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经管之家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 经管之家首页 | 收藏本站

运用研究性学习,开展幼儿科学教育_学前教育毕业论文

发布时间:2015-05-08 来源:人大经济论坛

全文字数:5424

论托班幼儿入园前的准备
摘要:笔者结合自己实际工作经验,从两至三岁托班幼儿的年龄特点出发,就如何做好托班幼儿入园前的准备工作,提出自己新的看法和建议: 一、家园共育,帮助家长做好幼儿入园的准备工作。二、创设适合托班幼儿入园的环境。三、了解幼儿情况,为分批入园作准备。
关键词:分离焦虑 家园合作

第一部分:问题的提出
托班幼儿年龄在2~3岁之间,他们对父母和亲人的依恋感强烈。入托是幼儿生活的一个转折点,生活环境与人际环境都发生了变化,在入园初期,表现出与亲人分离时的痛苦以及对陌生环境的恐惧。在这之前,他们在家中都会受到家人无微不至的关心和照顾,到了幼儿园换了一个新的环境,对幼儿来说各方面将是一个很大的改变,陌生的老师,陌生的同伴,陌生的活动室等。幼儿情绪外露且极不稳定,表现为哭闹不肯上幼儿园、进餐午睡不配合、不爱说话等,这种在心理学上被称为“分离焦虑”。短期一两个星期是正常的,但是如果幼儿长期保持分离焦虑的状态,不能适应新环境的正常生活,将给幼儿的心理成长带来严重的损害,同时也影响了幼儿园教育教学活动的正常开展。这个年龄的孩子免疫能力差,再加上入园的焦虑情绪的反应更容易生病;家长也会因此而影响工作。所以我们对如何做好托班幼儿入园前的准备工作进行研究,以尽快稳定幼儿情绪,帮助他们更快的适应幼儿园生活,保证正常教学工作的开展,以及让家长更加放心孩子、安心工作。连续三年的托班带下来,我们不断地探索,不断地尝试和改进方法,使托班幼儿情绪稳定时间,由原来的一个多月提前到近半个月。我们是从以下几点去做的:

经管之家“学道会”小程序
  • 扫码加入“考研学习笔记群”
推荐阅读
经济学相关文章
标签云
经管之家精彩文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