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经管之家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 经管之家首页 | 收藏本站

铁路行包运输的条码技术_物流论文

发布时间:2015-05-23 来源:人大经济论坛
本论文在物流论文栏目,由人大经济论坛经管之家整理,转载请注明来源bbs.pinggu.org/jg/,更多论文...

目录

一、引言.............................................2
二、条码技术优势分析.................................2
三、行包运输现存问题.................................3
四、条码技术应用的可行性.............................3
五、行包运输应用效果分析.............................4

条码技术自20世纪70年代初问世以来,发展十分迅速,仅仅20年时间,它已广泛应用于商业流通、仓储、医疗卫生、图书情报、邮政、铁路、交通运输、生产自动化管理等领域。条码技术的应用极大地提高了数据采集和信息处理的速度,改善了人们的工作和生活环境,提高了工作效率,并为管理的科学化和现代化做出了重大的贡献。
条码技术的应用很广泛,我在这里只选取一个具体的,人们经常运用到的例子,就是在铁路的行包运输中的条码技术的应用进行分析。我觉得铁路行包运输与我们的生活紧密联系,我们从这个具体的事物中很直观的看到条码在现实生活中的应用。
一、条码技术优势分析
条形码是由一组按一定编码规则排列的条、空符号,用以表示一定的字符、数字及符号组成的信息。条码是迄今为止最经济实用的一种自动识别技术。
条码技术具有以下几个方面的优点:
(1)输入速度快。与键盘输入相比,条码输入的速度是键盘输入的5倍, 并且能实现“即时数据输入”。
(2)可靠性高。键盘输入数据出错率为三百分之一,利用光学字符识别技术出错率为万分之一,而采用条码技术误码率低于百万分之一。
(3)采集信息量大。利用传统的一维条码一次可采集几十位字符的信息,二维条码更可以携带数千个字符的信息,并有一定的自动纠错能力。
(4)灵活实用。条码标识既可以作为一种识别手段单独使用,也可以和有关识别设备组成一个系统实现自动化识别,还可以和其他控制设备联接起来实现自动化管理。
(5)条码标签易于制作,对设备和材料没有特殊要求,识别设备操作容易,不需要特殊培训,且设备也相对便宜经济。
条码技术从实际运用出发,为快速而准确的数据采集.数据录入提供了非常有效手段,解决了计算机应用中由于数据输入速度慢.出错率高.重复工作等造成的“瓶颈”问题,大大拓宽了计算机的应用领域,也提高了计算机的应用水平。

二、行包运输现存问题
具体分析铁路的行包运输,目前货物的管理,主要采用填写货单的方式来实现产品的过程控制和产品的追踪,产品的管理和控制主要靠列车管理员来操作。大致流程是:首先由客户到邮局办理行包托运手续,手工填写表单,再由工作人员将有关的信息打印出来的标签贴在行包上。接着行包被集中起来送到车站,在火车车厢的运作状况是,火车转运车厢采用的是接收地面中心局交来的总包后,对接收总包进行点数交接,人工录入或通过软盘接收路单信息,再由本地邮递人员送到收货人处。这样的运作就造成了不好的负面效果。一方面,使得工人工作效率低、劳动强度大、出错概率高。另一方面随着铁路部门客车大面积提速,站停时间越来越短,而邮件总包量又呈增长趋势,往往造成邮件装不完,卸不尽、殆误邮件传递,对社会效益和邮政企业效益带来负面影响,也在一定程度上制约邮政的生存、发展空间。
行包运输管理中问题可以简单的概括为以下几点:
1.行包运输中不能实时监控货物状况,不便货物行包运输的合理安排;
2.不能确认运输中问题的责任,不能有效地控制责任;
3.行包运输过程中,货物数据的采集.核算.分拣任务繁杂,系统性不好,不便管理统计,从而影响整个货物运输的效率。

三、条码技术应用的可行性
鉴于以上存在的问题,我们可以通过了解或掌握条码技术,建立条码管理系统,从而有效地改变以上的各种状况,解决相关问题。
条码技术的运用是一种工作方法的改变,其实质是一种管理模式的改变,即从传统的手工数据记载或是键盘录入再进行数据处理,改变为条码的一次读入直达数据库处理,而且这种改变实施是非常便利和可行的
首先,条码编码的规范性和灵活性已经决定了建立一个或一套相关系统是非常便利的。它可以利用现行的产品分类方法、管理模式、统计方式建立,也可以利用现行的数据库来进行数据的管理和统计。其次,条码的读取以及承载介质的选择,具有严格的可靠性、丰富的选择性和良好的稳定性。读取方式可采用CCD扫描器、手持式激光扫描器或高速固定安装扫描器;条码的承载介质可以采用预先印制、现场印制、工艺承载、丝网预制、工艺孔洞等各种方式。再次,条码的数据采集及保存、统计处理也是简便易行的。

四、行包运输应用效果分析
在使用物流条码之后,铁路的行包运输因该可以实现高效和基本无误,达到这两点要求就可以提高此项业务的利润率,此外由于铁路具有其特有的全国的网络优势,因此发展以数据库为依托的条码,就显得更加经济,并且可以极大的利用铁路现有的资源,实现资源的充分利用,达到效益的最大化。同时它加快了加快和发展行包运输信息化建设,满足了现代物流的要求。
在提高工作效率和准确程度的同时,条码的应用还可以实现货物的及时跟踪,这样的以数据库为依托的作业方式,完全可以轻易的实现各项增值及个性服务,拓宽铁路行包业务的工作面和市场,对于整个行包行业来说也是一个不小的飞跃!

经管之家“学道会”小程序
  • 扫码加入“考研学习笔记群”
推荐阅读
经济学相关文章
标签云
经管之家精彩文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