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经管之家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 经管之家首页 | 收藏本站

股市博弈论

发布时间: 来源:人大经济论坛
前言

以道氏理论、波浪理论、形态分析理论等为代表的传统技术分析理论,从道琼斯和艾略特以来基本处于停滞不前的状态,虽然内容也在不断丰富,但基本上是在同一层次上变换形式,并没有什么质的突破。作者认为,造成这种情况的原因在于,传统的技术分析理论都隐含了一个有问题的理论前提,它们的研究思路本质上都是在把股市看做是一个不受参与者自身行为影响的客观系统,而没有考虑到人的操作对股市的影响。作为一种近似,这样处理可以给初级研究带来方便,也可以产生一批有价值的成果,但这种不准确的近似不利于对市场进行深入研究。市场由千千万万投资人构成,他们相互作用相互影响,形成一个密切关联相互影响不可分割的整体,每个人的操作都必然的影响着股市的运动,特别是当资金量比较大的时候对市场的影响更大。

在理论上,由于传统理论的近似比较粗略,不适合对股市运动规律进行深入研究,所以,有很多股市现象在传统理论中只能是知其然不知其所以然,无法给出合理的解释。如为什么波浪理论的时间之窗往往形成重要的关键点?为什么一定的K线组合可以作为买卖信号?这造成传统技术分析理论至今仍停留在原始的归纳总结阶段,不能上升到理论高度。这反过来又限制了对股市深层次规律的进一步概括总结,造成了技术分析研究的停滞不前。

在实践方面,如果只是做个股评家说说话不进行操作,那这种简化的研究是可以的;如果自己的资金比较少,对市场影响不大,这种近似也还问题不大;但如果是资金量比较大,或者使用与自己类似的操作方法的人比较多,那么用这种理论来指导操作就有比较大的问题。传统理论没有给出在资金量比较大时操作方法的理论指导。

本书彻底扬弃了传统技术分析的理论体系,而在博弈论的基础上重构了技术分析的理论。博弈论把股市看成一个竞局,投资人处于博弈对抗中,投资决策是一个博弈计算过程。博弈计算与人们习惯的按照科学规律思考问题不同,它面对的系统不是僵死按一种规律变化,而是有多种变化发展的可能的活的系统。所以博弈计算必须要有对手意识,考虑对手的存在,考虑到对手存在多种可能的选择,同时还要考虑到对手在计算时也会考虑到我的存在和我的多种选择的可能等等。博弈计算更符合股市决策的实际情况,所以,本书对股市规律的论述较传统的技术分析理论更清晰,且对操作更有指导意义。

本书分为上中下三篇。上篇《理解股市》,主要是从博弈的角度把股市放到一个大背景下,通过与其它竞局的横向比较来揭示股市博弈的特性,使人对股市有一个完整的宏观把握。

中篇《研究股市》,深入到股市内部,研究在股市的具体条件下衍生的博弈特点和规律。中篇又分为上下两部分,《理论篇》和《实战篇》。两篇的区别在于:《理论篇》主要研究股市博弈规律,而《实战篇》则主要从操作的角度考虑问题,把博弈规律变成实际的操作方法。《理论篇》中讨论了股市竞局局面、博弈规律;《实战篇》讨论了监测股市的指标工具、各种操作思路操作方法以及仓位管理方法等。中篇是股市研究的主要内容,本书只是开了一个头,还有大量的工作需要在实践中研究总结。

下篇《战胜股市》讨论怎样在实战中运用这些规律和方法获取利润。兵法云,“知己知彼百战百胜”,中上篇所讨论的都是股市,属于知彼,下篇《战胜股市》所讨论的主要是操作主体的问题,属于知己。下篇主要涉及到人的自我约束和潜能的发挥,这些内容看似与股市较远,其实正是在股市实际操作中取得成功的关键,比中篇的股市实用知识更为重要。事实上,可以有解决了知己问题却没有完全解决知彼的投资家,但决不可能有参透了市场但却没有解决自我约束问题的成功者。

打个比喻,上篇相当于应用引力理论和广义相对论等天体物理学理论讨论各种可能存在的星系结构及其性质,可以推导出如当星系中恒星数量和质量变化时星系的结构和性质会发生怎样的变化等知识,将太阳系的基本数据带入方程,可以得到类似太阳系这样的星系的结构和基本性质。

中篇相当于太阳系的理论,它所讨论的不是抽象的恒星、行星和卫星,而是具体的太阳、地球和月亮,以及金星、木星、水星、火星、土星、天王星、海王星、冥王星等等。这些特定的星球都是在太阳系演化过程中的特定条件下形成的,任何天体力学理论都推不出这些具体的星系结构,只有实际观测才能知道。而这些具体的星系结构和性质又是与人类生活关系最密切的,一年365天,一月29.53天,太阳黑子有11年的活动周期等,都直接影响着人类的生活。至于遥远的星系中还存在别的什么结构奇特的星系固然对理论研究者来说是个非常有趣的问题,但对普通人来说则并不重要。

《理论篇》相当于取太阳中心坐标的理论,研究者把自己置身于太阳系之外观察太阳系的运动。这在研究太阳系的结构和运动规律时是方便的,在向别人描述时也更容易理解,但如果要进行实际的天文观测,则仅有这样的描述就不够了。仰望天空,它的运动与太阳中心模型完全不一样,因为人不是站在太阳系之外,而是站在地球上的一个点上观察太阳系,太阳中心模型和实际观测不能直接对应,倒是托勒密的天体模型更接近直接观察的结果,因为它是以地球为中心的。要想在观测中应用太阳中心模型,还需要一次坐标转换,以地球为中心坐标描述星体的运动轨道。这相当于《实战篇》。

天文学家和非专业人员的最大不同在于,常人理解的天文学中只有宇宙和星空,最多再加上望远镜,而天文学加理解的天文学则要丰富的多具体的多,它不仅包括天文学知识,还包括观测方法、观测设备以及气象知识,甚至还需要有心理学知识。比如一个天象的起始时间只是一瞬间,不同人在确定这一时刻时由于反应速度和行为习惯的不同,会有零点几秒的差异。这属于工程心理学的研究范围,与天文学没有直接关系,对非专业人员来说无关紧要,但对天文学家来说则是一个必须解决的重要问题,否则会影响到所有观测资料的价值。事实上,宇宙中的一切是遥远而抽象的,它只存在于人的思想中,而现实中看似与天文学毫无关系的观测方法、观测设备以及气象、心理学知识才是具体的,正是这一切支撑起了天文学的大厦,为人们的思想畅游宇宙提供了现实的基础。所以,对天文学家来说,这类和天文学没有直接关系的知识对实际观测的作用比天文知识本身更重要。同理,对一个不是站在市场之外,而是在实际操作中的投资人来讲,本书下篇所讨论的内容也比股市知识本身更为重要。

类似的,也可以把这几部分内容比做:上篇——生理学,研究各种生物的生理活动;中篇·理论篇——基础医学,研究正常人生理活动的医学生理学和研究疾病的发生、发展的病理学;中篇·实战篇——医疗方法,包括药剂、手术、各种现代化的医疗方法以及按摩、针灸、气功、祝由等传统医疗方法;下篇——临床经验和知识,如病者心理的知识等。从实用角度讲,只要有后两部分就可以治病了,民间医学和传统医学基本上就处于这种状态;但要想让这些医疗方法和经验知识可以有效的传授和学习并不断发展,则必须系统的建立前两部分。本书的重点也在这两篇上。

作为一种全新的股市技术分析理论,本书只是开了一个头,还有大量研究工作等待去做。相信“股市博弈论”将伴随着中国证券市场的发展而逐步发展,并对中国证券市场的完善做出贡献。


经管之家“学道会”小程序
  • 扫码加入“考研学习笔记群”
推荐阅读
经济学相关文章
标签云
经管之家精彩文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