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经管之家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 经管之家首页 | 收藏本站

初中数学教学中的多媒体课件应用 _现代教育技术专业论文

发布时间:2015-05-23 来源:人大经济论坛

全文字数:3903

初中数学教学中的多媒体课件应用

【摘要】:21世纪,人类进入了信息时代,多媒体已进入教育领域,并得到迅速的发展。多媒体在教育上的应用,使得教学手段、教学方法,教材观念也形式,课堂教学结构、以至教学思想与教学理论都发生的变革。在数学课堂教学中,使用多媒体课件来辅助教学,将极大地丰富课堂教学的表现手法和表现方式,利用多媒体课件,教学效果就会事半功倍,对于激发学生学习数学的兴趣,以及创新能力的培养提高发挥巨大的作用。

【关键词】:数学教学中的课件 多媒体辅助教学 Powerpoint

多媒体辅助数学教学可以在数学课堂里更充分地创设学习情境,节约教学时间充分展示知识的建构过程,是数学知识在具体与抽象,静态与动态,过程与结果,有限与无限等各方面的互相转换。突破教学难点,突破教学重点,开阔学生视野,激发学生灵感,发展学生思维,培养学生能力,填补了传统教学手段的空白。
一 、利用多媒体课件在初中数学教学上的优势
1、创设情境,激发兴趣,多媒体课件是最佳工具。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在数学教学中,把数学知识放在一个生动,活泼的情境中去学习,更容易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而多媒体课件正是创设情境的最佳工具。案例:在“直线和圆的位置关系”一课中,利用下载的“海上日出”实景。在学生感同身受中,引导学生观察太阳和海平线的关系,然后鼓励学生用简易的笔法勾画出变化过程,这样从学生熟悉的生活背景导入,容易让学生感受到数学就在身边,从而激起了学生解决问题的欲望,很自然地形成数学与生活的链接,为下一步的探究创设了合适的情境。
2、情境演示,解决教学重、难点。
数学知识是抽象的,但又是具体的;在“动点运动轨迹”的课程设计中,设计了一个实验,让每一位同学缓慢移动屏幕上的一个点、线,面,计算机保留了它们移动留下的痕迹,并清晰地展现了点动成线,线动成面,面动成体的过程,如果单是老师在黑板上单纯的讲解无数的点可以成线,无数的线可以成面。在经过黑板上的讲解后,会有部分同学对这句话的含义还是不太清楚。但是把这样的句子做在课件上的话,用动画的形式去播放,他们会很好的理解。数学知识的抽象性决定了它往往难以想象、理解,利用多媒体课件可以使知识、学生的思考过程具体化、形象化,从而达到使学生领会、突破难点的目的。
3、拓展思维空间,结合实际。
信息技术网络资源是课堂教学的延伸。无论是在时间还是在空间上都为我们留下了广阔的发展余地。善加利用,一定会使传统的课堂教学产生质的飞跃。在讲解平行线的时候,课本上只是单纯的列举了手扶电梯等生活中的一些例子,......

经管之家“学道会”小程序
  • 扫码加入“考研学习笔记群”
推荐阅读
经济学相关文章
标签云
经管之家精彩文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