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经管之家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 经管之家首页 | 收藏本站

产业政策_产业结构升级_产业结构政策_产业组织政策_ 产业技术政策

发布时间: 来源:人大经济论坛

产业政策_产业结构升级_产业结构政策_产业组织政策_ 产业技术政策

为了总体服务于国民经济总布局,实现国民经济的协调战略发展,国家必然会制定一些产业政策,通过对某些产业的扶持,达到国民经济结构的最优,这个过程中就伴随着产业结构的升级,产业结构升级必然会以产业结构政策的导向为前提,通过一定的产业组织政策和产业技术政策得以实行。

产业政策(industrial policy)产业政策是ZF为了实现一定的经济和社会目标而对产业的形成和发展进行干预的各种政策的总和。 产业政策的功能主要是弥补市场缺陷,有效配置资源;保护幼小民族产业的成长;熨平经济震荡;发挥后发优势,增强适应能力。

产业结构升级(Upgrading Industrial Structure),是指产业结构从低级形态向高级形态转变的过程或趋势产业结构升级的主要原因是技术进步和比较优势的变化。技术水平低、劳动力资源和自然资源比较丰富的国家,其产业结构必然处于较低层次上。但是,随着技术进步和经济发展,要求对产业结构进行调整,并在条件成熟的情况下,实现产业结构升级。

产业结构政策是产业政策的重要组成部分,指一国ZF依据本国在一定时期内产业结构的现状,遵循产业结构演进的一般规律,规划产业结构逐渐演进的目标,并分阶段地确定重点发展的战略产业,实现资源的重点配置,引导国家经济向新的广度和深度发展的政策。

产业组织是指同一产业内部各企业间在进行经济活动时所形成的相互联系及其组合形式。因各产业及企业间相互联系机制和形式的不同,对资源利用效率及产出效益都有直接的影响,因而利用经济政策改善产业组织,实现产业组织的合理化,并借此达到资源有效利用,收益公平分配等经济政策一般目标,便成为产业组织政策的首要任务。

产业技术政策是指国家制定的用以引导、促进和干预产业技术进步的政策的总和。它以产业技术进步为直接的政策目标,是保障产业技术适度和有效发展的重要手段。

经管之家“学道会”小程序
  • 扫码加入“考研学习笔记群”
推荐阅读
经济学相关文章
标签云
经管之家精彩文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