,而现实往往不是按照他们的意愿所决定的。有的幼儿,在未下棋前,就惊恐万分,对自己没有信心,认为自己要输棋,问老师:对手厉不厉害?有的幼儿在下棋的过程当中,拿棋子的手都在发抖。由于心理紧张害怕的不利因素的影响,导致幼儿的水平不能够发挥出来。因此,对局赢棋的幼儿,可以使他们体验成功并逐渐学会如何面对成功,而这种成功感会更加增强幼儿的自信心。对于对局输棋的幼儿,可以使他们体验失败并逐渐学会如何面对失败,而这种失败的挫折感更有利于幼儿的心理承受能力的增强。如何培养幼儿勇于面对挑战,增强心理承受能力?为使幼儿胜不骄,败不馁,遇强不弱,遇弱不息,讲评分析是重要的环节,如大班有一个小朋友,在班级内和家里下棋总是输的少,赢得多,产生了骄傲的情绪,当时我们把中班的一位小朋友安排与他对弈,他连输两盘,眼睛里含着热泪,第三盘又输了,眼泪也下来了,这时我们及时的进行鼓励安慰,并分析原因指出轻视对手,以后下棋应注意要点,对中班的小朋友,除鼓励外,重申不要骄傲,经过这样的教育,幼儿的心理承受能力,有了一定的提高。我们用“小马过河”的故事鼓励幼儿,无论遇到什么事情,都不要害怕,要学会沉着冷静的去面对!
我园孩子在棋艺增长的同时,良好的心理素质、行为习惯等也迅速提高。我们感到由衷的高兴,我们将继续积极把孩子引入国际象棋的殿堂,择理寓教于“棋”中,让孩子们在“棋”中发展智力和非智力因素,为孩子一生的发展打下良好的基础。

参考文献:
1、国际象棋——《启智魔杖》

经管之家“学道会”小程序
  • 扫码加入“考研学习笔记群”
推荐阅读
经济学相关文章
标签云
经管之家精彩文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