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经管之家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 经管之家首页 | 收藏本站

浅谈高校财务管理现状_财务会计论文

发布时间:2015-04-13 来源:人大经济论坛

摘要:科教兴国战略的实施,教育得到了优先发展,高等教育也因此取得了长足的进步。教育体制改革逐渐深入,政府管理权力下放,高校成为自我约束、自我发展的独立法人,高校依法多渠道筹集经费的格局已经形成,在高校规模不断扩大,高校资源日益增加的背景下,如何加强高校财务管理提高资源的使用效率,培养更多的社会适用人才以满足人民对高等教育大众化的需求,已经成为各高校急需要解决的重要课题。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事业单位财务管理的问题也日益突出. 高等教育快速发展,高校资源日益增加,如何加强财务管理提高资源使用效益,促进学校健康发展的问题日益受到重视,本文从理财观念、责任机制、管理方法、资源使用效率、人员素质等方面对高校财务管理的现状进行了分析,提出了加强高校财务管理的建议。
关键词:财务管理 精细化管理 主要措施 高校;运行机制
在市场竞争激烈的经济下,高校面向社会自主办学的新体制正逐步确立,新体制要求高校面向社会自主教学、科研,向社会提供人才,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要真正实现自主办学,关键在于提高高校自身办学水平和办学效益,增强自身内部能量,特别是在财政上要具备一定的独立性。在这种形势下,高校的筹资渠道、办学主体已呈现多元化的趋势。收人、支出结构也向多样化发展,客观上对高校财务管理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一、高校财务管理中存在的问题
1 高校财务管理存在的制度缺陷
目前,我国高校制度突出缺陷是“所有者缺位”———高等教育出资人主要是国家,国家是高校净资产的终极所有者,但国家并不要求偿还其提供的资产,也不要求分享经济上的利益,而是将这些资产交给高校自行经营和管理。对于高等学校而言,国家对其投资,但并不对其进行财务管理,造成投资的所有者缺位;高校管理者独立行使法人权力,但并不承担具体的受托责任,导致资源缺乏有效的管理和监督。高校会计不进行成本核算,不计算损益,财务管理的弹性相当大,在很大程度上弱化了高校财务管理的功能。
2 高校财务管理缺乏系统的评价指标
伴随着高等教育大发展,高校的办学规模、可控资源发生了深刻变化,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建立和发展,加快了高校融入社会的进程,高校经济活动内容日益广泛,财务风险也在不断加大,财务分析、财务决策已越来越成为高校财务管理的重要内容。尽管高校财务会计制度统一了核算口径、提供了财务分析指标,但财务分析指标没有包括事业发展速度、经济效果等方面的内容,财务分析指标不健全;同时,长期以来,忽视财务分析,没有研究数据间的内在联系,高校财务管理缺乏经验分析数据。由于高校财务管理缺乏评价体系和评价标准,因此,在高校财务管理实践中,仁者见仁,智者见智,要么不知道如何评价财务活动而放弃财务管理,要么不知道财务状况的好坏而造成财务控制不力,严重影响了高校财务管理水平的提高。
3 高校财务运行机制不健全
高校财务管理体制是“统一领导,集中管理”,或者是“统一领导,分级管理”,无论采取哪种方式,都程度不同地存在统一领导与财权分配的矛盾。目前,高校财务统一领导存在两种极端,一方面财经纪律不严、追求小集体利益削弱统一领导的效率;另一方面过分强调领导的权力,造成决策不民主、不科学的问题。在校长负责制下,高校财权分配是在校长和中层干部之间分块负责掌控的,这种运作制度,虽然强调了财权的运用,但却没有建立相应的经济责任制,或者已经建立了分级责任制,但在实际工作中存在两张皮,在履行审批支出权力的同时,没有落实组织收入、承担支出效果、促进事业健康发展等方面的义务,最后把开源节流的责任落到财务人员身上,这就与高校实际经济活动相背离,不利于高校财务运行机制的建立。
4 高校财务管理人员素质有待提高
伴随高等教育的大众化趋势,高校财务活动的空间不断拓展,财务活动的内容不断丰富。长期以来,高校在强调以教学、科研为中心的同时,忽视了财务管理在高校建设和发展中的作用。有的高校将一些不具备财务管理知识的人安排在高校财务管理领导岗位,而专业财务人员往往只是高校的记帐员、出纳员,外行领导内行、外行管理内行。同时,高校财务人员结构不合理,知识老化,职业判断、沟通协调能力差,更谈不上运用新技术、方法去分析判断,为领导决策当好参谋、助手和进行财务管理创新。这些现象严重阻碍了高校财务水平的提高
二 、应加强事业单位领导人的法律意识和会计人员的业务素质
1)要加强事业单位领导人的法律意识。
事业单位财务管理工作的好坏,与单位负责人对财务管理工作的重视和认识程度密切相关。因此,加强事业单位领导人的法律意识是解决事业单位财务管理问题的一个关键因素,国家和省级财政部门应加强对单位负责人进行财务会计知识方面的培训,使他们能够掌握财务会计的基本知识和有关国有资产管理、财政改革的内容。特别是要明确单位负责人和会计人员应负的会计责任,明确在会计机构设置和人员配备、内部财务控制制度的建立健全、提供的会计信息质量等方面的工作责任。
2)要提高相关会计人员的业务素质和业务能力。目前部分事业单位存在着会计人员无证上岗的现象。有些会计人员不重视专业知识更新,不能胜任本职工作;因此要加强对会计人员业务知识的培训。除培训会计人员会计基础理论、行政事业单位财务会计制度方面的知识以外,还要根据财政改革的要求,及时培训国库集中支付、政府采购、部门预算改革后财务事项确认和会计核算等相关的最新会计知识,使会计人员能够及时更新知识,以适应财政和财务会计工作的需要。同时要把《内部控制规范》的培训作为重点内容,使其掌握内部控制的关键环节和具体要求。从而能够将国家各项财经法规和政策以及内部控制的要求体现在单位制订的内部财务会计制度中。转贴于 中国论文下载中心 http://www.studa.net
三、要加强事业单位的票据和资金管理
各行政事业单位要认真执行国家有关财政专项资金管理规定,要严格按照预算批复的用途使用资金,不得擅自改变资金用途。严禁挤占挪用财政专项资金,尤其是要加强救灾、扶贫、救济、抚恤、捐赠、教育等重点财政专项资金的监管力度。
(1)加强预算部门管理改革
财务人员在核定事业单位的资金支出时,应以收入预算为基础,不仅要严格核定经常性经费支出、专项经费支出,还应对上级补助单位的收入以及下级缴付资金的支出列入部门的核定范围。对上缴上级有关款项要从严核实,加强基建等项目建设资金支出监管,核实单位全部支出。
(2)加强政府采购支出及对固定资产的管理
1)加强政府采购支出管理。事业单位要发挥政府采购在加强财政支出管理、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及促进廉政建设等方面的作用。要建立健全政府采购运行机制,完善政府采购预算编制制度,坚持以公开招标为主要采购方式,实行集中采购与分散采购相结合的组织形式,严格遵循政府采购程序,硬化对政府采购活动的法律约束。
2)加强对固定资产的管理。事业单位应严格实行数量金额账、卡、表式管理。财务部门要设立固定资产明细账、保管固定资产卡片,国有资产管理处要设固定资产保管账,使用科室及单位建立使用物品登记表进行管理。严禁将单位的资产列入其他组织和个人名下。事业单位每年应组织一次以上的财产清查,清理盘点各类实物和固定资产,与相关账簿互相核对,对清查中发现的盈亏毁损,应及时查明原因,并按有关规定进行及时处理,确保账实相符、账账相符,防止国有资产流失。
参考文献:
1.朱晓慧。对精细化财务管理的思考。时代经贸,2007(10)。
2.陈孝,李晓丹精细化管理在企业财务管理中的运用。财会通讯。2004(7)。
3.朱红。高校财务精细化管理刍议。广东财经职业学院学报。2009(6)。
4.赵燕,事业单位财务精细化管理初探商业经济,2009(11)。
5.龚强,地勘单位精细化财务管理研究,中国国土资源经济,2010(7)。
6.谷秋丽,行政事业单位财务管理存在的问题及建议[J].活力,2009,(4)。
7.樊汝春。行政事业单位财务管理中存在的问题与对策[J],财会研究,2009,(6)。
8.黄瑞金,杨敏,应加强行政事业单位财务管理工作[J].现代审计,2009,(2)。
9.卢健新,有关事业单位财务管理中存在的若干问题探讨[J].中小企业管理与科技,2009,(6)。
经管之家“学道会”小程序
  • 扫码加入“考研学习笔记群”
推荐阅读
经济学相关文章
标签云
经管之家精彩文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