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经管之家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 经管之家首页 | 收藏本站

消费动机_消费动机的种类_消费动机的形成

发布时间: 来源:人大经济论坛

消费动机_消费动机的种类_消费动机的形成

生活中,我们会有各种各样的消费行为,但是在作出消费行为的时候,我们从来没有考虑过自己的动机是什么,也就是为什么买这个东西。那么消费动机的具体定义是什么,消费动机的种类又有哪些,消费动机的形成过程又是怎样的?

消费动机:消费者的消费行为是受动机支配的,指引购买活动去满足某种需要的内部驱动力。动机来源于需要,需要就是客观刺激物通过人体感官作用于人脑所引起的某种缺乏状态,需要的多样化决定了动机的多样性。

消费动机的种类:消费动机的形成主要是由于消费者在各种消费需要刺激下引起心理上的冲动,促使消费行为的实践。因此,消费需要决定着消费动机,不同的消费需要可以产生不同的消费动机,消费动机可分为两种:

一、生理本能动机

第一、维持生命动机,消费者正常的新陈代谢随时都需要得到相应的补充

第二、保护生命动机

第三、延续生命动机

第四、发展生命的动机

二、心理动机。

消费者的心理过程包括认识情感、意志等,由此产生动机也可分为以下几种:

第一、情感动机

第二、理智动机

第三、惠顾动机

第四、社会动机

总之,消费动机有主导性、转移性、矛盾性等特点,主导性是指购买动机可能是由一种动机或几种动机中有一种在起主要作用而驱使购买行为的特点。转移性是指一种或两种动机在进行过程中因受

阻碍而发生转变的特点。矛盾性是指由多种动机同时驱使购买行为时,相互间的作用方向有可能不一致的特点。通过对以上两种消费动机的学习,营业员可以了解顾客购物时的特点,从而采取适当迎合措施。

消费动机的形成过程:消费动机的形成受制于一定的文化和社会传统,具有不同文化背景的人选择不同的生活方式与产品。美国著名未来学家约翰·纳斯比特夫妇在《2000年大趋势》一书中认为,人们将来用的是瑞典的伊基( IKEA) 家具,吃的是美国的麦当劳、汉堡包和日本的寿司,喝的是意大利卡普契诺咖啡,穿的是美国的贝纳通,听的是英国和美国的摇滚乐,开的是韩国的现代牌汽车。尽管这些描写或许一时还不能为所有的人理解和接受,但无疑在互联网时代,文化的全球性和地方性并存,文化的多样性带来消费品位的强烈融合,人们的消费观念受到强烈的冲击,尤其青年人对以文化为导向的产品有着强烈的购买动机,而电子商务恰恰能满足这一需求。

经管之家“学道会”小程序
  • 扫码加入“考研学习笔记群”
推荐阅读
经济学相关文章
标签云
经管之家精彩文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