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经管之家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 经管之家首页 | 收藏本站

专题网站学习模式在计算机专业课程教学中的应用_计算机毕业论文

发布时间:2015-05-23 来源:人大经济论坛
全文字数:2265

专题网站学习模式在计算机专业课程教学中的应用
[摘要] 计算机专业课程大都为理论性很强的专业课程,如何通过有效的方式来促进计算机专业教学的针对性和趣味性成为了计算机专业教学研究的热点问题。专题网站的学习模式能较好的发挥网络信息资源的独特优势,引导和支持计算机专业学生的课程学习。本文试图通过对专题学习网站的内涵、特点入手,结合计算机专业课程的学习特点,对如何运用专题网站的学习模式来促进计算机专业课程的学习作一些思考与探索。
[关键字] 计算机 专题网站 学习模式

信息技术与课程整合是近几年来教学改革和研究的热点问题,专题学习网站作为一种新型的网络教学方式,不仅能为课堂教学搭建现代化的信息平台,同时也能为课程改革提供更多的空间。

一、计算机专业课程学习的特点与专题学习网站的内涵、特点和技术优势
(一)计算机专业课程学习的特点
计算机专业大多数课程都为理论性很强的专业课,尤其是编程语言课程。再加上电大学生大多数底子薄,学习自觉性不够高,更加大了学习难度。如何让晦涩难懂的编程语言为电大学生所喜爱和掌握,成为了计算机专业课程教学的瓶颈。
(二)专题学习网站的内涵和特点
专题学习网站是一个基于网络资源的专题研究、协作式学习系统。它在网络中学习环境中,向学习者提供与课堂教学内容相关的某一个专题或几个密切联系的专题的大量资源,作为一种协作、交流工具,强调通过学习者主体性的探讨、研究、协作来解决问题。它能很好的提高学习者信息技术素养能力以及培养良好的创新一时与协作精神。其主要特点是通过多媒体的信息形式和互联网资源,组织丰富的专题性知识来为学习提供有效的情境导入、支持服务和多元化的评价方式。
(三)专题学习网站在计算机专业课程教学中的技术优势
计算机网络具有交互性、资料丰富与共享性和虚拟性等特点,而在网络环境下的计算机课程专题学习网站更能充分发挥其教学资源的丰富性、教学过程的探索性、教学内容的通俗化和生动性、教学活动的开放性等优势和特点。而且,网站开发同样是计算机专业的核心必修课程,更能计算机专业学生所接受和理解。整合了网络资源和多维教学目标,整体设计教学过程、巧妙利用案例,可以提升整体教学效果,为学生开展深入的学习、激发学生的持续学习兴趣提供强大的支持。这样的学习,不仅能激发学生的学习需要,开拓学生的视野,而且使网络专题资源没有游离于教学,真正的促进了教学。
专题学习网站作为一种集专题知识和资源为一体的网络教学模式,能有效的将信息技术与课程进行整合,是最切实可行的计算机课程教学模式。
二、专题学习网站应用于计算机专业课程教学的过程
在08年暑假,笔者选取了计算机专业的核心课程——《C#应用程序开发》,并从中截取了《C#中的OOP类》作为示例,制作了一个专题学习网站。现在以这个网站为

经管之家“学道会”小程序
  • 扫码加入“考研学习笔记群”
推荐阅读
经济学相关文章
标签云
经管之家精彩文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