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经管之家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 经管之家首页 | 收藏本站

讨论:区域经济理论体系之我见!

发布时间: 来源:人大经济论坛

区域经济学目前还未形成自己的理论体系,对此,常有朋友对我们区域经济学大加责备。
为此,最近,我思考了下我的区域经济学理论体系,敬请各位朋友讨论。

区域经济学理论体系——两篇章、五板块论

关于区域经济理论,目前分类较多。有三分法、四分法、五分法等,但皆存在许多不周全之处。为此,我在综合新经济地理学、新兴古典经济学、发展经济学、西方经济学、制度经济学、区域经济学等多本著作的基础上,提出区域经济学理论的两篇章、五板块论。即区域形成发展理论与区域治理理论两大篇章;区位论、区域发展理论、区域相互作用理论、区域形成理论、区域治理理论五大板块。综合起来,我把它命名为:“两篇章、五板块”理论体系。

第一篇章:区域形成(发展)理论

第一板块:区位论 区位选择是企业、家庭、政府三大行为主体在效益最大化驱使下的结果。区位理论包括企业区位选择理论、产业区位选择理论等。
第二板块:区域发展理论
区域供给需求理论。要素是经济发展的基本动力,在分析区域发展理论之前,要素的供给需求是必须首先阐明的问题。这里的要素不仅包括土地、劳动力、资本,还包括创新、制度、文化等内容。
区域经济发展理论。包括新古典增长理论、内生增长理论、中心外围理论、区域开发理论(增长极理论、空间组织理论)等。
第三板块:区域相互作用理论
区域发展的过程,也是区域之间相互作用的过程。在此过程中,诸如区域之间的产品、原料、贸易,区域差距,区域相互作用等是区域关系理论的研究内容。区域间相互作用,满足劳动地域分工理论和经济地域运动理论。
第四板块:区域形成理论区位选择的过程,企业、家庭、政府在不断追逐效益最大化的过程。具体说来,就是在聚集机制的作用下,逐步形成了产业链、产业集群,进而形成区域的过程。这就是区域形成理论。

行为主体区位选择的过程,是区域发展的过程,也是区域之间相互作用过程。第一板块、第二板块、第三板块,实质是同一个问题的三个层面。总结起来,就是区域形成发展的过程。行为主体区位选择、区域经济发展与区域经济相互作用,三者浑然一体,构成区域形成发展理论体系。

第二篇章:区域治理理论

第五板块:区域治理理论
区域经济学作为一致用学科,其生命的意义在于解决区域发展中的问题,实现区域经济稳定、协调、可持续发展。区域治理理论是解决区域形成发展中的各种问题的。内容大致包括:
经济区划理论。区域经济学存在的生命力在于区域性。区划分析是对区域分类指导的基础。
产业结构优化理论。“五个统筹”问题,即城乡二元结构、区域差距、人地关系、经济社会发展、国内发展与对外开放各种问题的解决的关键在于产业结构的优化。产业结构优化理论包含产业创新与升级、产业转移等内容。
区域经济关系理论。区域之间的要素、产品流动,都需要区域经济关系的协调。区域经济关系理论研究协调区域间利益均衡。
区域管治理论。区域发展过程中,会面临很多“路径依赖”问题,这些都是区域管治理论的研究内容。
区域形象与投资环境建设。区域发展还必须注重区域形象与投资环境建设。这是促进企业迁移、产业优化的重要条件。


刚写出来,先给各位好友看看,我准备好了,敬请您多批评!

wesker1999 金钱+50 魅力+10 经验+50 奖励2008-10-31 5:54:51
经管之家“学道会”小程序
  • 扫码加入“考研学习笔记群”
推荐阅读
经济学相关文章
标签云
经管之家精彩文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