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经管之家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 经管之家首页 | 收藏本站

医疗侵权护理事故纠纷的责任初探_法律专业论文

发布时间:2015-04-15 来源:人大经济论坛

摘要: 针对患者自我保护意识和对医院治疗护理的需求水准的提高,许多的医疗纠纷日益突出。医疗护理工作是医院工作中一个不可分隔的整体。本文阐述了举证倒置在护理工作中的重要性,分析了现存工作中患者的维权意识和医疗侵权护理事故纠纷.提出了在新形势下调整护理工作思维,把握重点,完善常规制度,强化品质服务的重要性和迫切性,强调了护理人员在注重效益和质量的同时,必须从维护患者权益的角度出发,以合法的护理行为为依据.规范护理人员的医疗行为,减少医疗纠纷.提高司法效率,降低司法成本.为维护护理人员和医院自身的合法利益,患者的权益有着重要的现实意义。
关健词 : 举证倒置 护理行为 医疗纠纷

在医院工作中,医疗护理工作是中一个不可分隔的整体。护理工作在其中占有很重要的一部分,如护理文书的记录,护理行为的合法性,规范性等都是极其重要的举证依据。而所谓的医疗纠纷是指患者或其亲属认为医疗举证或者医疗人员所提供的诊疗护理服务有过错并造成患者人身,财产,精神损害的后果而与医疗单位产生的争执。随着社会对医疗质量要求不断提高和医疗法律环境及法律规则的变化,医疗侵权护理事故的法律风险愈加突显出来.“医疗事故处理条例”以及“举证倒置”政策的出台,必将医疗工作纳入法制轨道..医疗护理质量是医院工作的核心,作为护理病历内容,护士应注意护理记录的科学性和完整性.作为医疗行为护士应该严格按照规章制度操作.但在现实生活中,护士自我保护意识差,护理记录不及时,完整.做护理操作是偷工减料的现象普遍存在.在法制建设加快,患者及其家属维权意识提

经管之家“学道会”小程序
  • 扫码加入“考研学习笔记群”
推荐阅读
经济学相关文章
标签云
经管之家精彩文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