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经管之家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 经管之家首页 | 收藏本站

浅谈多媒体在农村中学教学中的应用 _现代教育技术专业论文

发布时间:2015-05-23 来源:人大经济论坛

全文字数:5264

论多媒体技术在教学中的应用
[摘 要] 科技的创新,教育的发展,农村的孩子也有享受多媒体教育的权利,我以自身农村从教5年的经历,具体分析多媒体在农村中学教学中的应用情况。
[关键词] 多媒体 农村中学 教育教学 应用 兴趣

随着科技的不断创新,教育的飞跃发展,以前很多山里的孩子都不知道电脑是个什么东西,多媒体有什么作用。自打有了农村远程教育工程后,伴随着农村中学多媒体教室、多功能播放厅、学生机房、远程教育接收室等一套齐全的体系的建立。按理说很多山里的娃娃也通过这优质教育工程享受到了先进的科学技术知识,学习新的教学资源,也帮助山里的老师丰富了自己的课堂,但实际情况又是如何呢?下面我就以自己的亲身实例来浅谈一下多媒体在农村教学中的实际应用情况。
一、农村学校的基本条件
大学毕业后,我与一群雄心壮志、满腔热血的同龄人一起,义无反顾的投入到了农村中学教育大军里,一去就是5年。当踏入校园的那一刻,我的心很凉,学校一片狼藉,一排排破旧的砖瓦房几乎浇灭了我们心中的火焰。学校只有一栋三层实验楼,教学楼正在修盖,剩下我们的宿舍,食堂都是平房,连厕所都是旱厕。可就是那栋实验楼点燃了我快要熄灭的热情,因为从我踏进这个校园开始,这个校园有了第一位信息技术教育老师,这个唯一的楼房,这个学校里最值钱的设备也都将由我一人管理。可是多媒体在我校的应用是怎样的呢?
1、硬件设施的基本条件
我校是2002年在区教育局的安排下完全按照现代农村中小学远程教育[ 2003年9月,国务院召开了全国农村教育工作会议,《决定》明确提出“实施农村中小学现代远程教育工程,促进城乡优质教育资源共享,提高农村教育质量和效益。在2003年继续试点工作的基础上,争取用五年左右时间,使农村初中基本具备计算机教室,农村小学基本具备卫星教学收视点,农村小学教学点具备教学光盘播放设备和成套教学光盘”。]模式三[http://baike.baidu.com/view/1264019.htm

]配备的,模式三包括配备卫星接收系统、网络计算机教室、多媒体教室、教学光盘播放设备。根据实际情况我校分别设置了:多媒体教室一间、多功能播放厅一间、电子备课室一间(由远程教育的网络计算机教室36台计算机构成)、学生机房一间(老式14存方正电脑65台)、远程教育接收室一间。
2、教师整体素质情况分析
我校教职工56名,其中45岁以上教师10名,45-35岁之间的教师36名,35岁以下的教师10名,跟我同一年分去的年轻教师5名。会使用计算机的占40%(能操作,碰过电脑的),会使用多媒体教室和多功能播放厅的占30%(会播放,开关机的),会使用计算机进行资源搜索整合课程资源并做成课件的占20%;35岁以下的青年教师基本全部能达标,35岁——45岁之间的老师大多是碰过计算机,会进行简单的操作,上上网、看看电影之类的,少部分老师可以做到利用别人的课件或者光盘到多媒体教室和多功能播放厅成功播放完成的;45岁以上的老师基本都不会使用电脑有的老师甚至不会开关机,也不能正确使用多媒体教室和多功能播放厅。
二、信息技术应用的现状及存在的问题
我去之前,学校的计算机老师由一名语文教师和一名英语教师兼任,没有专职计算机教师。兼职教师不能完整的独立制作课件,对资源接收室不能正确操作,不能有效利用卫星接

经管之家“学道会”小程序
  • 扫码加入“考研学习笔记群”
推荐阅读
经济学相关文章
标签云
经管之家精彩文章推荐